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GDP突破7000亿大关 陕西西咸新区纳入统计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0 00:13

    西安市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GDP)7469.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此次统计,也将西咸新区首次纳入西安市GDP统计范围。

    每经编辑 任钢    

    CFP图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日前,西安市统计局发布2017年西安经济运行情况,西安市全年实现生产总值(GDP)7469.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

    而这也是西安市经济总量首次迈上7000亿元台阶,在副省级城市中再次实现进位。此外,陕西西咸新区2017年初正式由西安市代管,此次统计,也将西咸新区首次纳入西安市GDP统计范围。

    西安市统计局综合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西安市GDP主要包括西安市原有的增量、西咸新区的部分以及研发支出,“研发支出在国家统计局方法技术改革后,从2017年已经计入各省,各地市的生产总值总量了。”

    固投同比增长12.9%

    根据西安市统计局数据,西安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469.85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81.12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2596.08亿元,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4592.65亿元,增长9.2%。三次产业结构为3.8:34.7:61.5。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6年西安GDP只有6257.18亿元,2017年是西安GDP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

    西安市统计局综合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去年西安民营经济提振对西安经济有较大贡献。

    此外,西安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明显加快。2017年完成全社会固投7556.47亿元,同比增长12.9%,较上年提高10.9个百分点,创近三年以来新高。

    根据西安市统计局的分析,2017年,招商引资、户籍新政、人才新政等为西安吸引了众多人才,而如“全球硬科技大会”等品牌活动,则提高了西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大革命”(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环境整治改善了西安营商环境,支撑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能显著增强。

    此外,西安民间投资经历2年负增长的低谷后逐步回升,2017年前三季度负转正后增长加快,全年增长11.1%;完成3120.22亿元,占全部投资的41.8%。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陕西省社科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认为,2017年西安市着力招商引资,包括开西商大会、硬科技大会等,取得的成绩已逐步显现。“招商引资是西安市的一号工程,所以去年固投力度加大,速度变快。但是到2018年,就会反映在GDP上,因为2017年招商投资已经打下了好的基础。”

    西安统计局数据显示,西安全年施工项目个数5434个,同比增加190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3884个,增加1479个,亿元以上项目个数1925个,增加395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个数310个,增加86个。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7年西安市就有包括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京东全球物流总部等投资项目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西安市开始实施“民营经济倍增计划”,通过提升营商环境,吸引投资,补足西安民营经济发展“短板”。

    而在西安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西安市场主体2017年已突破百万,累计在册市场主体101.59万户,本年新登记28.32万户,增长99.7%,呈现井喷式增长。

    西咸新区纳入统计范围

    2017年1月,陕西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陕西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由西安市委、市政府整体代管,除履行国家级新区开发建设职能外,全面托管辖区内西安市和咸阳市的行政和社会管理职能。

    这也意味着,西咸新区原咸阳部分的生产总值,开始纳入2017年西安市GDP核算,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西安市GDP的增长。

    西安市统计局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首次将西咸新区纳入到西安市的GDP统计,但具体西咸新区的表现不方便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7月,陕西省政府曾发布《关于深入推进西咸一体化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到2020年,大西安的生产总值达到1.3万亿元,“大西安城市竞争力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位显著提升。”

    而按照2016年西安市GDP6257亿元的表现,2020年西安GDP翻番的确有一定难度。

    但2017年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之后,西安GDP较上年增长约1200亿元,西咸新区的贡献已经较为明显。

    张宝通告诉记者,西咸新区被西安代管后,就形成了“1+1>2”的效应,它不仅仅是把西安市和西咸新区GDP简单统一。西安和西咸新区彼此之间不再像之前那样,出现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

    “西咸新区的贡献已经挺高的,但西咸新区还在建设阶段,可能未来会更高,产业发展有一个过程。”上述西安市统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已有福州、合肥、济南等多地表示,其2017年GDP突破7000亿元。

    张宝通称,2017年西安市的招商引资工作为今年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一些成绩到2018年才会表现出来。“从2018年开始,西安在全国GDP的排位还会继续上升,而且再搭上刚刚批复的‘关中平原城市群’这个顺车,西安市发展的势头在2018年会更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裸心谷的商业逻辑:大城市周边乡村有大生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