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开年8宗地揽金40亿 华润绿城扎堆拿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9 13:18

    去年创造土地成交金额新高的西安,今年1月尚未结束,土拍市场已靠8宗地块揽金40亿元。大部分地块位于早有规划的“全运村”板块,且其中4宗地为央企华润旗下公司收入囊中,另有2宗地为绿城旗下公司所拿。

    每经编辑 李琦蕊    

    CFP 图

    每经记者 李琦蕊 每经编辑 赵桥

    初雪虽冷,但挡不住土拍市场的火热。2018年伊始,杭州等热点城市土拍市场依旧延续上年的火热,土地成交活跃。而去年创造土地成交金额新高的西安亦不例外,今年1月尚未结束,土拍市场已靠8宗地块揽金40亿元。

    西安开年即出让的8宗地中,大部分位于早有规划的“全运村”板块,且其中4宗地为央企华润旗下公司收入囊中,另有2宗地为绿城旗下公司所拿。

    西安交大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像全运村这些重点项目,都是以前策划好的,只是土地出让必须招拍挂,所以显得1月份比较多。很多都是2017年所签协议的延续,不是突然一下子(来拿地),拿地有时候前期工作很长。”

    5宗地位于全运村板块

    成交8宗地后(截至2018年1于28日),西安土地出让成交额已经达到40.59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的八分之一。

    对于土拍市场的“开门红”,美城股份(839519,OC)首席市场分析师沈玮表示,“相比往年1月份,今年土拍市场要活跃很多。其实就是这两年,一些大的开发商才进来,所以土拍市场才活跃一些,而且过去很多土地都是协议拿地,不是以招拍挂手续来走,所以可能看不到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月,西安土地出让收入亦达到58.62亿元,其中仅中海在曲江新区雁翔路板块摘得的3宗商住用地即耗资25.16亿元。彼时,市场分析认为,主要受西安土地市场在2016年末土地集中供应带动下持续高热影响。

    沈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按照淡旺季来说,本来年初和年尾就是拿地高峰。这个阶段拿地,整个工作节奏能排开。对于开发商来说,这样资金占用时间越短,操盘节奏越快,回报率越高。”

    记者注意到,在新年成交的8宗土地中,5宗地位于全运村板块。根据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消息,1月26日西安国际港务区成交三宗住宅用地,其中绿城旗下公司摘得103亩住宅用地,华润摘得港务区85.7亩住宅用地。

    而就在前一天,港务区亦成交2宗地,绿城摘得224亩住宅用地,华润摘得商服及1宗住宅用地共157.7亩。

    事实上,早在2017年5月,绿城中国(03900,HK)官网即公告,公司将在西安启动第四个全运村,占地1000亩。彼时,绿城中国与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国际陆港集团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而华润置地(01109,HK)去年亦公布,将在西安代建代运营的西安奥体中心,其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主场馆。

    此外,在今年1月上旬,华润旗下公司即摘得曲江会议中心旁1宗土地。据了解,2016年5月西洽会期间,曲江新区与华润签署协议,开发曲江会议会展中心板块,主要建设国际会议中心、高端商务会展、综合商务办公集群。

    对于上述拿地,杨东朗表示,“现在拍的地都是经过长期酝酿的。像全运会这都是重点项目,都不是现在的事,都是以前策划好的,只是土地出让必须招拍挂,所以显得1月份比较多。”

    他还表示,在一系列政策利好下,西安经济发展进入加速期也是主要原因,“以前西安经济增长比较缓慢,而且房价也不高,现在均价已经到1万元,这是一个动因。如果房价还徘徊在六七千块钱,肯定没有那么多人拍地。”

    三环内拿地依旧竞争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8宗土地中,仅华润旗下公司所拿会议中心旁地块在三环以内,其余宗地均在三环以外。

    根据拿地信息,上述三环内宗地净用地面积为65017.22平方米,约合97.526亩,地块的容积率不高于2.8不低于2.0,总建筑面积约260048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82048平方米。

    相对应的,该地块成交价107280万元,折合亩均价单价1100万元,楼面地价为5893元/平方米,在整个板块内属于高价。

    沈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西安平均楼面价不到3000元,4000元以上就是位置比较核心的,上6000元就可以称为地王,去年上6000元的也只有4块地。”

    对于上述地块价格,沈玮表示,西安比较特殊,过去三环以内的土地很多都是城改和棚改项目,截至目前还有30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地理位置都非常好。第二的话就是要启动二级土地市场,单位或者厂矿的一些土地,经过土地改变性质的话,其实三环以内还是有一些土地价值可以挖掘的。”

    物以稀为贵,西安三环内土地有限。“作为开发商来说,核心地段的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现在如果把整个城改项目、二级市场都收到市上统一管理和统一规划的话,土地溢价可能会比之前更高。”沈玮称。

    事实上,自2016年下半年来,在一线城市限购挤压,以及后来种种政策红利下,西安楼市迎来春天,新城控股(601155,SH)、华夏幸福(600340,SH)、中南置地等大牌房企纷纷入驻,TOP20房企齐聚。河南康桥地产、四川滨江地产也都抢滩落子。在越来越多开发商进驻后,拿地竞争想必更激烈。

    沈玮称,“西安房价之前会出现倒挂,二环内的房子比二环外的便宜,就是因为它的产品品质低。现在大的开发商过来,不管是营销体系还是产品规划,肯定要好很多,整体会把西安的商品房市场拔高一个层次。过去都是本土开发商,现在外来开发商进来,一定程度上可以扭转西安这种畸形的局面。”

    不过沈玮也坦言,过去一年,快速上涨的房价下,西安部分楼盘品质并未有相应的提升,而更多大牌开发商的入驻,能不断优化整体产品品质,“只有这样(产品)才能跟西安现在的价格相匹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周华东大范围持续雨雪 多地水泥价格持续回落

    下一篇

    北京加大共有产权房供给 已提供7300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