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民杨国强又回去种田做农民

    2018-01-26 16:24

    作为新晋宇宙状元房企,碧桂园仅用两年连翻两倍的速度站上历史舞台。就在刚刚,碧桂园内部进行了2018年度工作会议。据说这个会要在碧桂园总部开三天,全国各地区域总、执行总裁、投资负责人等核心高管都会悉数到场,分析2017,计划2018。

    多方联络后,本号第一时间拿到了杨国强的全部内部讲话,趁还在发烫,赶紧发出来。信息量太大,杨老板第一次对外透露想要转战农业……也就是说,40年前的农民,在40年后做回老本行……

    讲话提到了信仰、爱国、守法、工匠、农产品……对了,还提到褚时健。

    现在本号终于明白,为什么这个曾经的光脚农民能够成为宇宙状元房企的创始人了……

    So,以下为碧桂园集团2018年工作会议杨国强讲话重点:

    新的一年开始,谢谢同事们的努力,我都没有想到在莫总(莫斌)领导下你们那么棒!谢谢认同我的15万同事!能够跟大家在碧桂园有精彩的人生,一起去创造更美好的社会,这是我的期待。

    国家领导人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太好了。其实,这也是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事。在莫总领导下,大家在这里学习进步,短短几年超出我的预想,很感谢大家!很感恩党和政府,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这个中国第一代农民工,能有机会为社会进步做点事,公司发展到今天,我想我还是愿意去做回农民,为乡村振兴做多点事。

    要爱党爱国爱民族

    莫总的总结和计划都安排好了。我从其它角度说说我的想法。

    我觉得,不管是公民还是企业,守法非常重要。

    一个企业要走得远,一定要“爱党爱国爱中华民族”。这句话不是说说而已,而是所有碧桂园同事要发自内心地热爱,并体现在行动上。

    碧桂园人永远都要记住,在语言和行动上都要遵守。这也是我们作为守法公民的一个基础,是公司的基石。

    工匠精神

    前几天朋友来聊天,他刚刚给褚时健过完90岁生日。

    他跟我说,褚时健年轻是做糖厂厂长,后来做云烟,做什么都很成功,快倒闭的工厂都让他做到全国第一。他75岁再创业,种橙子,要四五年才有收成。他种橙子去买鸡粪都用手捏,因为有人掺木糠。这么有成就的人,鸡粪又脏又臭,他都用手去抓,?这就是工匠精神,就是将每件事都做好,做到极致?。

    不是又便宜又好就可以,不是的,一定要恰当。恰当就是大部分人想要的东西你都能提供。我们不要对所有事都熟视无睹,要反复推敲。

    如果我们15万人都不懈努力,提升自己,去学习、总结、进步,就会有更好的明天。

    碧桂园的直供

    我想把农业做好,也跟碧桂园15万同事说说。

    公司现在做“凤凰优选”,我们期望在全世界范围,找到没有重金属污染、没有农药残留、货真价实的东西。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便宜。

    商品种类,我要求找600种,不包括鱼、菜等。我不允许利润超过1%,还有整个流通领域和管理的费用减到最低,然后,在工厂直接运到“凤凰优选”。

    我梦想在全国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开上万家这样的店铺,将自己农业生产的东西和刚才说的600种产品提供给所有的人。

    我觉得整个过程,比网购还便宜。网购还要包装、派人送,我们就少了这个费用。

    这个等于为人民服务。如果真的做成,“凤凰优选”内部管理好、费用低、选品棒,这个是很棒很棒的事。

    起码假冒伪劣的东西没有了。

    我也期望同事们给我们提意见。在凤凰优选,大家都去买东西、作比较、给意见,我也希望“凤凰优选”开一个信箱给碧桂园15万同事提意见。

    我们自己去找没有金属污染的土地生产、种养,自己建加工厂,送货到家。

    40年前我种田,40年后我还是回去种田

    有一个事还要跟大家说说,现在公司治理、管理已经很好,尽管还是要努力提升。未来,我想用80%的精力为国家做一些事,地产这块就交给莫总了。

    我看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要再延长30年,这30年是好机会。

    中国农业发展整体还是比较落后,我们能为这个做什么?

    大家看到这几年农民工工资提升得很快,农民种田可能一年才5000元,出来打工是5万元,越来越多的农民到城里去打工。留在农村的农民没有用联合收割机,生产效率也不高,收入水平也不高。

    在天气晴朗时,我们从飞机上看看中国大地,中国五千年农耕文明的痕迹还一览无遗,那些农村星星点点。我20多天前去清远扶贫,看到一个农村400多人,只剩下100多人,有的房子塌了没人理,长满野草。这个村子旁边有条很美的江,这本就应该是个美丽农村,很可惜。100多人,就业、医疗、教育、文化都不具备,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就在这里出现。

    我就想,碧桂园到了今天,有条件有责任去为乡村振兴做点什么。

    40年前我种田,40年后我还是回去种田!

    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我还想跟集团15万位同事说,如果你认为对的,怎么争取?

    有一天上班,广西的总裁拿户型图纸找我,我一看就很不满意。那天睡不好,我让他不要再说。他晚上敲门进来,说“我知道来会给你骂,还是想争取一下”。过后我还表扬他,我最后想想,是我错了,我说,对不起了,我就是这样的人。如果你觉得你是对的,大家一定要争取。

    16年前,我把自己超过一半的财产用来建国华中学。是为了感恩社会,也感谢国家。当年读中学的时候,还是国家给的7元钱学费和2元的补助,我才能上学。

    中学出来工作,杨文杰是我同一个生产队的兄弟。在生产队,我做出纳,他做会计,我们一起放牛。

    我和他都是得到国家学费补助的,当时家里1分钱也给不了。

    我跟杨文杰,家里不会给1分的零花钱。当时就有2元,你想我们多开心——是我们自己的财富!这比我们今天所有财富还要多!

    然后,我们一起去废品收购站。

    我们两个人都喜欢看书。两个人花了4元,把收购站的废书买回来,找竹棍子抬到我哥家门口,里面有教材、书、作业本,我们将有用的一人一本地分,没用的废纸又卖回收购站。

    我们就像沙漠里没水喝的人碰到水一样。我看完借给他,他看完借给我,就这样,到了今天。

    我今年64岁了,我在5年前才好像突然开了窍,这5年才进步那么快,莫总创造性的劳动领导大家做得很棒。我在59岁那年才开窍,从博士一百到一千、超级碧业生、还有执行总裁……我最近写给博士们一段话,说你今天具备怎样的才能?你是来干什么的?你怎么才能具备这个才能?你们要不断努力。

    我再提醒大家,碧桂园人永远“爱党爱国爱中华民族”,大家一起同心同德,不懈努力,提升自己,去创造更美好的社会,我们也过上更好更幸福的生活。我刚才说40年前我是种田的,40年后的今天我还是回去种田,也期望社会的更美好有我们更多更大的贡献,希望大家支持我去种田,谢谢了!(商业资讯)

    上一篇

    上海启动财经资讯类信息内容专项整治,规范互联网传播秩序

    下一篇

    两面针 :年报预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