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大银行副行长张华宇:资管行业将告别高增长 短期不排除负增长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5 21:24

    未来,随着刚性兑付打破,部分资金的增长将受到极大限制,现存的资金池业务也将逐步萎缩,资管行业整体增速将放缓,而在短期内,因为新规影响,加上结构调整需要时间,不排除规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每经编辑 陈玉静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月25日,由北京金博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在前几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下金融行业的现状以及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的主题展开探讨。

    在论坛上,光大银行副行长张华宇围绕中国金融形势的变化、资管及银行业的发展趋势发表了主题演讲,并指出,2017年是金融业的严监管年,2017年的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经历了比较痛苦的去杠杆过程,但是新的一年,严监管的态势依然不会改变。年初以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银行股权管理大额风险暴露和委托贷款等一系列文件,对银行的重要风险点都进行了防范,预计未来将陆续出台相关的监管政策。

    严监管态势将延续 银行可从四方面作为

    2017年,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年,张华宇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各国银行也从2017年开始陆续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美联储连续加息和缩表,欧洲央行预计也将在2018年启动加息和缩表。因此,2017年实际上是全球金融货币政策的转折点,从量化宽松政策转为回归正常化的货币政策,但这个过程将是缓慢和循序渐进的,不会遵循固定路线,所以市场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具体到中国,张华宇称,2017年是金融业的严监管年,2017年的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经历了比较痛苦的去杠杆过程。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银行的同业资产和理财余额,均较年初下降,这意味着金融业整体处于严监管态势,以及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约束下,金融机构被迫去杠杆成效显著。其中,同业和理财业务成为去杠杆的重点,主要原因是2012年~2016年上述两项业务规模迅速扩张,理财业务余额从2011年末的4.6万亿元,增加到2016年末的29万亿元,银行对非银行同业资产规模从3.4万亿元扩张到26.5万亿元,二者复合增长率平均在40%以上,但同业理财业务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埋下了一些风险隐患,如债务扩张、刚性兑付、杠杆过高等。

    展望2018,张华宇认为,严监管的态势依然不会改变,而且年初以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银行股权管理、大额风险暴露和委托贷款等一系列文件,对银行的重要风险点都进行了防范,预计未来将陆续出台相关的监管政策。

    在严监管形势下,张华宇表示,银行可以在四方面作为,首先,推进理财净值化转型。按照资管新政要求,银行需要有序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向真正的净值化产品转型,研发银行理财、投资者予以接受的收益波动较小的净值化产品,形成口碑效应,实现资管业务平稳转型,与此相对应的是,银行要加快构建符合银行理财特色的投研体系和能力,补足权益投资的短版,提高大类资产投资能力,此外,加强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应在其中;其次,顺应监管,严控风险,严格执行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的各项要求,管理好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各项风险,在监管趋严和货币政策大形势下,加强稳健经营、避免期限错配等产生的流动性风险。

    此外,服务实体经济、提升企业效益也在银行业的作为之中,银行业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通过产品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等方式,更好地解决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帮助企业管理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等,提升企业效益,从单一融资向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变;最后,要支持绿色金融,创造价格,推进绿色金融和精准扶贫的相关性产品,加大债务投资和绿色信贷投放,支持节能环保项目投资,加大精准扶贫。

    非标资产规模将持续下降

    就资管行业而言,在去年年底,一行三会联合外汇局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的指导意见,对资管行业影响深远,变化也由此产生。张华宇称,过去几年,资管行业快速发展,但却是建立在刚性兑付、去风险、高收益的基础上,在此前提下大量资金涌入资管行业进行套利,实际上做的都是资金池的业务,名为资管、实为影子银行。未来,随着刚性兑付打破,这部分资金的增长将受到极大限制,现存的资金池业务也将逐步萎缩,行业整体增速将放缓,而在短期内,因为新规影响,加上结构调整需要时间,不排除规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除了影响到规模方面,行业生态、竞争格局也将发生改变,张华宇认为,近几年资管行业规模的快速发展依托于两个条件:一是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资金池模式;二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结合互联网金融的货币基金的迅速增长。未来,随着资金池模式的萎缩,整个资管行业的生态将发生重大变化,更加依赖投资端、主动管理和渠道端的客户营销能力,主动管理能力强的机构将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

    此外,资管新政强调,非标资产禁止期限错配,考虑到非标债权的期限较长,张华宇分析称,如果严格执行,非标资产的规模将持续下降,另一方面,资管新政鼓励对债券等标准化产品的投资,这意味着未来资管行业投资标的中标准化产品的投资将显著提升,这将积极引导资金流向资本市场,有助于推动我国直接融资市场的快速发展,提高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流动性,提高市场活跃性,真正走向资本市场强国。同时,随着债券投资更多转向公允价值计量,债券收益率的波动加大。

    如前所述,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这也是资管新政提出的重要一点。张华宇表示,未来若真正打破刚性兑付,则银行理财必须向真正的净值化转型,进行单独管理、单独算账,它不仅影响到银行的资管部门,对银行的渠道部门也是挑战,因为客户从预期收益性产品转向净值化产品,需要承担净值波动和回撤的风险,要求主管部门做好客户的教育和宣传沟通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刘强东:两年内把全国所有自营车辆换为新能源车

    下一篇

    机构:社会办医已占“半壁江山” 民资参与国企医院剥离尚有难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