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净利润下滑13.61% 秦安股份上市首年增收未增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17:19

    尽管秦安股份在业绩预报中将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折旧增加,不过有观点认为,其一直存在的大客户依赖症或许也是一大因素。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秦安股份(603758,SH)上市首年交出的成绩单似乎不太让人满意,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1月23日晚间,秦安股份发布业绩快报称,2017年1~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2亿元,同比增长1.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8亿元,同比下降13.61%

    值得注意的是,秦安股份此前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2017年三季报中并未透露出业绩下滑的迹象,在上述财务报表中,其分别收获了7.92%、5.46%的净利润增长率。

    尽管秦安股份在业绩预报中将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折旧增加,不过有观点认为,其一直存在的大客户依赖症或许也是一大因素。

    上市首年净利下滑

    1月23日晚间,秦安股份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2.22亿元,同比增长1.84%,汽车零部件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31.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亿元,同比下降13.61%,汽车零部件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1.40%。

    去年5月17日,秦安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后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并于5月31日盘中冲高至27.26元/股,但此后股价表现一直不算亮眼,最低下跌至去年12月25日的13.02元/股,与上市时的10.8元发行价距离不远。

    事实上,秦安股份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在上市之前就已有显现。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6年,其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33亿元、11.74亿元、11.9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7.82%、13.64%、2.12%;其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09亿元、2.46亿元、2.1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0.67%、17.62%和-11.88%。

    值得一提的是,在秦安股份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和2017年三季报中,丝毫未透出业绩的颓势。在半年报中,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68亿元、1.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33%、7.92%;三季报中,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54亿元、1.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51%、5.46%。

    令市场诧异的是,在半年报和三季报中业绩表现喜人的秦安股份为何会录得全年净利润下滑,且营收增长不到两个百分点?

    “这与去年第四季度的整个汽车行业的走势有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零部件部主任杜道锋表示,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2%和3%,低于上年同期11.3和10.6个百分点;前三个季度基本符合年初的预期,进入四季度产销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而秦安股份的主营正是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生产业务。

    原材料价格上涨

    对于2017年出现的增收不增利,秦安股份解释称,营收增加主要原因是产品销量增加及新产品量产所致;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折旧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半年报中,秦安股份在提及风险因素时便特别指出“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其表示,公司产品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铝锭、碳钢(压块)等,铝锭、碳钢(压块);2017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呈缓慢上涨趋势,如果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生产成本,因此公司存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的经营风险,并可能因此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的随之波动。

    杜道锋表示,“目前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利润压缩主要因素,一是原材料成本上涨;二是整车企业每年的采购价格逐年降低;此外行业竞争激烈,自主品牌之间和来自外资企业的竞争压力,都导致定价不高。”

    此外,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秦安股份净利润下滑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它对大客户的依赖。

    据披露信息,2014年~2016年,秦安股份前五大客户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9.81%、97.77%及97.55%,其中来自长安福特(包括控股子公司安特贸易)主营业务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8.81%、75.24%及73.44%。

    而据长安汽车(000625,SZ)披露的2017年三季报,2017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4.06%、24.92%。

    此前秦安股份在招股书中也坦承,一旦核心客户发生大范围的订单转移或其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严重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持续盈利能力。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月24日多次拨打秦安股份董秘办电话,但对方一直处于忙音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山控股:发行A股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深基地B获无条件通过,明日起复牌

    下一篇

    吉大通信:股东领先基石拟清仓减持不超过5.63%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