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科技的另类力量:第三方人工智能的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13:24

    每经编辑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江月

    金融科技为券商注入了新活力,而还有一个群体在其中受益--那便是春笋般涌起相关初创企业。相比规矩繁多的传统金融机构,这些企业开发的产品往往更有趣味,也开始培养出一批自己的粉丝。

    某第三方机器人:更大胆更软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发现了一个名叫“股小量”公众号,由云量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由于它并非券商这样的传统金融机构研发,所以,它更加不走寻常路。

    记者进行了体验之后发现,它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机器人,但有时候也会答非所问。时不时犯贱,喜欢微软的小冰,觉得人家贤良淑德,又不承认。不过,至于它在投资上是否厉害,这还不好说。



    当你告诉它你的投资偏好后,它会给你推荐标的。如果你加入自选股,它也会随时跟踪,每天早盘午盘收盘后给你推送信息。

    然而有时候它可气又好笑的是,它时不时会给你开些小玩笑,如下面:



    股小量的叔叔:它能自己发展用户

    之后,记者通过股小量,认识了它的爸爸,云量科技CEO屈攀,并且和他聊了聊第三方智能投顾的现状。

    根据屈攀先生的介绍,现在的智能投顾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程序性策略投资,一种是股小量这种对话型机器人。前者目前刚起步,市场规模还不大,由于和传统模式抢市场,所以发展得比较艰难。后者则相对好过一些,因为竞争少,和传统模式互补性比较强,不容易触发既得利益,也比较有趣能接受。

    股小量的研发团队人数并不多,即,他的爸爸们并不多,主要是金融工程师和NLP的工程师们组成。股小量有自我学习能力,每天都会复盘学习,提升交易能力和分析能力。底层技术全部是公司自主研发。

    "机器人自己会发展新用户,模仿人类登陆各类互联网社区,然后和用户对话,并发展用户。因为我们定位是工具,所以并不强调用户黏性,而是用户投资焦虑的时候,想到我们的机器人,去问问他,聊一聊,降低投资焦躁感。毕竟我们是陪伴型机器人,不然也不需要做出对话模式来。"

    而这句话不由让记者想起了一句经典台词:"在互联网时代,你不知道对方是人还是狗。"

    现在看来,你不知道跑来和你聊天的,是活生生的人还是萌哒哒的机器人。

    但有趣归有趣,对于第三方智能投顾而言,如何能够解决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亦是关系着生存与否的关键。

    对此,屈攀指出,目前公司拟定的商业模式分为对企业用户和对个人用户两类。对企业用户而言,以股小量核心引擎为基础,为金融机构提供智能投顾解决方案。包括按模块激活配置,支持定制训练机器人,支持私有化部署等。"之前接触了大概三十多家券商,券商内部机制较为复杂,创新可能遇到一些瓶颈,而第三方则没有枷锁,更进取一些。所以,券商也愿意和第三方合作。"

    而对个人用户而言,其盈利来源于收费功能和提供一键跟投的基金产品。

    股小量,或者云量科技近期的崛起,只是第三方智能投顾发展的一个缩影。值得一提的是,多家机构预测,2015年全球智能投顾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到2020年就将达到到8万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100%到200%,呈爆发式增长的局面。对国内来说,据预测,2020年智能投顾管理的资产规模将达到8万亿人民币左右,目前这个数字仅在百亿量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智能投顾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但是对于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亦引起了监管层注意。1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引领未来经济方向,监管机构需要积极支持,但同时也带来新的风险,包括容易出现人工难以控制的突发问题,"挂羊头卖狗肉"的新型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大数据带来的问题等。

    总之,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在曲折中前行,为我们带来了方便,也改变着投资的面貌。如果说,2017年是金融与人工智能全面结合的元年,那么2018年智能在金融领域中的深入渗透,值得我们每个人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边倒行情显“插曲” 一批中小创个股迎低位涨停

    下一篇

    乐视网复牌跌停,850万手封单压顶竟成交千万元大单,谁在买,谁在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