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们真能毫无保留相信人工智能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11:43

    “管他黑猫白猫,能让我赚钱就是好猫”,在见证了券商交易载体一次又一次的变化后,投资者Z先生提及了他对于智能投顾的一些看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经典名言在过去两百年被验证无数次。金融和科技的结合,让我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投资体验。我们再也不用像巴菲特当年一样自己画K线图,也不用在上班时间从内网切换到外网偷偷看行情。有了问题,简单的问问智能客服,就可以解决。

    毋庸置疑,这场金融科技革命正在改变市场中的每一个人,也在改变市场的面貌。但科技和金融相结合的过程中,仍有一些“硬骨头”值得重点关注。这在智能投顾模块,表现得尤为明显。

    投资者:管他黑猫白猫,能让我赚钱就是好猫

    Z先生是记者的朋友,也是一位投资多年的中年人,一路走来,见证了券商交易载体一次又一次的变化。

    他的说法不长但很有代表性:很多所谓的智能,现在不能说仅仅是概念或噱头,是真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但要说它们已经完全能主导我们的生活、让我们非常信服,那还早得很。

    “从电话交易,到电脑交易,再到手机端下单,这些变化让我们越来越方便。另外,最近一些券商APP对使用中一些问题的优化,包括新股申购APP和微信端同步提醒,国债逆回购一键卖出等,都比以前方便许多。但是,这些都是使用场景上的改进。我最关心的,仍是能否赚钱或持续性赚钱。对于现在最火的智能投顾,我是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进行参考,而推荐的投资组合、长期收益率如何,我并不知道。”Z先生说道。

    另外Z先生还提到,市场永远千变万化。人工智能再聪明,如果完全依赖它做出投资决策,那么它会不会有犯错的时候?甚至,如果市场上所有人工智能都同时判断错误,那么这种大规模失误是否会导致市场失灵?“总之,不管黑猫白猫,使用如何方便、佣金如何低廉,以及能赚钱、且持续不断赚钱,才是我最关心的事。”

    智能投顾:无业绩基准,无行业统计数据

    正如Z先生所说,优化用户体验在如今的技术条件下,每一家券商技术部假以时日都能做到。而如何使人工智能对投资者决策提供更大帮助,这又是另一个问题。

    目前,业内多家券商已经推出了智能投顾。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体验,一般智能投顾会先让你填写调查问卷,再通过问卷结果进行投资组合推荐,主要是以理财产品、基金产品为主。另外,通过设定条件进行因子选股,从而减少投资者筛选难度,也是一些券商主推的亮点功能。

    不过,要想找到投资推荐组合的收益率,基本非常困难。首先,智能投顾本就是新鲜玩意,过往业绩基准几乎不存在。其次,行业亦无数据库对此进行统计。

    另外,就算是通过问卷调查进行自画像,人本身就可能存在自我认知偏差。这将直接导致结果可能错误。比如我需要为生活规划更稳健的投资组合,却可能选择“可以承受一定风险”的选项。在此条件下,智能投顾给我选择的,可能也并不适合自身。现有的智能投顾能否对客户自我认知进行纠偏?亦是一个问题。

    这些问题,是客户的疑虑,也是不少券商在人工智能布局中遇到的难点。

    中泰证券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实践来看,客户自画像中,确实存在可能的认知偏差,“这主要反映在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投资风格偏好的认知。”不过针对这些难点,该公司着手从建立动态KYC体系(即通过基于客户资产、交易数据以及移动端行为数据,建立客户画像标签库,对客户进行动态画像)、移动端推出“账户诊断”功能模块、动态调用客户真实画像采集客户偏好三方面改进。

    关于如何让投资者更加信服推荐的投资组合收益率,他表示,“一是将组合或方案的收益、风险指标数据尽可能直观地展示;二是将组合背后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白盒)、模型以及数据尽可能详尽地披露;三是需要人工投顾在线做策略的解读以及投教方面的内容,尽可能消除客户的疑虑。”

    总之,目前人工智能虽然已经逐渐渗透进我们投资的各方各面,它给我们带来了方便,但它尚不能全面取代人自己的判断决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家乐福宣布总部裁员2400人 中国市场去年表现欠佳

    下一篇

    顺丰圆通等多家快递表示春节不打烊 部分公司将加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