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的校长贾宇先生去了浙江?

    粉巷财经 2018-01-24 10:17

    每经编辑 天平    

    编者按:

    西北政法大学原校长贾宇,颇具传奇色彩。

    无论其求学、做学术时期,抑或担任校长时发生的诸多故事,在西北政法学子中均作佳话流传。

    日前,其离开陕西,南下担任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仕途再进一步。

    有西北政法学子作文怀念,在此与大家分享。


    最近一次见贾宇校长,是在去年7月份的毕业典礼上。

    彼时,离校多年的我因缘见证了这一刻。

    凝视着台下一群即将奔赴各方的年轻面庞,他一句“此去前程似锦,他日相逢依旧赤诚”,让不少人红了眼眶。

    贾校长此时已确定要离开西北政法赴任他处。这次典礼发言,也是他以校长身份,给学生们上的最后一课。

    4天后,他离开相伴38载的校园,卸下了学者身份,成为陕西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由于工作的关系,之后鲜少听闻他的消息。偶然想起在校那几年时光,也想起贾宇校长说过“最看重的身份是老师”这句话。

    近日得知,他被任命为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身份转换,在仕途上越走越远,总归是为中国法制建设做事。身为西北政法曾经的一名学子,倒也为老校长高兴。

    西北政法求学四年,其实跟贾校长接触并不多。

    聊及时,大家依旧喜用“贾大大”来称呼他。“大大”,在陕西方言中,是“叔叔”的意思,是对父亲同辈(族)男人的称呼,也是对长辈的一种尊称。

    即便已离开学校多年,对贾校长的这种称呼,依旧在同学之间保留着。

    学校期间,关于他的事迹,更多是从师友同学的口中还有自己的感触而来。

    对于80后、90后的人来说,听起父辈那个年代发生的事,总觉传奇。贾校长于我,无论是大时代环境使然,还是其个人成长史,都属于“传奇”的范畴。


    1963年2月,贾校长生于青海省一个叫贵德的小县城。彼时的中国大地刚刚走出三年困境不久,“上山下乡”、“四个现代化”,举国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建设潮。

    16岁时,他离开贵德县,来到西北政法法律系求学。能考入这所学校,在当时也算不易。

    作为“五院四系”中的一员,西北政法当时为最高法主管的重点法律院校(于1980年划归司法部),在西北地区享有很高的声望。

    时代不同,如今16岁年纪的孩子,还大都在中学的温室里……

    四年之后,获得法学学士学位的他选择继续在校深造,修习刑法学专业,师从著名刑法学家周柏森教授。

    等到1986年,贾校长留校成为西北政法的一名助教。10年期间,他先后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同时担任法律系副主任……期间还曾跟随武汉大学的刑法学家马克昌教授学习,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如今说来一笔而过,熟悉高校教师任职体系制度皆清楚这其中难度,特别是破格条件,相当苛刻。

    作为一名教师和学者,专业领域的建树,让贾校长的“传奇”,走出了学校,走出了西北地区。

    他在刑法学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上的一些理念,很快引起外界的关注。

    无论是对于死刑制度的改革,还是在犯罪故意概念上首创“容忍故意”概念,再或者是主张对诬陷罪设置独立的法定刑等,皆奠定了他在国内法学界的地位。

    这在同事和外界看来,年轻的贾宇前途无量。

    “94年我到西北政法,那时候学校只有四五个博士,贾宇是其中之一,而且他是最年轻的博士。在学术上,他是大家公认的最有潜质的,大家都觉得他在学术上很有灵性。”即便过去多年,西北政法一位老师在回忆当初的情形依旧称赞有加。


    业精于勤、精于专。这也不难解释,为何在43岁的时候,贾校长便开始执掌西北政法学院。作为学生,了解他更多始于这个阶段。

    那时,经过一番“厮杀”,我进入西北政法不久,刚好经历了贾校长大刀阔斧改革的几件事。

    诸如,鼓励和要求教师去实务部门挂职。此举在如今看来相当有魄力的,既缓解了基层法院和检察院长期专业人才紧缺的现状,又让理论和司法实践得到了有效的揉合。

    再如,2016年初设立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作为国内首个此种题材学院,贾校长任首任院长。这与如今国内外形势以及战略高度契合,培养复合知识的反恐法学人才,是相当务实的。

    还有提倡大学回归本位。他提出高校要去行政化,在西北政法,行政领导不担任学校学术委员会和教师职称评审委员会的主任。同时,西北政法推出本科生导师制,包括贾校长在内,都有带课任务。

    2015年,西北政法大学已由二本晋升为一本。

    虽然那时我已离开学校多年,在得知这个消息时,还是高兴了好一阵,逢人便说。

    那一年的毕业典礼上,贾校长以“知行知止,追求理性的生活”为题,其中感慨道,“我们一同目睹了,学校历经坎坷争取到博士点后,师生、校友为之欢呼雀跃的动人场面;一同见证了,学校成为全国为数不多能够培养全部类型卓越法律人才的高校;一同为学校获批为西北地区第一个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喝彩;又一同亲历了,学校今年起在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区)实现一本招生。”

    听者无不振奋。


    自然,遗憾也是有的。

    作为原司法部主管的五所政法院校中,西北政法长久以来是唯一没有博士点的学校。

    包括贾校长在内的教授们,却不能在自己的学校带博士。这也是西北政法师生心中最大的遗憾与痛。

    2009年,西北政法在“申博”期间再次落选。这之后,发生的一些事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讨论。在此期间,我们见识到了贾校长西北汉子真性情的一面,当然也引起了一些争议。

    但正是那个时候,他却让我们一众师生更加钦佩。

    谈及贾校长,学校一位教授曾如此评价过,“西北政法是西北法律重镇,我觉得是有很大的作为空间的,但他作为校长有很大的束缚,带着脚铐跳舞”、“作为校长,他要平衡很多东西,无论是学术还是政治。”

    我离开学校的那一年,贾校长曾说过,希望我们牢记老延大“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校训,成为“兴业之士、治国之才”。

    毕业数年来的兜兜转转,每每回想,几多唏嘘和纠结,但始终未曾忘记。

    幸运的是,在2017年毕业典礼上,我因缘得以聆听贾校长的最后一课。

    “我在这里学习、生活、工作了整整38个春夏秋冬。不管时间长短,当我们要转身告别时,都对这所学校充满了留恋和不舍。以后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会记得大秦岭下的这座天平楼,还有天平广场上的这棵老槐树。这里是我们的根,这里有我们的魂。”


    带着诸多不舍,贾校长离开了西北政法,去陕西省检察院任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不过如此调动,在我看来,依旧是幸事一件。

    “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之下,有法学背景和法律人思维的官员越来越多,而省检察院在地方法治环境建设中肩负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正如上述老师所说,“法律人要进入体制,从内部做一些改变。且从长远趋势来看,中国一定会走出很多法律人,来治理这个国家,这是国家民族之幸事。”

    未料到的是,半年之后,贾校长最终离开了陕西,调任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

    听闻这个消息,万般感慨难以明述。只是一声祝福——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然气概念股卷土重来 贵州燃气背后游资活跃 买卖手法引关注

    下一篇

    “像极了2006年”:银行家们担忧金融危机重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