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印象·刘三姐》破产会否影响印象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00:26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杨军

    《印象·刘三姐》惊艳亮相后,“演出+主题公园+文化地产”的组合开始在全国多个旅游景区开花,无论当地政府还是投资人,都觉得机会来了。

    《印象·刘三姐》成功后,该项目的发起人梅帅元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山水经典”,与以张艺谋团队为核心的“观印象”各自拓展自己的实景演出品牌。除此之外,宋城演艺集团等公司也加入到旅游演出的竞争行列中。但山水实景演出在前期的投资高达上亿元,不少项目的前期投入还包括修路、修桥、修剧场等基础设施,单靠门票收入回本期很长。

    “全国很多旅游演出形式和内容均缺乏新意,对当地文化的演绎常常过度符号化,缺乏深层挖掘,甚至存在误读现象。消费者已经对这种演出模式审美疲劳。所以‘刘三姐’之后的项目都很难超过‘刘三姐’的票房。”有研究者认为。

    业务结构较为单一,则是山水实景演出项目普遍面临的另一个问题。门票年收入能达到8000万元的《印象·大红袍》,其运营方印象股份(870608,OC)方面称,“山水实景演出作为一种特殊的演艺形式,其与项目所在地的旅游资源情况、天气地理条件等因素密切相关;一旦该项业务的市场条件出现不利变动,公司将较易受到冲击,出现营业收入显著降低甚至亏损的局面。”

    “实景演出《井冈山》,基本盈亏持平,因为是红色旅游,政府给了一定支持。《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每年的盈利几百万,设在少林寺那边,过夜游客不多。”这两个项目的知情人士告诉每经影视记者。

    “靠天吃饭”“看天脸色”是山水实景演出的劣势,一到寒冬季节就面临停演,遇到雨雪天气也将影响演出。室内实景演出成为旅游演出公司的新增路径。2015年,观印象创作的第一台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公演,此后围绕“又见”品牌,王潮歌陆续主导开发了多个北方地区的情境体验剧。樊悦导演的“知音号”利用邮轮和码头搭建剧场,是观印象旗下的又一种情景体验品类。

    如今,被誉为业界标杆的《印象·刘三姐》破产,会对印象整体品牌带来影响吗?对此三湘印象方面予以否认。“没有影响,而且公司还有新的项目推出来,老的项目也会做一些维护,舞美等都会升级,不会十多年时间一成不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西资本玩家丁磊5年前入局“印象·刘三姐” 31次被列入“老赖”黑名单

    下一篇

    张艺谋IP“印象·刘三姐”年赚7000万 运营公司为何宣告破产重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