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位基金经理的乐视心路:乐视网或跌60%~70%,但我对它仍有感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00: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记录整理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刘海军 记录整理 每经编辑 谢欣

    曾几何时,乐视网是创业板第一股,有着众多粉丝,其中就包括众多公募、私募基金经理和市场名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并采访到了一位曾长期重仓过乐视网,目前仍有少量持仓的一位中小私募基金经理——来自深圳的牛经理(化名)。曾经,牛经理可谓是乐视的“脑残粉”,买乐视股票、用乐视手机、看乐视电视,逢人必吹乐视,甚至几年前的朋友圈到处都是对乐视和贾跃亭的祝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对牛经理的访谈整理,并呈现出来,看看他曾经的乐视投资历程和对乐视系的理解。

    (一)

    从现在这个阶段来看,乐视系的最后结局应该是99%的概率失败,除非再有大的财团给乐视注资。但是乐视的信用基本上破产了,而且即使有钱了,也需要有BAT这样的企业来做对接,它才有可能转危为安。

    乐视的电视做得很好,手机我认为做得也不错,但贾跃亭不该匆忙去做汽车的,做汽车得多少资金啊,乐视的电视、手机业务也没有形成造血功能。我认为贾跃亭失败的本质原因是太冒进了,不该太早转型去做汽车。乐视汽车光是在美国做设计,人员工资一年就花二三十亿,他在国内套现的钱,除了交税,都花在美国了。乐视的手机、电视是不挣钱的,没有造血功能,贾跃亭应该去夯实这两个行业,不然资金链一断裂,就必死无疑。我认为,老贾的的模式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但核心是:不该去造汽车。

    (二)

    我是从2013年开始买乐视网股票,中间断断续续的有买卖。到2014年就开始重仓,在2015年股市大跌前出掉了,我们的产品在乐视网股价最高时抛掉了大部分仓位。因为我们的私募规模比较小,又是管理基金产品的,有仓位限制,所以2015年在乐视网上的资金量是3000多万元,不多。在高点卖掉乐视后,2015年之后,乐视网的负面新闻太多了,我就不敢怎么投了。

    我个人觉得,二级市场的水远远没有一级市场深。我很多朋友投资了乐视体育、乐视云、乐视汽车等,这些才是大头。在2015年乐视体育100多亿元估值时,如果资金投进去,现在能值多少钱呢?乐视汽车融资了10亿美元,现在又能值多少钱呢?除了乐视影业不错外,其他乐视项目基本上都是血本无归的。

    (三)

    乐视网股票复牌后,按照现在的逻辑,应该会跌60%到70%,之后就看孙宏斌跟老贾怎么运作了。

    如果把乐视汽车以抵债方式装到上市公司乐视网中去,若乐视汽车做成了,乐视网还有得救。到时候我可能还会再去投资,但也只是走一步看一步了。如果乐视汽车没有做成,那只有借壳了,例如孙宏斌把地产等一些好资产注入乐视网。

    对于还持有乐视网股票的投资者,我个人建议,乐视网跌停板打开就要跑出来。乐视网在3到5个跌停板时肯定是无量的,之后还有多少个跌停就看市场具体走势了。乐视网复牌大跌后可能还是会有人去抄底。但我是不会去做了,我不是短线高手。我们目前是坚定的价值投资,比如持有的都是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这样的股票,所以去年下半年业绩还不错。

    (四)

    从我本人来讲,虽然经历了乐视一劫,但我还是比较感谢老贾的,对乐视网还是有感情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我在乐视上赚了很多钱,挣了四五倍吧。还有一个原因,乐视让我亲身体验到了什么叫投资风险,这对我现在的投资体系有很大贡献。我目前坚决不投没有业绩和只会讲故事的公司,A股中这种讲故事的公司太多了,只有100家左右企业值得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时代不一样了,过去A股的那种炒作,随着乐视的失败,应该说一去不复返了。A股未来会越来越港股化,而只有极少数优质公司才能得到资金的关注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个板块的冰火之歌:乐视网复牌后创业板或迎新起点

    下一篇

    广西资本玩家丁磊5年前入局“印象·刘三姐” 31次被列入“老赖”黑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