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雅堂金融主动退出P2P业务 因监管收紧和业务“做减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00: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月23日,成都雅堂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雅堂集团)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为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要求,雅堂金融平台决定从即日起主动退出P2P业务,未来,雅堂控股集团将专注发展新零售业务。

    对于雅堂金融宣布退出P2P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联系到了该集团相关人士,对方表示,监管收紧是导致退出的原因之一。

    行业观察人士、成都面壁科技联合创始人肖世海表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各方尽快达成共识,成立投资人监督委员会等临时机构的做法是比较有效的沟通协调途径,同时应注意防范雅堂金融的风险向其目前正在涉足的新零售业务传递和转移,避免加盟商和供应商等相关方权益受损。

    现场接待投资者商量解决方案

    1月23日,雅堂金融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宣布即日起主动退出P2P业务。公告显示,集团自公告之日起成立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总部设立投资人接待中心,公司管理层将24小时接待投资人并解答相关问题。同时,公司将设置投资人委员会,投资人委员会与雅堂金融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在三个工作日内共同制定出让投资人满意的退出计划和方案,投资人委员会全程监督退出方案的执行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雅堂集团创立于2012年,是一家以家居电商为核心,集智能零售、技术研发、落地配送、终端媒介、供应链金融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性互联网企业。

    目前,集团旗下有六大核心事业部,分别是雅堂电商、雅堂到家、雅堂小超、雅堂广告、雅堂金融以及雅堂信息技术,六者共同构建成一个移动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具产业链生态结构。其中,雅堂金融定位为雅堂电商供应链金融平台,专注家具产业链细分领域,为雅堂电商家具产业链提供专业、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雅堂大厦一楼大厅都是工作人员,电梯口摆放了几张桌子,来对投资者进行信息登记。有投资者一进门便问:“这事要怎么办?”随后马上就被工作人员领到登记处。据了解,只有登记账号信息,并且核对身份证是本人后,方可进入电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投资者在楼上可以和高管商量后续解决方案。

    集团透露两大原因

    针对雅堂金融平台决定退出P2P业务一事,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雅堂集团相关人士(以下简称雅堂)进行了采访。

    NBD:雅堂集团为什么突然退出P2P平台?

    雅堂: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1.客观原因:国家对P2P监管开始收紧,出台多项政策来规范P2P业务;2.主观原因:雅堂小超现在发展非常迅猛,规模急速扩张,遍布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每天营业额达到1个亿。企业发展在某些时间段会做减法,集团考虑到,在自身优化内部结构基础上,放弃P2P,专职做自己的雅堂电视通及雅堂小超等业务会更具有优势。企业现在的主要方向是雅堂小超。

    NBD:具体来说,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公司将如何处理投资人的后续事情?比方说这个标的现在没到期,是到期之后兑付还是现在就开始兑付?兑付周期是怎么样的?

    雅堂:针对具体的清算政策,公司会专门成立一个雅堂金融退出P2P的清算小组,同时会召集投资人代表,成立专门的投资人管理委员会,清算小组和投资人管理委员会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共同制定一套让双方都能接受和满意的方案。投资人管理委员会也会全程监督和执行这个方案。这个方案也会报批给相关政府部门,我们也会主动咨询政府相关部门,根据他们的意见,指导这个方案的落实。

    (实习生李玉雯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实控人换帅 东方通加码信息安全培育增长新动力

    下一篇

    融资方千山药机负面消息接二连三 湖南信托旗下一信托计划饱受牵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