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渗透券商的背后:行业经纪业务重新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00: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江 月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江 月

    昨日,沪指站稳3500点上方,再创两年多新高。毋庸置疑的是,作为券商,谁利用合适的时间能够将科技和金融更紧密结合,谁就能够更快地抢占先机。而这一苗头,已然出现。

    数据说话:金融科技对客户粘性影响巨大

    记者据易观千帆一份统计数据发现,由于市场表现欠佳,绝大部分券商自营类APP活跃度在2017年12月下降,仅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环比有所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表现较好的券商APP各有特色。比如,涨乐财富通在2017年11月推出四大核心模块,并在12月优化市盈率、市净率逻辑,新增B股币种说明等,用户交互能力明显提升;平安证券以帮助用户智能选股为核心,12月新增了智能盯盘、ENE指标等提高用户粘性。

    数据是客观的,就算是客户不需要APP中所有的功能,但更优的客户体验将决定券商经纪业务中的市场份额和地位。

    如果说当年国金证券佣金宝开始,以更低佣金为突破口,打开了经纪业务转型第一枪;那借助人工智能为客户带来更优的体验、更方便快捷的决策系统,是行业整体经纪业务服务模式改革进入到了深水区。

    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正当时

    华泰证券无疑是经纪业务模式转型中的先行者和受益者。2006年,华泰证券的股基交易额市场排名仅仅第九(来自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但是近年来自从其进行互联网战略之后,市场份额节节攀升。

    2017年,尽管其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是仍以7.86%大幅领先于第二名国泰君安的5.89%。

    刚刚发布3.0版本的中国银河证券,曾经是经纪业务的绝对老大。2006年~2010年,中国银河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等三项指标均位列行业第一。但到现在,它的营业部数量达到了470家,雄踞行业第一,市场份额却已经落后于华泰,2017年下滑到了第五的位置。

    中国银河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2017年中国银河成立了112家C型营业部。“这种营业部,他不能走传统通道业务老路。目前的金融科技,能给客户提供更直观、更方便的服务,不但能让中小投资者享受到便利,也对于吸引机构和高净值客户有着直接作用。”根据他的说法,借助科技和营销的力量,有C型营业部开业一年半就实现了盈利,而传统新开营业部盈利周期一般都是三年。

    而中泰证券亦通过其金融科技的布局,实现了市场份额的提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泰齐富通APP月活数达到225.78万,从2016年的第18位上升至第9位。其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从第15上升到第13。

    金融科技的明天:无界金融

    券商经纪业务领域表面风平浪静,其后暗流涌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证券行业的发展模式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

    华泰证券非银行业研究小组在其最近的一篇行业深度报告中对科技在券商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阐述如下:“科技不改金融本质,但却提升金融体系效率,重构金融业态。当前证券业金融科技已基本走完券商服务的移动化和互联网化的初级阶段。因为证券业的金融科技不具备专利性,先行者革新的技术和产品的复制速度很快,此时比拼的更是品质力、耐久力和全业务链条的协同能力。想要坚守科技券商优势,除了在科技本身上发力外,更应紧紧围绕客户需求,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打通全公司业务资源,打造充分激活并无缝对接客户各类需求的科技证券服务体系。

    未来金融科技的方向是无界金融,前端是线上客户端和线下营业网点无界,驱动客户价值最大化;后端是业务无界,驱动证券公司业务链价值最大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家券商同天发布智能APP新版本 金融科技革命下群雄逐鹿

    下一篇

    公募FOF首批持仓曝光:嘉实重仓建信、易方达 南方配置富国、广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