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空中上网仍为宽体机独享 窄体机或在下月首吃螃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00:12

    目前能够提供空中Wi-Fi的仅宽体机,窄体机上并未能实现零的突破。不过,已经有航空公司拟对窄体机进行改造,以提供空中上网服务。据专家称,窄体飞机的航空Wi-Fi系统改造成本不菲,一般在500万元左右。

    每经编辑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自放开飞机上使用手机的限制以来,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响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能够提供空中Wi-Fi的仅宽体机,窄体机上并未能实现零的突破。1月23日下午,记者从九元航空了解到,该公司或将在此实现突破。九元航空方面表示,其机队空中互联网服务已测试成功,有望在春运期间实现手机空中上网。据民航专家綦琦介绍,由于相关规定未出台,因此目前国内航班并未对此项服务进行收费。九元航空相关人士就透露,航空Wi-Fi系统改造成本不菲,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公司的航班运营费用。

    1月16日,民航局在官网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指出,为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随后,各大航空公司竞相加入放开航班使用手机限制阵营,海南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相继宣布放开航班使用飞机。与此同时,低成本航空公司也按耐不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月23日下午,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宣布,自1月24日起,在其承运航班上开放使用手机。“(空中上网)目前正处在相关手续审批过程中,预期在春运期间对旅客开放。”九元航空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已经实现空中Wi-Fi连接的航班飞机,均为宽体飞机,主要执飞热门航线。在窄体机上,目前尚未有航班提供上网服务。

    九元航空采用统一的波音737-800机队,均为窄体机。换句话说,九元航空此举也是国内航空公司首家在窄体机上实现空中互联网接入。

    但对于低成本航空公司来说,增加空中Wi-Fi服务或将加剧其成本负担。

    民航专家綦琦向记者介绍,在飞机上的安装Wi-Fi设备,一般分为交货前已安装和后期改造加装两种,因此成本各有不同。

    “(例如)宽体机787出厂就有,在波音流水线上就装了Wi-Fi了;但窄体机没有线装,必须改造,周期较长。”九元航空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窄体飞机的航空Wi-Fi系统改造成本不菲,一般在500万元左右。

    “航班运营成本方面肯定增加的,空中Wi-Fi服务非常昂贵,改造费也非常高。”九元航空相关人士同时表示,公司空中Wi-Fi服务前期将以体验为主,暂不收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由于监管部门对空中Wi-Fi使用,尚未有明确的相关收费政策出台,因此,国内还没有航空公司就此项服务向旅客收费,“机上Wi-Fi被行业定位为辅助性服务,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法规政策;目前,相当于给旅客提供免费增值服务。”綦琦如是称。

    同时,记者注意到,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机上Wi-Fi可操作的商业模式有很多,并不一定要旅客买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布油再次突破70美元/桶关口

    下一篇

    两家券商同天发布智能APP新版本 金融科技革命下群雄逐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