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域医学拟牵手“NIPT之父” 无创产检业硝烟再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00:01

    金域医学拟出资1.5亿元人民币等额港币认购DRA公司新发行的10万股股份。DRA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被誉为无创性产前检测之父的卢煜明。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文多

    2018年1月23日,金域医学(603882,SH)披露,为加强在高端基因检测领域技术的发展,拟出资1.5亿元人民币等额港币认购香港DRA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DRA公司)新发行的10万股股份。

    2017年上市的华大基因(300676,SZ)和金域医学,最大业务均来自基因检测。其中,华大基因的生育健康服务2017年上半年的收入就达5.11亿元,毛利率75.94%。正因为此,基因检测在过去几年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分析认为,DRA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被誉为无创性产前检测(下简称NIPT)之父的卢煜明,金域医学希望联合卢煜明的团队,在NIPT业务上实现更大突破和超越。

    拟投资1.5亿元加码NIPT

    2018年1月23日,金域医学再发公告,计划与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赵慧君及陈君赐三名教授在高端NIPT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认购上述三人投资的DRA公司股份。认购完成后后,金域医学与卢煜明团队分持DRA公司50%股份。

    DRA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29日,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为港币1万元,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零。

    金域医学指出,本次投资通过与卢煜明团队在高端无创产前检测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技术研发水平与综合实力。但由于目前国内在产前诊断领域、基因组病体外诊断领域技术发展迅速,市场竞争加大,仍存在对公司经营业绩促进作用不如预期的风险。

    DRA公司大股东卢煜明,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是首位发现胎儿DNA存在于孕妇血浆中的科学家。对此,金域医学董事长梁耀铭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卢煜明团队将与金域目前体系内的检测诊断技术平台形成协同和互补效应,能为广大医生和患者提供更加先进准确的检测手段。

    无创产前检测硝烟再起

    由于可以提前预知胎儿状况,NIPT是基因检测的浩瀚大海中最先实现商业化的项目,加之监管层面的政策放开,重新点燃市场对NIPT的热情。但从市场数据来看,华大基因已抢占先机。

    从2015年起,生育健康服务已成为华大基因最主要的盈利板块。“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华大基因的生育健康类服务收入达到9.29亿元。而在2017年上半年,华大基因的生育健康服务仍保持增长脚步,营收同比增长22.54%。

    而金域医学未披露NIPT方面的收入情况,只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公司自2015年开展自由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收入占比快速增长,2016年收入增加了472.15%,占基因组学项目的20.85%。而“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基因组学检验业务2016年收入为7.07亿元,照此推算,金域医学2016年NIPT收入可能约1.4亿元。

    前述知情人士认为,在中国仅2017年就有超过400万孕妇采用了NIPT技术,“虽然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无创产前筛查行列,但市场格局还远远未定,即便是几个排在前面的巨头,渗透率也不是很大”。

    (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23:30收报6.4084元,较周一夜盘收盘跌34点;全天成交量126.01亿美元,较周一缩水37.84亿美元。

    下一篇

    布油再次突破70美元/桶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