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乐视影业上市梦碎 张艺谋、孙俪等明星股东如何“解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23:39

    2018年1月19日,乐视网一纸公告,乐视影业上市梦碎。值得关注的是,张艺谋、孙俪等明星股东手中的乐视影业股份何时才能“解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盖源源    

    CFP图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今日(1月23日)上午,乐视网在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与投资者交流,对于乐视影业的后续安排,公司没有正面回应,只是确认,乐视影业的关联方乐视控股对乐视影业仍有欠款17.1亿元。

    早在2014年12月,乐视网就宣称,时任控股股东的贾跃亭“拟在未来一年内将乐视影业控股权转让给乐视网”,2016年5月8日,乐视网披露了乐视影业重组预案。彼时,乐视影业估值98亿元,评估增值率高达367%,其半个娱乐圈的明星股东也随之曝光,张艺谋、孙俪、李小璐、郭敬明等一大波明星股东很可能又将共享一场财富盛宴。

    不过,因为环境生变,乐视网在2016年底又宣称重大资产重组无法预期完成。此后,2017年4月17日,乐视网宣布停牌,酝酿新的重组方案。然而,2018年1月19日,随着乐视网一纸公告,乐视影业上市梦碎。张艺谋、孙俪等明星股东本可以像吃麦当劳快餐一样实现财富迅速增值,但现在他们只能围着乐视影业“吃火锅”,得慢慢烫、慢慢吃。他们手中的乐视影业股份何时才能“解套”?

    17.1亿元关联交易没有实质解决方案

    乐视网决定终止重组乐视影业,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截至2018年1月19日乐视网公告日,乐视控股所持乐视影业21.81%股权仍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另一方面,乐视影业还有对其关联方乐视控股的17.1亿元其他应收款。公司表示,考虑到乐视控股短期内提出实质解决方案存在不确定性,乐视控股持有乐视影业股权冻结不能解除,且关联方其他应收款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导致交易无法推进或无法获得批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暂不具备实施基础。

    今日,乐视网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与投资者交流时,有投资者问到乐视影业后续安排,但公司并未正面回应。这场历经重组历时20个月有余,却最终宣告失败。

    乐视影业是张昭2011年创立的,当时他离开了一手创办的光线影业。张昭来到乐视影业,最初提到的就是要独立上市。然而,这个梦还是终止了,因为要注入乐视网,乐视影业某种程度成为了乐视提振股价的“武器”。

    而当乐视体系从2016年底爆发危机,盈利的乐视影业又被波及,股权被多次质押,直到2017年1月,融创中国战略投资乐视,其中包括10.5亿元获得乐视影业15%股权。此后,融创中国又通过增持,在2017年7月以21%的持股比例成为乐视影业第二大股东。

    但与此同时,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21.81%股权仍处于质押状态,这也阻碍了乐视影业的注入进程。2017年12月25日,乐视网曾公告称,乐视影业拟在股权方面调整,融创中国旗下天津嘉睿拟对乐视影业增资,增资完成后将持有乐视影业40.75%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将持有乐视影业16.36%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然而,这次股权变更似乎并未实现。在乐视网1月19日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时,乐视影业第一大股东仍是乐视控股,持股21.81%。事到如今,让乐视影业上市梦碎的两大原因,也全部与乐视控股有关。

    明星“炒股”炒成股东

    在2016年预期注入乐视网的巅峰时期,乐视影业估值高达98亿元。2016年底,乐视网称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乐视影业估值可能发生调整,酝酿新的重组方案。2017年1月,融创中国战略投资乐视影业时,乐视影业估值相当于70亿元,这相比98亿元的估值高位已缩水28.57%。

    70亿元左右的估值是乐视影业2015年9月第五次增资后估值,或许也是孙俪、孙红雷、李小璐、黄晓明等一大波明星股东能够接受的估值“底线”。因为,以他们当时入股价格计算,乐视影业估值69.75亿元。若乐视影业估值低于69.75亿元,这些明星如何赚钱?

    现在,乐视影业上市梦碎,明星股东们又该如何“解套”?短期来看,若乐视影业能够持续盈利,保持较强增长动力,那么明星股东们还能分红。不过,2017年,乐视影业在电影市场表现不佳,其主要参与投资的10部影片票房合计13.48亿元,只有2016年票房的34%。2018年能否通过张艺谋新片《影》、郭敬明的IP电影《爵迹2》、李仁港的《刺局》等翻身,还是未知数。长远来看,乐视影业或许还能寻求注入上市公司或者独立上市的路径,但是这个时间已被延长。

    乐视影业算得上是行业内明星股东最多的公司之一,拥有张艺谋、孙俪、李小璐、黄晓明等多位明星股东,然而如今看来,这些明星股东炒股不慎,都炒成了“股东”。这些明星股东们无法再指望股份快速上市套现,只能期望乐视影业能够持续稳定经营,让投资的钱先不亏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视网今复牌 孙宏斌表示愿赌服输

    下一篇

    科菲特拟终止挂牌遭创始人反对 “半年报”未披露或致被强行摘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