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皇台酒业出售白酒业务重组告吹 拟继续收购教育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23:01

    1月23日,停牌半年之久的皇台酒业复牌就跌停,原因则是终止出售白酒相关资产。然而重组失败的皇台酒业并未停止跨界,仍将继续推进收购教育资产事项。

    每经编辑 沙一舟    

    CFP 图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赵桥

    因筹划重大事项,皇台酒业(000995,SZ)自2017年7月24日开市起停牌,8月7日开市起又转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继续停牌。但2018年1月23日,停牌半年之久的皇台酒业复牌就跌停。

    在停牌期间,原本做区域白酒的皇台酒业拟对主业进行调整——即剥离与白酒业务相关的部分资产,并拟跨界投资教育行业。然而,半年后等来的结果却不理想。复牌后的皇台酒业将终止出售白酒相关资产,仍将继续推进收购教育资产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对于收购教育资产事项并未完全落地。皇台酒业1月23日公告称,收购事项所涉及的标的公司所处行业属于教育行业,由于本次交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购买标的资产范围可能有所调整。

    “不动产相互交叉占用”终止重组

    皇台酒业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白酒、葡萄酒制造企业之一。然而,去年7月,这家公司却打算剥离白酒业务相关的部分资产。

    具体来看,皇台酒业拟将其全资子公司甘肃皇台酒业酿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台酿造)出售给控股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厚丰),并于2017年7月24日开市起停牌。

    交易完成后,皇台酒业将不再持有皇台酿造股权,上海厚丰将直接持有皇台酿造100%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在2017年10月,皇台酒业在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将公司拥有的白酒业务相关部分资产及负债划转至全资子公司甘肃皇台酿造有限公司的议案》。然而,半年之后,此次出售白酒资产重组事项却最终告吹。

    2018年1月23日,停牌半年之久的皇台酒业公布开市复牌。当日公告还称,1月22日,在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上终止了出售白酒的事宜。

    对于本次终止原因,皇台酒业称,由于与皇台集团相关土地、房产等不动产存在相互交叉占用的情形,按新的《不动产管理条例》,不动产证持有人须权利主体相一致,方可办理不动产证的登记变更手续。

    同时,受贷款逾期及诉讼案件影响,抵押的相关资产尚未解除质押,因此,公司在重组停牌期限内未能完成白酒相关资产完成过户至皇台酿造的相关手续。

    若解决相关问题,后续是否仍会继续剥离这部分白酒资产?对此,记者致电皇台酒业董秘办和证券部,但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收购教育资产尚未落地

    复牌后,虽终止了出售白酒相关事宜,但在停牌期间所筹划的收购教育资产事项,仍将继续推进。2017年7月23日,皇台酒业与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幼教育)签署了《关于投资中幼教育集团的框架性协议》。拟不超过2.5亿元,通过增资或股权转让方式取得该标的资产的控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中幼教育成立于2013年8月8日,中幼教育及其下属企业为一家打造幼儿教育产业互联网生态圈的幼教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历时半年多的收购教育资产事项至今仍未落地。皇台酒业称,有关投资中幼教育的重组事项,正在开展各项资产的梳理及资产分立工作,但在资产梳理过程中,由于中幼公司个别股东尚未完成注册资本金的认缴,暂时无法进行资产的分立审计及评估工作。

    对于推进教育资产收购,皇台酒业表示,是为寻求主营业务转型突破,并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提升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

    此外,收购标的盈利能力稳定且具有高成长性,在未来能给公司带来稳定现金流并且为公司提供业务转型、拓展的平台。 

    实际上,欲求跨界投资,实现“自救”,并非皇台酒业第一次这样操作。在2015年,公司还打造了番茄产业链销售渠道。彼时,皇台酒业出资1000万元成立新疆安格瑞番茄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公司业务的“支柱”。

    然而,适得其反,跨界项目反而成为累赘。去年3月,皇台酒业将番茄包袱甩出,子公司新疆安格瑞也实现了股权转让。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00年正式上市以后的皇台酒业,已经先后三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6年公司业绩再次出现亏损,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到6740.4万元,亏损同比增加37.7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金融风险、数字经济成热点话题

    下一篇

    自贸区对外资经营加油站降门槛 还需跨过“选地”“拿证”两道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