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乐视8年的A股史:贾跃亭是唯一的“人生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21:21

    细数乐视在A股市场的八年,一切如梦幻泡影,让人无法相信。从带病IPO开始,到如今的一地鸡毛,现在回过头来细细审视,就是一个骗字了得。明天是乐视复牌的日期,乐视的18.5万个股东,今天晚上必将是18.5万双熬红的眼睛,也是18.5万颗伤心欲绝的心灵,也是18.5万个失眠的灵魂。这场骗局,贾跃亭才是唯一的“赢家”。

    每经编辑 李伟    

    在我大A股突破3500点,乘风破浪意气风发长阳向上之时,一只巨大的黑乌鸦也翩翩降临——乐视网明天复牌。

    我只能说乐视网的孙宏斌先生和众高管们太有幽默感了。在A股今天这样的欢喜氛围中,突然来了一个黑色幽默。

    可是,对于“185875-1=185874”个股东(减去1个股东,就是减去贾跃亭,因为他目前的持股通过质押早就逃了)来说,这个幽默不仅仅是黑色,而且是恐怖和惨痛了。

    这18.5万个股东,今天晚上必将是18.5万双熬红的眼睛,也是18.5万颗伤心欲绝的心灵,也是18.5万个失眠的灵魂!

    也许,对于“挣1个亿只是小目标”的那些人们来说,这185874个股东投资的这点钱简直不算什么。但是,我敢打赌,这185874个股东中,至少整整的18万个股东,这些投资乐视网的钱,都是他们的血汗钱,或者是他们的养老钱,或者是他们孩子的教育费,或者是他们的主要家庭积蓄。从今天晚上开始,他们就要经历漫长的煎熬,甚至还有不可知的未来。他们就要眼睁睁地看着血汗银子化为水,就像雪花落入滚烫的开水,无影无形,也无能为力。

    股吧里那些无助的人们的悲痛和焦虑就不说了,在每日经济新闻的小伙伴“火山财富”公众号里,一个马姓读者的来稿说,他把为两个孩子准备的100万教育经费全部投资乐视后,这一年情绪焦躁,斑斑眼泪,整个人如在火上煎熬,已经严重危及家庭生活,令人扼腕叹息。

    乐视网在A股的8年历史,从带病IPO开始,到如今的一地鸡毛,现在回过头来细细审视,就是一个骗字了得。

    说乐视是一场惊天骗局,会冤枉了贾跃亭了吗?从事实来看,应该一目了然。

    带病上市,这原罪就不提了,因为你上了就上了吧。这之后令人眼花缭乱的所谓创新,甚至提出侮辱中国汉字汉词的“生态化反”,在当今浮躁的中国投资界和浮躁的资本市场中,竟然博得一片叫好声。其实,贾跃亭自己是肯定知道所谓“生态化反”是什么玩意的,但他要先把市场弄晕,不然股价何以能被如此爆炒?何以能博得“创业板第一蓝筹股”之美誉?何以能获得各大券商TMT团队的鼎力推荐?然后,最要紧的和最露骨的来了:何以他能在60元~70元的高位,在2015~2016年的那些美好岁月里,从容地减持掉价值139亿元的股份?然后再经过逾30笔质押套现约300亿元资金,从而悠然地全身而退?一步步成功地从国内出走国外,以造车为由滞留不归?

    如果我们以行为倒退回去推断他的动机,你能说,这不是贾跃亭在阴暗角落里策划的一场类似当年“银广夏惨案”式的骗局吗?

    现在来猜测乐视有多少个跌停,已经失去意义了。在乐视网这场股价和股民的财富屠宰运动中,根本上来说,贾跃亭就是那个挥刀屠宰的“巨人”。

    乐视又要创造一个A股史无前例的历史,这个历史就是:一家上市公司,除了只有一个人是赢家外,其余的所有人,全部是被屠宰的对象,全部是输家。

    不错,就只有贾跃亭是唯一的赢家,而且是奇特的赢家。

    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在乐视整个长达8年的上市局中,除了贾跃亭一人外,其余的所有股东,都将万劫不复。甚至乐视的救星孙宏斌,也概莫能外。

    数据可以说明问题。乐视2010年上市,通过IPO、定增和发债共计融资91亿元。贾跃亭在股价高峰时期两年内减持117亿元,其姐贾跃芳高位减持22.84亿元,合计从二级市场高位减持套现139.84亿元。另外的股份,被贾跃亭通过逾30笔股权质押,总计套现约300亿元。利用减持和质押,总计套现约400亿元。这还不算从融创入主后套现的30多亿元。

    可是,股民呢,不说了。

    这是多么恐怖的数字。

    我大A股市场绝对不能再这么折腾了。

    所谓无巧不成书。乐视惨案发生的时间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奇特时间。如果我们把乐视2017年4月14日停牌的时间,算做惨案的开始的话(因为乐视就从这个时候起,开始了风云激荡的2017年),非常巧合的是,这个时候,刚刚是我们大A股市场掀起真正的蓝筹股价值投资行情的起始时间。

    因此,我认为,乐视惨案,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标志着我大A股一个旧时代的结束,一个崭新时代的开始。我大A股今年整整28岁了,是真正成年了。他的成年,正是在经历了28年间类似“亿安科技、中科创业、基金黑幕、银广夏、蓝田黑幕、绿大地、万福生科、乐视网”等等,一个又一个悲剧事件的艰苦磨练而成熟起来的。

    乐视网那每一个“一字跌停”怎么看去都像一滴滴的眼泪——是的,它既是乐视18万股民辛酸的泪滴,也是为股市旧时代的结束而流下的滴滴酸苦之泪。

    祝愿我大A股再无银广夏,再无乐视网!

    相关内容:

    【专题】乐视网复牌 寒冬中沉沦还是烈火中重生

    每经评论员 李伟

    每经编辑 赵云 汤亚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四季度iPhone X全球出货2900万部 中国占700万部

    下一篇

    集友股份不到半年再提送转方案 上交所问询真实意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