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和讯财经中国年会聚焦改革效应释放 专家一致看多中国

    2018-01-23 18:26

    1月18日,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7年会暨第十五届财经风云榜在北京召开,作为新年伊始一场规模盛大的财经论坛,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构建新秩序、驾驭新动能”。

    国家权威部门政要范恒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及和讯网董事长兼CEO章知方和现场众多听众一起围炉论道,探索未来中国经济改革的新秩序,寻求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7年GDP增速达6.9%超预期 与会专家一致看多中国

    实际上,过去一年,中国继续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有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不断释放着经济发展的潜力和活力,淬炼着中国经济的韧性和质量。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这一增速超出了2017年初大多数人的预期。

    范恒山在论坛上就此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运行“稳的基础更扎实,静的动能更有利,好的趋势更明显”,经济发展的成绩凸出,超出预期。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则直言,过去这些年中国经济主要做对了三件事情,导致大家对中国经济新周期变得越来越乐观。首先是找到了中国经济问题的症结,其次是找到了正确的解决方案,最后是具备了坚决的执行力。而标志性事件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

    展望未来,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头一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迈向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既为身处这个时代而感奋,也要清醒认识来自我们自身的挑战”,和讯网董事长兼CEO章知方如是说。

    “个人预测,2018年中国将维持或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GDP增速大概会在6.5%-6.8%之间”,范恒山对经济形势给出了一个乐观的评价和预测,“重大改革和政策举措的效应在不断释放。这些效应在2018年还将继续显现,同时还将推出一些新的东西,对经济进一步产生作用。”

    与范恒山同样乐观的还有任泽平,在他看来,看空中国、做空中国会错失机遇,因为全世界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中国有14亿人,拥有最庞大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在快速地增长,更何况中国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

    那么应该围绕什么做文章,才能使中国在经济增速的问题上更有定力呢?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给出的答案是:发展的质量首先体现于供给的质量,这就需要产业的转型升级。要素市场化改革和政府治理现代化这两只手要形成合力,才能推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而这两个方面都与财税密切相关。

    在刘尚希看来,财税改革不仅仅是减税,更多的是在治理方式上做文章,怎么样让政府去引导市场形成更加正确的行为方式,而不是去扭曲市场。

    现在总体看,财政支出已经达到20万亿,在使用的过程中,关系到政府的行为方式,关系到政府的职能是否真正有效地转变。如果政府各个部门主要兴趣放在分钱、撒钱方面,那么政府的改革就很难真正地推进,而且还会衍生出其他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则认为,中国必须要坚持市场经济改革,坚持用市场的手段来配置资源,同时中国政府发挥的作用要远远大于西方,政府既是市场维护者,又是资本的所有者,如何在政府这两重职能当中出现既有统一又有分离,这是中国模式的关键所在。

    科技为金融赋能 数以亿计长尾用户成争夺战场

    和讯网的报道称,在中国过去数十年的发展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也成为了经济发展的持续推动力。而在全球经济大转型时代,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又将面临怎样的新形势、新变革?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在本次年会上也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光大云付首席经济学家徐诚直认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先于全世界,长尾客户以亿级来计算,具有非常大的空间。科技让金融变得更便捷,以后人工智能在移动终端领域里进行升级之后会更智能化和便捷化。

    三元达公司副总经理闫梓表示,随着金融科技不断优化,可以去遴选更优质的资产,寻找个更合适的场景,为用户真正解决实际的问题,用低成本的资金为普惠金融贡献一份力量。

    百度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石立权则认为,金融科技更多是在为金融服务。金融科技的能力为更多的金融机构赋能,赋能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更多金融生态伙伴服务更多的用户,进而达到普惠金融的梦想。

    和讯首发315金融白皮书 投诉者人均损失超20万

    除了论坛上的思想盛宴之外,和讯网还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联合发布《2017和讯315金融白皮书:中小投资者投资陷阱及维权情况数据分析报告》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据和讯网总编辑汪雷介绍,作为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渠道,2017年和讯网315平台共收到31287份投诉,几乎涵盖了互联网金融所涉及的所有领域,包括期货、现货、微盘、非法集资、P2P、虚拟货币、房地产、知识产权、教育等。

    和讯315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投诉者中家庭主妇和退休人员占比很大,根据和讯315收到的投诉情况和多个平台维权群投诉者自行联名统计的结果,投资者总体损失人均在20万到30万之间。

    金融机构寻找目标用户的主要手段是QQ炒股群、微信和业务员,其中以qq炒股群为主,通过这一方式被诱骗的投资者占到62.49%。一些金融机构问题暴露后,在政府重拳整顿下,部分不法行为开始受到遏制。以现货为例,和讯网在调查中发现,21.52%的不法交易所已被政府勒令进行停业整顿,甚至关闭。

    和讯网总编辑汪雷表示,希望《白皮书》能给业界、投资者、政府相关监管部门提供最真实的数据报告,以期共同推进对中国金融投资环境的提升,对中小投资者权益进行更好的保护,共享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及升级带来的红利。

    上一篇

    喜欢自由,喜欢放飞 三五互联证代上演现实版《无问西东》——辞职

    下一篇

    方星海:中国有能力防控金融风险,做空中国行不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