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个股普涨 注意短线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00: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普涨,上证综指涨0.39%至3501.36点,深证综指涨1.16%至1943.91点。个股表现较为均衡,权重与非权重股均涨。由成交量看,沪市缩量比较明显,暗示权重股暂时趋弱。这一方面与权重股近期涨幅较大相关,另一方面与浦发银行遭遇监管处罚相关,因这直接压制了几乎所有银行股。不过,个别权重股走势仍然极猛,如格力电器罕见地涨停,茅台也大涨了3.13%。

    部分非权重股也开始拉出涨停,典型的如上海钢联。此外,部分市场人士预期乐视网即将复牌并相信利空已出尽。在创业板部分人气股出现涨停后,市场中指望风格切换的人多了一些。对此,我觉得不必着急下结论,可再观察一阵。

    个人认为,当前市场风格切换有些困难。大家知道,再过几个月A股将正式被纳入MSCI国际指数且后续权重有望扩大,这种环境似乎对权重股更有利。还有,港股牛市相当明显,AH股联动也找不到立即终结的理由。此外,当前正处财报季,引领创业板向上的部分龙头股的业绩需要经受得住考验。

    如今的市场不像从前那样单看公司前景就会猛炒,而是十分看重业绩。创业板走强最大阻碍因素可能来自市场规则的收紧,这一时难以改变。未来创业板公司不是说不能出现黑马,但这种公司数量极少。

    目前已临近月末,投资者应提防股指出现较大震荡的可能,我觉得从今天起就该高度警惕了。在具体操作方面,如果投资者所持个股年报预期并不过硬,或者年报预期虽好但短线涨势过猛,那就应该谨慎一些。在冷门品种方面也该当心,因这类股是缺少量能的,只要市场因某种原因而抛压增加,鲜有买盘支撑的个股通常就会快速下跌。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 美土俄棋局怎么走

    下一篇

    美债收益率探底回升,投资者关注美国参议院关于解决政府停摆的进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