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汽新能源被估值288.5亿元 将借壳S*ST前锋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2 23: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20171227S*ST前锋(600733SH)发公告表示,筹划由公司收购北汽集团下属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等相关资产以来,北汽新能源的上市进展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如今这一进程又有了最新进展。

    122日,渤海活塞(600960SH)发公告称,S*ST前锋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方式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份,渤海活塞拟向S*ST前锋出售公司所持有的北汽新能源2.08亿股股份,此次股权出售价格为11.32亿元。 

    渤海活塞还在公告中称,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1031日,北汽新能源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约为164.63亿元,采用市场法评估,评估值约为288.5亿元,增值率约75.24% 

    据了解,渤海活塞与S*ST前锋系关联方,同受北汽集团控制。

    前五大股东持股占比达54.48%

    渤海活塞认为,此次交易将有利于北汽新能源推进资产证券化和上市进程,借助资本市场更好地实现业务发展并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此次交易实施完毕后,渤海活塞将继续通过间接持有北汽新能源权益的方式分享北汽新能源的经营成果和投资收益。 

    根据渤海活塞的公告,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北汽集团、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芜湖信石信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9.12%9.44%8.15%6.98%4.79%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受政策推动,北汽新能源作为较早进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企业,业绩增长迅猛。

    北汽新能源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整车销售10.3万辆,同比增长近1倍,创历史最好成绩,在全国纯电动市场中,北汽新能源的市场占有率为24%,同比提升3.7%。也正因如此,北汽新能源独立上市的进展也颇受业内关注。

    北汽将加强资本运作

    推动北汽新能源独立上市是北汽集团2018年要完成的重要事项之一。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北汽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03.4亿元,同比增长近700亿元,增幅15.8%,利润增长14.4%

    漂亮的数据背后,北汽集团在2017年遭遇了不小的挑战。合资板块北京现代销量大幅下滑,自主板块北汽绅宝等自主车型表现不佳,北汽新能源和北京奔驰的销量成为北汽集团2017年业绩的重要来源。在此情况下,发力新能源、促成北汽新能源独立上市成为北汽集团当前的重要任务。

    2020年北汽将在北京停售纯燃油车,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停售纯燃油车,并且将积极开发混动车型。”119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汽集团将开启全面新能源化战略。

    据了解,2018年北汽新能源的销售目标为15万辆。除推进北汽新能源的独立上市外,今年北汽集团还将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旗下北京汽车(01958HK)回归A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又见股票质押"加急"文件!严管三类资金参与,严控存量展期…

    下一篇

    福田汽车2017年业绩预降七成至九成 受新能源客车补贴下调所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