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口固废趋严信号:加工利用从业许可门槛将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2 23:05

    从固废进口行业来看,目前全国有十几万家企业,2016年进口固体废物约4658万吨,主要进口废物类别分别是废纸、废塑料、废五金类,占到了88.9%。

    每经编辑 张钟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年来,我国在进口固体废物上的政策一直处于收紧的趋势。

    “总的来说,今后进口的固体废物在加工利用的从业许可要求来说,门槛会越来越严,越来越高。”国家环保部固废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罗庆明在2018中国绿色经济年会的分论坛上表示。

    罗庆明指出,从固废进口行业来看,目前全国有十几万家企业,其就业人数不少。从去年以来,中央深改组通过《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后,我们现在改变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在固体废物的进口管理方面,未来会进一步加严。

    根据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进口固体废物约4658万吨,主要进口废物类别分别是废纸、废塑料、废五金类,占到了88.9%。

    值得关注的是,工业行业是我国危险废物的主要来源之一,2017中国统计年鉴显示,2016年全国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5347.3万吨,同比增长34.49%。在危废方面,我们国家对危废处置单位实行许可管理证制度。罗庆明指出,经过十几年,总的来说危废利用处置能力增长了9倍多。

    数据显示,近十年的时间,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从800多家增加到2149家,处理能力从过去的700多万吨,增加到现在的6471万吨。罗庆明指出,对于危废的处置利用,在实际情况中存在一个不均衡的问题,也就是这几年对危废的利用能力、资源化利用能力是严重过剩的,但处置能力却是严重不足。

    对于未来的固废管理工作,罗庆明强调,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搞资源化利用一定要合法合规,只有符合环境保护标准的利用企业,才是有利的、有生存发展空间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IMF上调全球未来2年经济预期 部分归因美国税改

    下一篇

    沪市首份年报出炉 杭电股份2017年净利下降28.7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