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验收“一带一路”建设阶段性成效 30家企业入选“跨国领军和成长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2 21:54

    成都正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高本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近日,成都“一带一路”跨国领军和成长企业评选结果揭晓,新希望等30家企业入选。这是成都首次对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评定。这些公司仅将优先获得多项政务服务、扶持,以及获得优先参加国际性项目、投资推介活动的机会。

    每经编辑 余蕊均    

    2018年1月9日,成都中国-欧洲中心,嘉宾参观中国-欧洲中心“一带一路”展区。每经记者张建摄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文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自2013年秋天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已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繁华景象正在重现。

    4年多来,作为连接南北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成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不仅是践行者,更是受益者。这座曾经的内陆腹地城市已然从中国对外开放的后方走到了前列。

    如何“量化”这种变化?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为例,截至2017年底,已可直达“一带一路”沿线20余个城市,2017年累计开行超过1000列,国际铁路港渐成气候;同时,双流国际机场开通的国际航线也已达到104条,“空中丝绸之路”还将不断织密。

    所谓道路通则百业兴。越来越多的成都企业走出“家门”,截至2016年底,成都累计备案境外投资企业达500余家,累计备案投资总额近100亿美元。

    据《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后称《五年行动计划》),到2018年,成都要初步建立全方位、多领域、高水平“走出去”发展格局,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高本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就在上周,成都“一带一路”跨国领军和成长企业评选结果揭晓,新希望等30家企业入选。据悉,这是成都首次对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评定。

    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评选的目的,在于形成“勇于拓展国际市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社会氛围,加快培育总部扎根成都、业务覆盖全球的本土跨国企业。同时,树立行业标杆,也有利于为其他本地企业积极关注海外市场提供借鉴。

    首次测评企业“一带一路”融入度

    2000多年前,伴随着悠扬的驼铃,蜀锦、川茶等商品流向西亚、欧洲等地。如今,又一批“成都制造”“成都建设”“成都服务”踏上了新时代的“凿空之旅”,走出了一条比张骞们更宽广的道路。

    “仅2016年,成都新备案境外投资企业(项目)149个,同比增长39.3%,备案投资总额4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4.7%。”成都商务委员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成都企业“走出去”呈蓬勃之势。

    不过,尽管已经有不少企业选择走出家门,但本地化、法律问题、风险防控等难题不容小觑,要想在“他乡”取得良好发展并非看起来那么简单。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审视自己在“走出去”过程中制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同时也为了让政府部门更清楚地了解企业“走出去”情况,自2017年3月起,成都市商务委、发改委、经信委、农委、国资委五个部门联合开展“‘一带一路’跨国领军和成长企业评定”,测试企业“一带一路”融入度,吸引了近百家企业咨询和报名。

    同年5月,包括行业专家、会计师、律师等在内的十人专家评审委员会成立,正式启动对经过筛选的48家企业的测评打分。

    在评分细则中,境外经营业绩评分指标占40分,包括2014年~2016年累积境外投资额和营业收入;境外业务拓展及规划评分指标占30分,包括境外业务发展规划,2014年~2016年在境外开展的项目、成立的分支机构以及国际化发展团队建设情况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经营业绩这类客观指标外,评审专家还对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的产业带动力、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等进行了综合评估。

    “这两项指标不能通过‘实打实’的数字反映,但它们对于企业如何‘走出去’是一种良性的引导。”评审专家表示,“虽然两项加起来最高只有5分,但应该考虑进去。”

    作为本次评审的组织方,成都对外经贸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是成都首次评定“一带一路”跨国领军和成长企业,成都也是全国首个推出“一带一路”跨国企业评定的城市。“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项工作及其标准的制定具有示范作用和标准作用。”

    成都夜景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老牌劲旅与新生力量“携手出海”

    经过近一年的评审,上周,成都2016年度“一带一路”跨国领军和成长企业评定结果终于揭晓:新希望、天翔环境、通威股份、华西集团等10家企业入选“领军企业”;八益家具、新筑路桥、力方科技、老房子餐饮等20家企业入选“成长企业”。

    根据分数,作为川商“老大哥”的新希望集团当仁不让地占据“领军企业”头名。

    记者了解到,早在1997年,新希望集团便开始进行海外业务探索,1999年,在越南投资兴建第一家饲料公司,自此开始了国际化旅程。

    作为最早一批走出国门的民营企业,新希望集团现已在海内外30个国家拥有超过600家分子公司,员工逾7万人。近两年,其更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将产业触角伸向了澳洲、欧洲、北美等农牧业资源发达国家和地区,并不断创新海外发展方式,持续加大投资力度。

    和新希望以农牧为根基不同,排名“领军企业”第二位的天翔环境主攻环保市场。自2008年起,不断通过国际化合作与并购的方式,拓展销售渠道和境外市场,借鉴吸收美国、奥地利、德国等的先进环保技术、项目经验来完善环保装备及工艺产业链,培养国际化管理人才和团队,实现了技术、品牌、市场以及规模的跨越式发展。

    当然,除了这些已经“出海”闯出了名号的“老牌劲旅”,新生力量也在积极融入全球市场。

    成立于2009年的成都力方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轻资产”技术型企业,2014年被评为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等多个重大项目的数字多媒体服务指定供应商。

    对于入选“一带一路”跨国成长企业,力方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对公司国际化发展的一种肯定,2018年将加速拓展海外及外包市场份额,力争将力方打造成为视觉艺术领域的国际标杆。

    说起设置“领军企业”和“成长企业”两个维度的原因,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像新希望、通威这样的企业,一直是本地企业‘走出去’的标杆,他们的各项指标肯定处于领先地位。”该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希望引导、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构建开放格局 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

    那么,评定选出的30家企业将得到何种支持呢?

    成都对外经贸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不仅将优先获得促进会提供的政策法律咨询、翻译人才服务、出国等方面的中介服务,还将优先获得四川省、成都市政府甚至国家重点项目的扶持,获得优先参加国际性项目、投资推介活动的机会。

    作为行业协会,在该负责人看来,成都开展本土跨国公司评定,一方面体现了成都市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决执行和对企业跨国经营的高度关注,同时也将推动更多成都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贸易畅通”四年来成效卓著,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提升。作为最直接的参与者,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同时,政府也出台了多项政策,助力企业到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国际合作。

    例如,成都2016年9月出台的《五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将通过全球布局、产能合作、跨国成长、丝路开拓、平台构筑、保驾护航六大行动,推动企业“走出去”;同年12月底,发布的首部“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国别投资指南》,旨在为企业提供信息指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此前在接受记者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企业对“走出去”的诉求会更加强烈,成都提前“铺路”,能迅速抢夺先机。

    而去年底举行的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2018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点即是构建开放引领共建共享新格局,全面加强开放通道与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全球配置资源运用市场能力建设,开展区域协作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强制度创新提升外资利用水平,加快构建以向西向南开放为核心的多层次开放格局。

    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次评定30家“跨国领军和成长企业”,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希望能够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跨国公司培育为重点,以经贸促进活动为载体,打出政策支持‘组合拳’,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促进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大宗交易套现近43亿

    下一篇

    前脚增持后脚大比例送转 富邦股份利润分配方案引监管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