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纽约地铁250亿超级订单,中国中车没拿到,却落入这家日企手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2 20:32

    纽约地铁换新计划向地铁制造商捧出了一份总价256亿元的“大馅饼”。而根据此前的多方消息,日本川崎重工业这次预计将战胜了老对手——加拿大交通制造业巨头庞巴迪和中国中车,取得纽约市地铁采购计划的大订单。

    每经编辑 肖达明 李少婷    

    作为“巨大都市”的典例,纽约市的地铁通勤系统长期以来不堪重负,如今,新的地铁换新计划出炉,给纽约市民带来福利的同时,不菲的投资也是向地铁制造商捧出的一份“大馅饼”。

    1月20日,包括《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经济》等在内的多家日本知名媒体集体报道,川崎重工业,这家曾为中国造下经典绿皮火车头的百年制造业巨头,预计将取得纽约市地铁采购计划的百亿采购订单。

    ▲图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而根据此前的多方消息,川崎重工业这次战胜了老对手,加拿大交通制造业巨头庞巴迪和中国中车。

    纽约地铁换新车,总价256亿元

    作为国际性大都市,由于人口的高度集中和未曾减弱的对外吸引力,纽约的交通系统长期以来饱受诟病,而在整个交通系统中,地铁又是关键的一环。就在2017年,盛夏时分,纽约市一辆地铁在没有空调的情况下被卡住整整一个小时;在此期间,还发生了地铁接连脱轨的事故。

    2017年11月21日,《商业内参》发出的一篇报道,表示纽约的地铁系统正在“走向分崩离析”。

    为了治理纽约市地铁系统痼疾,纽约市将要大幅换新。《纽约时报》1月19日报道,纽约市地铁管理机构预计将花费超过40亿美金(约合人民币256亿元)购入超过一千辆的新车用以取代老旧车队,以此缓解纽约市地铁系统频繁的延误和崩溃。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询大都会运输署(MTA)发现,MTA正欲采购的最新车型为R211,相比过去的标准车型,R211的门宽将得到加宽,同时配备电子屏幕以显示信息,从内部细节来看,抓手、灯光、标语都将得到改善。按照上述报道,第一批车辆将由纽约大都会运输署(MTA)与川崎重工业签订协议制造,将在2020年7月之前交付。

    ▲图片来源:大都会运输署(MTA)

    此前,这一地铁更新计划早已被曝光,投资额度以及采用车型也已是公开信息。真正引起各方关注的是,这一庞大“利民”计划所产生的巨大利益,将会归属于哪个制造商。

    按照路透社2017年9月的报道,此前与川崎重工业一同参与竞标的,是其老对手庞巴迪在德国的轨道交通分部,庞巴迪将与中国中车联合参与竞标。然而,在2017年8月份,庞巴迪新闻发言人公开宣布其向纽约市供应超过1000辆地铁车的方案不在被MTA考虑,在对外邮件中,其表示在公司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的情况下,他感到非常失望。而其“老家”媒体《蒙特利尔公报》则指出,失去机会的原因在于此前庞巴迪在与MTA的合作中有“拖延”的情况。

    曾为中国造经典“绿皮”火车头

    庞巴迪与川崎重工业此前都是纽约市地铁系统的老牌“供应商”,MTA官网显示,1997年时,纽约市同样发起超过1000辆地铁车的“历史性”采购,由庞巴迪与川崎重工分摊额度。而按照上述《纽约时报》报道中的说法,MTA极为重视车辆更新的速度,MTA首席运营官表示:“我们以前遇到的挑战就是,总是难以尽快获取采购的车辆。”或许是暗示对此前采购的不满。

    与庞巴迪相比,川崎重工却表现得格外低调。在其官网上,至今没有找到相关的信息。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为求证相关报道的真伪,向其公告部门发送了采访函件,对方并未否认报道真实性,而是回应称:

    本公司确实正在从事与纽约市地铁车辆相关的经营活动,但目前还没有正式的采购发生,关于这件事情,全部事宜确认后我们将快速在网站上公开消息。

    川崎重工起家于明治维新时代,其产品线涵盖航空宇宙、船舶、铁道车辆以及重化工机械、能源设备,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巨头。仅仅在铁道车辆这一方面,其就做到了日本顶尖,在20世纪进军纽约地铁系统之后,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果成功拿到此处R211车型的订单,那么这将成为川崎重工历史上从MTA处得到的最大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川崎重工业还为中国铁道部定制过6K型号系列火车头,用作宝鸡到郑州等平坦地区的货物运输,这一型号的电力火车头的美誉度非常高。

    《大河报》报道,从1987年起,我国一共从日本进口了85台“6K”机车,到2014年3月份,最后一台6K机车停靠在洛阳站,走过了长达27年的历程。这些功勋机车在中国服役整整27年,当年最快时速达100公里,每台平均运行距离相当于绕行地球近百圈。

    中国中车疑竞标失败

    2017年8月30日,财新网报道称,从接近中国中车人士处确认,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从纽约大都会地铁项目中出局。而《环球时报》则随后报道称,中国中车投资者关系部门工作人员向其确认该公司于2016年年末参加了纽约地铁项目的竞标,但后续进展情况以及竞标结果尚不掌握,对于媒体报道无法给出回应。

    ▲图片来源:环球网

    1月2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国中车证券部,对方工作人员回应“目前没有这个消息。”记者也同时多次致电中国中车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并向其发送短信,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中国中车对竞标该项目及结果从未公开披露消息。据财新网上述报道,中国中车人士介绍,纽约地铁项目是中国中车有史以来竞标的最大海外地铁订单,该项目地处纽约,项目潜力和周边辐射能力十分巨大,中国中车倘能中标,将创造一个标志性事件。

    中国中车自2014年打开美国市场。中国中车官网介绍:

    2014年10月中标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共计284辆,预计至2023年全部交付完成。

    2016,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中标芝加哥846辆、金额总计13.09亿美元的地铁车辆项目,也是中国中车地铁招标史上最大订单,首批车辆将在2019年交付。

    2017年3月,中国中车公告称,美国中车麻省公司与洛杉矶当地政府签订了约44.6亿元人民币的地铁车辆销售合同,美国中车麻省公司还中标美国东南宾夕法尼亚交通局(SEPTA)客车采购项目,总金额约11.1亿元人民币。

    这亦是中国中车在海外扩张步伐的缩影。中国中车2017年3月在官网披露消息称,2016年国际业务签约额同比增长40%。但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中车被媒体质疑海外市场业绩不达预期。

    不过,上海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也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指出,伴随着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出海竞争,“胜败乃兵家常事”,技不如人则需更加努力,但也不排除来自国际政治斗争方面的影响。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李少婷

    每经编辑 王嘉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白马格力电器涨停创新高

    下一篇

    【盘后名家解盘】申万:春季躁动行情持续到3月的概率在上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