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政府“关门”带来利空 美元继续筑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2 19:57

    美联储会在3月下旬议息,离现在恰好是两个月。由历史经验看,这个时段内美元应易涨难跌。美元每每加息前都会有些表现,该表现不会提前过早,往往就是一个多月的时间,且多数情况下一旦加息宣布,美元反而会出现回落。

    每经编辑 郑步春    

    郑步春

    美国国会未通过预算协议,造成部分政府部门关门,原本挣扎于低位的美元指数又受打击。不过,政府关门并不能算特大利空,所以,美元短线挣扎后仍有走强机会。本周五美国将公布去年第四季度GDP数据,该数据可能为美元提供新的指引。另外,本周市场焦点还包括日本、欧洲央行议息,其中欧央行动向宜重点关注。

    美元又受打击

    上周末,美国政府意外关门,周一美元受些冲击。截至本周一17时22分,美元指数暂跌0.19%至90.487点。

    美国参众两院上周在争论与讨价还价之后,最终居然没有通过临时拨款法案,所以部分非重要的部门员工就被动放假了。 就美国而言,部分政府部门关门不能算太大的事,但在心理上会冲击投资者人气。

    虽然政府关门,且美元多头信心受些影响,但美元震荡筑底格局应不会就此消失,未来当政治局面有所缓和后应仍有望上涨。

    支持美元上涨的重要因素是加息预期较强,以及不断走高的美国公债收益率。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本月已由2.407%上升为2.652%,美国2年期公债收益率本月由1.887%升至2.073%。

    美联储会在3月下旬议息,离现在恰好是两个月。由历史经验看,这个时段内美元应易涨难跌。美元每每加息前都会有些表现,该表现不会提前过早,往往就是一个多月的时间,且多数情况下一旦加息宣布,美元反而会出现回落。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去年第四季度GDP数据,这个数据比较重要,若与预期出入太多,就有可能影响到美联储加息预期。不过,由现在情况看,除非未来出现一连串令人失望数据,否则美联储两个月后加息应无太大的悬念。

    只要美联储能及时加息,美元就算不能大涨,至少也不会跌到哪去,除非欧元、日元因某些原因涨幅过大。

    欧央行本周议息

    本周,日本央行与欧央行将先后议息,日本央行周二公布结果,欧央行周四公布结果。在日本央行方面,市场关注度相对稍小,因为市场不认为其会有任何新举措。

    在欧央行方面,市场重点关注的是其会否在前瞻性指引方面作出调整,即欧央行会否为未来缩减量宽政策做些铺垫。假定欧央行未来有意缩减量宽政策,一定会提前与市场沟通,尽可能让市场预期到这件事,以免届时冲击太大。

    紧缩已是全球性趋势,美联储、加拿大央行、英央行甚至日本央行,多少均流露出些紧缩意图,加上油价位置已处于相对高位,故欧央行确实存在着调整量宽政策的机会。只是虽然如此,欧央行调整策略速度如何,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欧元区经济已有长足改善,但欧元区太大了,其全面改善仍有待时日。另外,强势欧元可能并不为欧央行所乐见,因为这一方面会压低通胀,另一方面会打击欧元区出口。因此,指望欧央行在缩减量宽方面过分激进似乎不太现实。

    假如欧央行态度偏紧,则最近调整的欧元就仍有机会走强,但过分走强也应不太现实,因为纵然欧央行调整了措辞,其整体上应仍处于量宽道路之上,只不过量宽速度较以往放缓而已。在美国方面,其已开始实质性缩表,何况加息在接二连三地进行,所以美联储紧缩是更为现实的。市场虽然往往会暂时漠视这些现实,但时间久了还是无法忽视这些基本面的。

    就欧元后市看,其短线或有望挑战1.2500美元一带,然后有机会受阻于1.6037后形成的原始下降通道线。投资者如果持有欧元多单,一般仍可持有,但目前价位实不宜过份追加多单了。

    金价有做头迹象

    国际金价已滞涨多日,虽然多头唱多仍不遗余力,且每周调查仍显示看多与做多者更多。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上周摸高至每盎司1345.0美元后就开始回落,最低探至上周四的1324.3美元,其后反弹,本周一暂报1332.6美元。

    由形态上看,如果未来因某种避险情绪提升,金价仍可能上涨,但空间顶多在1350美元稍上,应极难向上突破去年9月高点的1362.4美元。

    金价之所以难涨,这得由上周其艰难冲至1345.0美元说起,当时金价是因美元弱而涨的,但实际上美元当时之所以弱,最主要原因是对手货币太强,而对手货币强又与各国倾向于紧缩相关。也就是说,金价上涨居然与全球性的紧缩意愿加强相关,这显然是说不太通的。因此,如果纯粹看美元弱而做多黄金是不太恰当的。

    金价难涨另一原因是实物需求近期不断下降,这表明随着金价上涨,其对需求的抑制已比较明显。虽然中国春节临近,但这个因素早就可以预期,但一般应可淡化。

    就历史情况看,金价也往往会在美联储加息前一个多月开始下跌,很少有例外。因此,现阶段投资者理应逢高做空黄金,待美联储加息后再平去空单,甚至重新去做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募基金2017年整体盈利达5600亿元

    下一篇

    新华社评浦发银行被罚4.6亿:银行业监管“动真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