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榜 | 沪津渝“铁三角”拆伙,河南自贸区成功上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2 18:39

    本周第一、二批自贸区的存在感不高,甚至在搜索指数上出现不小的回落,其中上海自贸区较上周,整体搜索指数下降13%。反而是部分第三批自贸区的搜索指数大幅上涨,涨势最明显的是湖北自贸区,较上周整体搜索指数上涨18%。从具体排名上看,连续11期霸占榜单三甲地位,由上海、天津、重庆三个自贸区组成的铁三角组合“拆伙”,河南自贸区成功“上位”,成为本周榜单季军。此外,四川、湖北自贸区较上周而言,排名均上升一位。

    每经编辑 杨欢    

    本文来自:自贸试验区报道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有人将自贸区比作直航世界的“船票”,在座席有限的情况下,各地都在想方设法尽早登船。

    本周,湖南当地媒体报道,湖南将全力推进申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将申报片区作为准自贸区,按照申报总体方案和全省推广复制自贸区经验工作的要求进行先行先试,并结合湖南实际,进一步深化外贸、投资、金融及行政体制等相关领域的改革。

    除了湖南,江苏也曾有相关自贸区申报的报道。在2016年11月,南京出台《南京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提出2018年2月之前,南京将创造条件申报江北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探索设立“网上自由贸易区”。

    如今距离2月所剩时间不多,自贸君也在密切关注着各地关于自贸区申报的最新动向。

    回到现有的11个自贸区本身,本周第一、二批自贸区的存在感不高,甚至在搜索指数上出现不小的回落,其中上海自贸区较上周,整体搜索指数下降13%。反而是部分第三批自贸区的搜索指数大幅上涨,涨势最明显的是湖北自贸区,较上周整体搜索指数上涨18%。

    11个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排行榜(2018-01-15 至 2018-01-21)

    从具体排名上看,连续11期霸占榜单三甲地位,由上海、天津、重庆三个自贸区组成的铁三角组合“拆伙”,河南自贸区成功“上位”,成为本周榜单季军。此外,四川、湖北自贸区较上周而言,排名均上升一位。

    河南自贸区 关键词: 2017成绩单

    河南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1-15 至 2018-01-21)

    本周河南自贸区排名上升两位,成功进入榜单前三。这是自贸区搜索指数排行榜推出以来,河南自贸区二度获得榜单第三名。但从具体搜索指数来看,河南自贸区本周并未出现增长。此次上位更多是源于,上周排名在前的重庆自贸区和福建自贸区搜索指数下滑,其中重庆自贸区搜索指数下降13%,福建自贸区下降5%。

    根据新闻检索,本周河南自贸区最吸睛的新闻仍旧是“2017年度成绩单”。从月初起,陆续有媒体报道了2017年河南自贸区建设的相关数据,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自贸试验区新注册入驻企业23623家,注册资本3175.4亿元。入区的国内外500强企业137家。入区外资企业合计139家,合同利用外资8.2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98亿美元,新设外资企业占比55%。除了整体成绩单外,河南自贸区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的年度总结也进一步对外公布。

    湖北自贸区 关键词:建设规划

    湖北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1-15 至 2018-01-21)

    本周湖北自贸区搜索指数排名前进一位,整体日均值为150,较上周上涨18%。这是本周11个自贸区搜索指数中,上升幅度最大的自贸区。

    本周湖北自贸区的关注热点在建设规划上。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领导小组向成员单位下发《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规划》。据了解,此次规划是对《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重要内容的进一步明确。

    去年三月末,《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其中提到湖北自贸区的主要任务是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而此次规划在《总体方案》的基础上,提出湖北自贸区要立足湖北实际、凸显湖北特色,积极开展以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的创新驱动探索,以高端产业和高端生产要素集聚为目的的产业转型升级探索。

    浙江自贸区 关键词:证照分离

    浙江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1-15 至 2018-01-21)

    本周浙江自贸区的搜索指数上涨,整体日均值为156,环比上涨5%。经过梳理,自贸君发现,本周浙江自贸区的热搜关键词是“证照分离”。

    在1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是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的关键。”同日,有媒体报道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浙江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2018年,浙江自贸区和27个国家级区,将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着力解决企业“办照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

    据了解,浙江自贸区将着重在分类推进审批方式改革、推动部门信息互联共享、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等方面积极试点,大胆探索,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为浙江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出自贸区样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原特钢:控股股东所持股份无偿划至中粮集团

    下一篇

    海康威视现9.64亿元大宗交易 折价近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