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千年老三”联通终于逆袭了!在此,移动用户有话要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2 17:02

    根据中国联通公布的2017年12月以及全年数据显示,去年12月联通4G用户净增443.8万户,2017年全年4G用户累计净增7032.5万户,4G用户累计达17487.6万户。也就是说,过去一年联通攒下的4G用户,相当于前几年总和的70%左右。反观中国移动,虽然移动还以6.5亿的4G用户数量遥遥领先竞争对手,但增长后劲明显乏力。

    每经编辑 周禹彤

    1月19日,中国联通公布了去年12月的一组数据,震撼了整个业界。

    根据联通公布的去年12月以及全年数据显示,去年12月联通4G用户净增443.8万户,2017年全年4G用户累计净增7032.5万户,4G用户累计达17487.6万户。

    也就是说,过去一年联通攒下的4G用户,相当于前几年总和的70%左右。一向被认为在4G时代完败给移动的联通,似乎在2017年赢来重生。

    每经小编注意到,有业界人士认为,混改的成功对联通重新焕发活力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参与混改的大股东BATJ(腾讯、阿里、百度、京东),通过蚂蚁宝卡和腾讯大王卡等定向流量优惠合作,拉了联通一把。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反观中国移动,虽然移动还以6.5亿的4G用户数量遥遥领先竞争对手,但增长后劲明显乏力。

    每经小编注意到,大批移动老用户曾在社交网络留言,痛陈移动一些不合理的“霸王条款”。有移动用户甚至认为,等到2020年左右用户可以携号转网的时候,移动恐怕会面临老用户大量流失的困境。

    联通4G用户增长快

    1月19日,中国联通公布了其2017年12月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中国联通12月移动出账用户净增282.4万户,2017年全年移动出账用户累计净增达2034.1万户;移动出账用户累计达28416.3万户;12月4G用户净增443.8万户,2017年全年4G用户累计净增7032.5万户,4G用户累计达17487.6万户。

    固网业务方面,固网宽带用户本月减少96.4万户,2017年全年固网宽带用户累计净增数达130.3万户,固网宽带用户累计达7653.9万户。

    每经小编注意到,同一天中国移动也公布了2017年12月份运营数据,中国移动12月净增移动用户数为325.3万户,总数达8.872亿户。

    其中,移动去年12月间4G用户增长迅速,净增1561.6万户,4G用户总数达到6.49507亿户;有线宽带用户净增254.8万户,总数达1.12687亿户。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联通携手BATJ,流量定向优惠受好评

    2016年,中国联通的净利润只有6.3亿元,竞争对手中国移动同年的净利润为联通的172倍。就在这样惨淡的业绩背景下,中国联通走上混合所有制改革之路。

    2017年8月,联通正式推出募资780亿元的混改方案,BATJ均在股东名单当中,其中腾讯向联通A股投资110亿元;百度投资70亿;阿里巴巴投资43.5亿;京东投资50亿。

    驱动之家网站分析认为,联通在混改中收获的不仅是资本,还有业务突围的新方向。

    2017年,互联网定向流量优惠套餐成为通信圈很火的名词,而联通正好携手自己的股东BATJ,将中文互联网最大的几个流量入口抓在了自己手里。

    中国联通与部分互联网巨头联合推出的定向流量优惠套餐,从月租、流量费用、常用APP免数据流量等方面分析不难发现,像蚂蚁宝卡、腾讯王卡这类4G套餐卡性价比极高。这与中国移动多年不曾涨价的5元30M形成强烈对比。

    此外根据人民网通信频道报道,联通还将600多亿募集资金投入4G、5G创新业务,积极布局5G也被视为联通在未来逆袭的机会。

    移动用户抱怨多

    每经小编注意到,中国移动虽然因为在4G时代领跑的关系,积累的用户数远远高于联通和电信,但如今移动用户对自己运营商的服务可谓抱怨很多。

    有用户接到赠送流量的消息时非常愤怒,我已经办理了一年的流量叠加包套餐,办理前怎么不送?

    有用户经常接到移动代理商打来的电话,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推荐下更改了资费套餐,却发现计费体系混乱,重复消费很多。

    另外也有网友抱怨移动在销售中的一些限制措施,比如很多优惠不给老用户办理,对已经办好流量叠加套餐的用户“热情”地推销优惠流量包。

    每经小编注意到,2007年,中国移动成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电信运营商,并在当年年底一度以3460亿美元的市值超越微软。

    如今,中国移动市值仅有约2138亿美元。

    携号转网2020年可实现 

    在以往,大家更换手机号麻烦,手机可能会换几十部,但积累了很多通讯录的手机号码可能一直不变。三大运营商吃准了用户的这个软肋,推出很多不利于老用户的政策,很多优惠的套餐老用户都不能享受。

    据报道,工信部不断收到老用户对不公平待遇的投诉。

    2017年1月17日,工信部正式发布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确定“到2020年全国实现携号转网”,也就是最晚2020年,手机用户就能不换号码更换运营商了!

    同时工信部还规定,三家运营商今后不得推出限制老用户选择的资费方案,切实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每经小编注意到,在国外,用户携号转网早已是最基本的消费权益。以英国为例,用户只需要一个PAC代码(Porting Authorization Code),几分钟之内就能方便地转换运营商,同时保留自己原来的手机号。

    而等到携号转网在中国实现的时候,想必三家运营商之间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届时消费者将享受到更好的权益。

    每经编辑 郑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网、驱动之家、金融家、新浪微博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格力电器:签订全美最大光伏空调项目

    下一篇

    *ST新城:铁岭地产市场回暖 2017年扭亏为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