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威复材股价接近“腰斩” 2017年业绩预告不及预期

    证券时报·e公司 2018-01-22 13:39

    光威复材这家“明星公司”在最近遭遇了不顺。公司股价在“大起”后随即“大落”,今日盘中一度跌至50元一线,与最高点相比接近“腰斩”。

    2017年9月,头顶“碳纤维第一股”光环的光威复材(300699)登陆A股市场,甫一上市便备受资本关注,连续17个交易日封死涨停,其股价在2017年11月14日创下99.77元/股的历史新高,较11.26元/股的发行价格暴涨接近8倍。

    不过,这家“明星公司”却在最近遭遇了不顺。公司股价在“大起”后随即“大落”,今日盘中一度跌至50元一线,与最高点相比接近“腰斩”。

    而今年1月17日,公司披露的2017年度业绩预告也被指远低于市场预期。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盈利2.09亿元-2.39亿元,同比增长4.80%-19.92%。

    招股说明书显示,光威复材是国内碳纤维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实现碳纤维工程化企业,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而碳纤维被誉为21世纪新材料之王。

    据介绍,早在2005年,光威复材GQ3522碳纤维各项指标就已达到T300级水平,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小丝束高性能碳纤维工程化关键技术的国家之一。此外,公司还承担了多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017年“十一”,光威复材出现在中央一台十九大献礼片《强军》节目中。节目介绍,光威复材的相关产品已经应用于多个重点武器装备型号,近年来我国新型国产战机研制不断加速,与光威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上的持续突破密不可分。

    头顶“国之重器”的耀眼光环,光威复材在上市后就被市场给予了极高的估值。

    2017年10月底,公司披露2017年三季报,2017年1-9月实现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88.88%;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5507.57万元,同比增长237.23%。

    优异的三季报给予市场强烈的信心,在这份财报披露后,光威复材股价在短短10个交易日内再度大幅上涨超过37%,总市值一度超过360亿元。

    但两个多月后,公司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告却显著低于投资者的期望。按照这一预期,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仅为118万元-3132万元,环比出现明显的下降。这与此前三季报高增长的趋势形成鲜明反差。

    据公司解释,2017年公司军品收入较上年平稳增长,民品收入较上年有较大增长;公司在航空、航天等领域新型号的研发投入继续保持高位和增长。同时,由于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纤维未收到2016年度军品销售形成的增值税应退税额,营业外收入较上年有较大下降。经初步测算,公司2017年度非经常损益为2364万元左右。

    据此解释,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纤维未收到增值税应退税额可能是光威复材年度业绩未及投资者预期的主要原因。公司亦对此公告解释称,威海拓展纤维已按时提交2016年度军品销售增值税退税申请,该批复最早可能会于2018年第一季度内下发到威海当地有关部门,相应的退税款项也将延期至最早2018年一季度收到。

    事实上,光威复材过往业绩中,一系列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占据了不小的比重。招股说明书中显示,2014年-2016年度,公司所获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45.51%、61.17%和36.77%,公司也特别提示了政府补贴依赖风险的存在。

    上一篇

    海南2017年接待游客6745万人次 揽金812亿

    下一篇

    券商板块午后拉升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