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部委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财政补贴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上海证券报 2018-01-22 11:57

    “要做好财税优惠政策落实,加强补贴资金监管,完善新能源汽车监管信息平台,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水平。”工信部部长苗圩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调整势在必行。

    在上周末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上,多位部委官员表示,今后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不仅不会减弱,而且还会实施更多新举措来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的明确,政策走向一直备受行业关注。

    “要做好财税优惠政策落实,加强补贴资金监管,完善新能源汽车监管信息平台,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水平。”工信部部长苗圩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调整势在必行。如果推迟到2020年底一次性调整,还不如分段释放调整压力,使大家能够平稳度过退坡期。

    苗圩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金融信贷、保险、租赁、二手车交易等营销和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市场化积分交易平台,提供多种交易方式功能,还要研究制定积分管理措施,激活积分交易市场,并提前研究发布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的要求,加快建立商用车积分管理制度。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将坚持纯电驱动,助力实现换道超车。开展新能源汽车企业清理规范,修订《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管理,探索在全国碳排放市场开展新能源汽车碳配额交易,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长效激励机制。完善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的政策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实施“零排放行驶区域”等措施。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将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实施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差异化政策措施,完善相关配套基础设施。鼓励运输企业选用节能环保车辆,推动运输装备升级进档。继续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将新能源汽车统筹规划、创新发展作为实现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悉,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和保有量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逐步凸显,其中充电基础设施就是制约发展的短板。

    “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突出抓好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发展,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迈上新台阶。”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在会上表示。

    据刘宝华介绍,国家能源局将从三方面着手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一是支持探索创新充电商业模式。配合相关部委,指导各地完善充电设施建设奖补办法,切实发挥好奖补资金的导向作用等。二是加快推动先进技术研发。在进一步提高交流慢充、直流快充技术水平的同时,瞄准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加快柔性充电技术推广应用,加强无线充电、智能充电等关键技术攻关,尽快取得突破等。三是推动充电服务平台整合发展。积极发挥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等行业组织作用,实现国家电网、普天新能源、特来电、万帮等龙头企业平台数据共享等。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应继续完善政策创新,保持政策连续性。今后将继续扩大电动汽车市场销售配额,加快公交、出租车普及和推广,开阔共享汽车新市场,完善充电设施建设措施,营造更好市场环境。

    上一篇

    发改委:2017全年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94万件

    下一篇

    售假新阵地,代开发仅150元!875个微信售假小程序永久下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