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浦发违规启示:市场或系统性重估高杠杆银行的坏账率

    广发银行业团队 2018-01-22 09:29

    广发银行团队提到,市场对于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违规事件已有预期,在监管层2018年严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市场可能会对上一轮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中高杠杆银行的不良率,进行系统性重估。

    本文作者广发银行业倪军、屈俊、万思华,原文标题《浦发事件点评-严惩违规佐证严监管格局,推动行业降低杠杆和风险偏好》,原文有删减。

    浦发银行2018年1月19日发布公告: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收到中国银监会四川监管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成都分行内控管理严重失效,授信管理违规,违规办理信贷业务等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执行罚款46,175万元人民币。此外,对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其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

    核心观点

    1、市场对于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违规事件已有预期,同时该事件也侧面验证监管层18年严控金融风险,严惩金融违规的监管思路,我们预计市场对于此前高杠杆操作银行的风险有望进行系统性重估。

    第一,市场对于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违规时间已经有一定的预期,从浦发银行的报表来看,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由2016年底的521.8亿元上升至2017Q3的727.8亿元,不良贷款率由2016年底的1.89%上升到2017Q3的2.35%。从银行股投资的角度来讲,对于浦发银行本身不良的担心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重要的是市场可能会对此前一轮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中高杠杆银行的不良率可能会进行系统性重估。第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金融要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控经营风险;坚持“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并且银监会在2018年1月13日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银监发(2018)4号文》明确了此轮监管将严格整治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等乱象,而仅仅一周以后就有了此次对浦发银行成都违规事件的行政处罚,侧面验证了监管层18年严控金融风险,严惩金融违规的监管思路,且行动迅速,处罚严格,我们预计行业18年严监管的格局将全年延续,去杠杆的趋势仍将延续,过度创新将被抑制,银行业业务将回归存贷本源,银行业供给侧改革将挤出无效供给,严格遵守监管开展业务的银行将在次轮监管中受益,而此前过度创新、金融杠杆较高的银行将面临业务和资产负债表的调整压力。

    2、此事件再次佐证我们对银行去杠杆的看法,优质银行将持续享受估值溢价。

    该事件也佐证了我们对银行去杠杆的看法,高杠杆的中小型银行表外和同业项下面临资产负债匹配压力,去杠杆措施和MPA考核约束了主动性负债的快速增长,导致高杠杆银行资产负债表压力较大,负债方看是存款负增长,资产方看是同业收缩和不良贷款率上升(或者掩盖不良贷款的成本上升,比如浦发),对应到利润表则是息差收缩和中收增速下滑、信用成本上升。中性假设下,还原资产负债杠杆、久期杠杆、调整风险偏好之后,优质银行与高杆杆银行ROE之比应该在1.5:1,优质银行将持续享受估值溢价。经济环境好转的条件下,银行整体实际的不良生成是在好转的,但部分银行高杠杆已是多年顽疾,冰冻三尺乃数年之寒,去杠杆也绝非一年之功,中长期来看,PB估值比可能不会快速收敛,而PE估值收敛也需要数年时间。

    3、 监管仍将是18年银行板块最大的扰动,金融供给侧改革仍将约束表内外杠杆

    2018年银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将继续,经济不加速下行则看不到严监管反转的可能。受影响最大的是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存款增速下降叠加同业负债受限,中小型银行资产扩张仍将承压,继续缩表是大概率事件,不能轻言调整到位,因为无规模网络优势、无零售品牌的中小型银行均为信贷驱动,表内外杠杆受限且成本提升将导致优质核心客户流失、一般客户资产质量恶化。大行受益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赤字率维持在3%左右),基建和相关的政府投资、以及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将拉动大行的存款增长,另外大行存款在计息负债中占比高(80%以上,中小行平均在60%)。

    4、18年银行最大的约束来自于负债端存款的增长,存款将制约可供投放的资源和息差的空间

    在全球经济回暖的大背景下,伴随美联储加息三次的预期和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处于加息周期对中国有溢出效应,从内部来看中国经济逐渐企稳、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以及大量基建项目的后续开工都会使融资需求有近一步上升。从最近银行的调研情况来看,资产端:银行信贷需求持续旺盛态势、项目储备充分,预计资产定价能力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此外资管新规的推行导致非标回表、债券发行利率持续高于信贷均有助于信贷需求强化;负债端:18年约束银行信贷投放空间最大的约束来自于负债端存款相应的可投放资源,预计存款竞争在18年将更加激烈,存款成本将出现上行,而银行间市场利率由于17年监管强化导致上升幅度较大并维持在高位运行,后续同业负债压力将传导至存款端。而财政赤字率维持高位将继续提升政府及基建投资相关链条的资金来源占比,产业政策对大型企业的呵护也将强化大型银行的资金来源。总体来看,银行存款增长结构将继续分化,具有渠道网点及政府关系优势的大型银行及具有零售护城河的招行将进一步受益于宽财政、强投资格局下的分配结构。预计该类银行资产端边际收益率上行的幅度将大于负债端成本边际上升幅度,息差存在较大的改善可能。

    5、无论信贷市场还是同业市场,大行的空间和优势都比较明显

    大行的资产结构显著好于中小型银行。一方面,从贷存比空间来看,国有大行目前只有70%左右,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而股份行普遍在90%以上。 另一方面,大行在同业市场上的融出率高,且工行作为最大的同业净融出方,受益于同业市场利率的大幅提升,中小行特别是股份行将受损于同业资金成本上升。

    6、实体经济随着供给侧改革推进呈现行业集中度向龙头集中态势,从产业对银行的投射关系看利好大型银行

    产业格局变化对银行业的投射,各行业呈现向龙头集中态势,如地产机械钢铁有色煤炭零售纺织服装等,各行业龙头市占率的提升也将使得大型银行更加受益,一方面客户存款增加,另一方面拉升贷款需求。而去产能、环保限产等供给侧改革实际上压制了中小型公司客户的资产质量与存贷需求,中小型银行去杠杆也使得其客户失去资金支持,资产质量恶化的负反馈还将继续。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国际油价渐回升 航企有望近期盼来新一轮燃油附加费

    下一篇

    区块链概念股急涨急跌 新技术“追风”引炒作闹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