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标的价格没谈拢 ST景谷半年两次终止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1 22:51

    ST景谷近日公告称,决定终止自2017年11月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ST景谷称,交易双方无法在短期内就交易对价等关键条款达成一致。

    每经编辑 朱万平    

    CFP图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继2017年7月宣布终止重组后,ST景谷(600265,SH)筹划了两个月左右的重组事宜近日再次流产。1月19日晚间,ST景谷公告称,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终止自2017年11月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于终止原因,ST景谷称,因重组标的涉及军工资产,而标的公司所供应军品的最终价格,需由军方审价中心在成套设备设计定型后予以审定。但目前审价进度缓慢,致使交易双方无法在短期内就交易对价等关键条款达成一致。

    1月2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景谷董事长兼董秘蓝来富,其表示“以公告为准”。

    交易对价未谈拢

    原本,ST景谷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无关联第三方购买航空专用设备制造业资产,并涉及军工产业。

    不过,上述重组事宜最终因为交易对价谈不拢等而最终流产。ST景谷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不会造成不利影响。目前,公司整体经营状况正常。

    目前,ST景谷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并不那么乐观。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仅4519.74万元,同比下滑17.38%;净利润为-1874.59万元,而2016年同期净利润为3088.21万元,净利下滑明显;扣非后净利润为-2346.58万元。截至2017年9月末,公司总资产3.29亿元,净资产仅3620.62万元,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仅267.63万元。

    主营业务低迷,ST景谷似乎唯有通过重组转型才有可能走出“泥潭”。本次公司拟收购航空专用设备制造类资产,是否是公司未来转型发展的方向?蓝来富称,因项目的不同涉及的行业也不同,公司未来转型的方向并不一定就是航空制造领域。

    两次重组皆不顺利

    ST景谷的新东家是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控股)。2015年9月,小康控股通过公开受让的方式取得了ST景谷24.67%股权。2017年4~5月,小康控股再次“出手”,以要约收购方式增持ST景谷12.33%的股权。增持后,小康控股直接持有ST景谷37%的股份。此外,其一致行动人北京澜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还持有ST景谷5%的股份。二者合计持有ST景谷42%的股份。

    小康控股股东是张兴海、张兴明、张兴礼三兄弟,三人分别持有小康控股50%、25%和25%的股权。小康控股旗下小康股份(601127,SH)2017年11月披露,截至2017年6月30日,小康控股总资产280.08亿元,净资产51.64亿元。2017年1~6月,小康控股营收106.28亿元,净利润3.65亿元。

    有了实力新股东,但ST景谷的重组推进并不顺利。此前2017年6月20日其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不过仅过1个月便宣布流产。对于ST景谷该次资产重组终止的原因,张兴礼2017年7月曾向媒体吐露称,“我们进入这家公司之后才发现,它的债权关系远比我们想象中复杂,目前正在一步步理顺关系。”

    仅过4个月,2017年11月,ST景谷宣布收到控股股东小康控股《关于筹划重大事项的告知函》并停牌,不过上述重组最终还是落空。

    据《经济观察报》此前2017年7月报道,小康控股已前后在ST景谷上投入了超过15亿元现金。“接下来我们会考虑把优质资产注入,肯定会遵守规则,注入不会构成同业竞争的资产。”张兴礼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邮人寿拟增资50亿元 注册资本金将跻身业内前十

    下一篇

    贾志宏首获境内上市平台 标的襄阳轴承连续五年扣非净利为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