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成都)中心落户 吸引高层次人才进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0 20:10

    作为科技部人才中心为推进高层次科技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一种探索,1月19日,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成都)中心落地,助力成都吸引高层次人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每经编辑 谢孟欢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会场300人,人手一只橄榄枝,这是在今天成都一个会场上的场景。“抛出橄榄枝”,是渴求人才的诚意,从“蓉漂”到“人才新政”,成都一直便是“求贤若渴”的城市。

    1月19日,“天府英才创新峰会暨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论坛上,科技部人才中心主任李普向成都市科技局授予“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成都)中心”牌匾。 “中心落户,将进一步整合科技部人才中心科技领军人才资源,吸引高层次人才为成都服务。”相关负责人介绍。

    刚刚过去的2017年,各城市之间“人才争夺战”如火如荼,而下一步,当人才进驻后,如何让人才发挥作用、提升人才竞争力,则成为进一步被重视的话题。

    科技部助力成都吸引高层次人才

    阿尔法狗夺胜国际围棋赛、机器人参加高考成学霸、智医助理机器人通过医考……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不少职业、不少行业都感觉受到“危机”。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对人才的需求会被机器人取代?

    “在知识经济、人工智能发展的时代要保持发展,要更加对人才、高层次人才的重视达到一定程度。”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学术咨询中心主任甄源泰如是表示。

    聚集高层次人才,仍是当前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1月19日,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成都)中心落户,科技部人才中心也将为成都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助力。

    据悉,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是科技部人才中心为推进高层次科技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一种探索,受到政府部门、企业、科技人才积极响应和广泛认可。

    “此次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成都)中心落户成都,将进一步整合科技部人才中心科技领军人才资源,围绕成都市战略支撑产业、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吸引高层次人才为成都服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从人才吸引力到人才竞争力

    “一代之治,必有一代之人才任之”,在新时代,高层次人才自然也是个城市的重点目标对象。而当人才进驻、落户后,如何实现“人才尽其用”则更为关键。

    在论坛当天,一场探讨“人才吸引力到人才竞争力”的圆桌对话就备受关注。

    “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最终的目的还是用人才,在当前社会,能不能为国家、社会发展提供服务,才是人才竞争力的关键,事实上就是要提高人才效率。”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才规划室主任、研究员,中组部特聘人才评估专家孙锐如是表示,在他看来,人才要“尽其用”才有价值。

    事实也正是如此,一个城市的发展,在吸引人才的基础上,更要让人才有条件、有基础去服务于城市。举例来看,“千人计划”的专家自带科研能力,而只有当其科学研发成果转化成为实质性的项目,才能为城市的相关行业、企业带来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论坛上,天府诚毅基金正式签约。基金一期规模为1.5亿人民币,重点投资成都为核心区域的国家千人计划及省、市人才计划创业项目以及新一代电子信息、医疗大健康、“两新一先”(新能源、新材料和先进制造)行业企业。

    可见,将人才吸引力转化为人才竞争力,成都正在拿出实质性动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应旅客强烈要求 春秋航空提前11天‘松绑’手机禁令

    下一篇

    日本发现传世国宝价值千万 中国大妈:我做的,80块一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