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钢: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00万辆仍任重道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0 18: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今年我们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7万辆,相对于2015年翻了一倍。但是对2020年200万辆的销量目标,我们还需要很长时间持续发力。 ”

    1月20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8年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200万辆的销量目标,需要保持隔年翻番的趋势才能够实现。“届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00万辆,我们将真正地在为应对大气污染、减少石油依赖,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做贡献。”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79.4万辆,同比增长53.8%;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实现贯穿全年的环比增长。

    根据多部委此前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我国确定了“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的总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要占国内汽车总产销的20%以上。

    而多个业内权威报告分析称,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有所进步,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持续的政策支持和产销规模的快速增长。中汽协曾预计,如果照此趋势发展,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00万辆。

    万钢指出,内燃机与电动化相结合是未来的车用动力技术,内燃机发展路线要结合新技术的研发应用以及新型动力系统混合驱动的需求,用更低的成本去满足更高要求的排放,这才是一个最佳的路线。

    当前我国内燃机产业的发展压力很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油耗法规更加严格,排放标准更加严苛,检测规范更加动态。

    但万钢认为,内燃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会以独立驱动或以混合动力的形式存在,特别是在我国大客运、大货运、大船运、大农业等领域,内燃机还具有广泛的市场要求。

    “所以一方面,内燃机技术要将以提升燃油效率、降低排放为主线,逐渐在关键技术上面下力,在这些领域中组织科研攻关,以期在交通领域的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万钢说,“2016年,我们曾经提出,未来内燃机发展方向仍然有专用化、电子化和轻量化的趋势。从现在发展的趋势上看,内燃机与电动化相结合,将成为车用动力技术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除此之外,万钢还指出,制度创新是汽车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因此要制定好、落实好各项标准的规范。

    一要制定好技术标准,支撑转型,加强标准的研究和供给。据了解,目前环保部门已经公布了国六排放,这将是全球最严厉的汽车排放控制法规,但是在实施之前应该同步做好整车开发、油品质量、相关检测能力的建设和监督工作。同时也应着手研究有关于新能源汽车综合能力和超低排放的技术标准。

    二要加快电力价格机制的改革,要注重实施可再生能源和波谷电利用政策降低成本。

    三要以安全、绿色、高效、共享为原则,及时出台自动驾驶试运行的发展规划和技术规范,要明确适应阶段和区域的法定标准。

    “汽车的自动驾驶是大家的期望,但是它的上市必须以安全为最重要的标准,发展自动驾驶第一重要的还是安全驾驶。”万钢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已报审批 为市场预留过渡期

    下一篇

    朝鲜玄松月率领先遣队明日访韩 曾临时取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