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苗圩:提前研究发布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0 18: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段思瑶

    1月20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2018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 过去一年中,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顶层设计得到了加强,政策进一步完善。

    据苗圩介绍,2017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加快汽车强国的建设,为未来十年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指导。

    2017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着手建立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全面退坡,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为了接续这个政策,我们出台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试图用这个办法来应对2020年补贴退出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市场化补贴机制。”苗圩说。

    苗圩表示,下一步有关新能源汽车政策制定的工作思路之一就是要做好财税优惠政策的落实,加强补贴资金的监管,完善新能源汽车监管信息平台,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的水平。

    “在这方面大家担心补贴的政策会调整,实际上这个调整是势在必行的。如果我们推迟到2020年底一次性调整,还不如分段释放调整带来的压力,使大家能够平稳渡过退坡的影响。”苗圩表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的金融信贷、保险、租赁、二手车交易等营销和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市场化的积分交易平台,提供多种交易方式;同时研究制定积分经济管理的措施,激活积分交易市场。提前研究发布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的要求,加快建立商用车积分管理制度。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79.4万辆,销量77.7万辆,产量占比达到了汽车总产量的2.7%,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个人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正在快速兴起,新能源乘用车去年销售的占比接近75%。

    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苗圩认为,政策体系仍需完善。在货币化支持政策逐步退出的情况下,使用通行便利等后续接替的政策需要提前研究,抓紧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0万亿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巨变!我们正面对一个怎样的理财市场

    下一篇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已报审批 为市场预留过渡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