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向1493个壳公司授信775亿元 浦发银行遭罚4.6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9 23:02

    昔日,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对于“烂账”近千亿元的传闻矢口否认,今天,一张罚单,案件水落石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被罚4.62亿元。

    每经编辑 张喜威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一案终于迎来罚单。

    1月19日晚间,四川省银监局连发6张罚单,无一不指向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监局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人民币46175万元,并对王兵、许承斌、赵勇、章模华和高波等相关人员作出相应处罚。此外,银监会网站也发文,对查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件进行了通报。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4月初,一则有关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烂账”近千亿元的传闻就被广泛传播,但彼时一位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否认,并表示:“这个是完全不实的,与事实严重不相符。”

    如今,经过银监会的检查,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1月19日晚间,浦发银行则发布公告称,对上述案件“深表歉意”,上述处罚金额已全额计入2017年度公司损益。

    开年首张过亿罚单

    四川银监局开出的罚单显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违规事由高达9项:

    1、内部控制严重失效,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2、未提供或未及时提供检查资料,不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现场检查,对现场检查的顺利开展形成阻碍;

    3、授信管理严重违规,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4、违规办理信贷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5、违规办理同业投资、理财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6、违规办理商业承兑汇票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7、违规办理信用证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8、违规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9、违规利用保理公司进行资金空转,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四川银监局依法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具体而言,对王兵予以警告,罚款50万元,并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对许承斌予以警告,罚款30万元,并取消10年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对赵勇予以警告,罚款30万元,并取消10年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对章模华予以警告,罚款50万元,并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对高波予以警告,罚款50万元人民币;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银监会通报文章显示,根据监管要求,浦发银行已经予以成都分行原行长开除、2位原副行长分别降级和记大过处分,对195名分行中层及以下责任人员内部问责。截至2017年9月末,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已基本完成违规业务的整改,目前该分行班子队伍稳定,总体经营平稳正常。

    涉案人员已移交司法处理

    银监会在文章中指出,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此案暴露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内控严重失效。该分行多年来采用违规手段发放贷款,银行内控体系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

    二是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超高速发展。该分行采取弄虚作假、炮制业绩的不当手段,粉饰报表、虚增利润,过度追求分行业绩考核在总行的排名。

    三是合规意识淡薄。为达到绕开总行授权限制、规避监管的目的,该分行化整为零,批量造假,以表面形式的合规掩盖重大违规。

    此外,该案也反映出浦发银行总行对分行长期不良贷款为零等异常情况失察、考核激励机制不当、轮岗制度执行不力、对监管部门提示的风险重视不够等问题。

    银监会表示,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银监会近日已依法对浦发银行总行负有责任的高管人员及其他责任人员启动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工作。

    浦发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该行在西部地区的贷款账面余额为4139.68亿元,占比14.98%,高于珠三角、环渤海地区的贷款比重,仅次于总部所在的长三角地区。与此同时,西部地区2016年的营业利润为41.17亿元,同比减少58.63%,这在浦发七大区域中降幅最大。

    此外,记者注意到,2015年10月26日,四川银监局曾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作出"责令分行改正,并处以40万元的罚款"的处罚决定,处罚事由是"贷款风险分类不及时、不准确,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浦发银行公告:“深表歉意”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浦发银行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坚决支持和接受监管机构的上述处罚决定,并深表歉意。”

    公告还称,针对成都分行上述违规经营事项,公司高度重视,在监管机构和地方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及时调整了成都分行经营班子,并对资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分类施策、强化管理,按照审慎原则计提风险拨备,稳妥有序化解风险。目前,成都分行已按监管要求完成了整改,总体风险可控,客户权益未受影响,经营管理迈入正轨。

    “在此基础上,公司在全行范围内认真开展举一反三教育整改工作,深刻反思,统一思想,吸取教训;端正全行经营理念,更加关注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的平衡发展,强化统一法人管理。”浦发银行表示,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合规内控体制机制建设,着重提升内控执行力和有效性,确保全行依法合规、稳健发展。

    浦发银行还表示,上述处罚金额已全额计入2017年度公司损益,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1月初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集团资产总额61350.61亿元,较年初增长了4.74%;但其未经审计的利润总额为697.85亿元,却较上年同期(699.75亿元)下降了0.27%。此外,2017年末,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则较年初上升了0.25个百分点,至2.1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朝鲜玄松月率领先遣队取消20日访韩计划 原因不明

    下一篇

    螺纹钢、热轧卷板分别收涨2.06%、1.9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