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空客去年交付中国176架新机 占其全球交付量四分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9 22:44

    2017年,空客向中国用户交付176架新飞机,相比2016年增加23架。约占空中客车公司同期全球交付量的四分之一。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19日,履新不久的空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带来2017年空客中国市场成绩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7年,空客向中国用户交付176架新飞机,相比2016年增加23架。

    对于上述趋势,民航资深专家李晓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航空产业具有周期性增长特点,空客在中国交付飞机数量增长,和中国航空业旅客增速较快的发展趋势密不可分。从大趋势分析,中国航空市场需求未来2~3年应该呈现“稳中有升”的局面,而这也将意味各大航企在中国市场的博弈在继续加速。

    向中国交付量占全球市场四分之一

    2018年1月19日,空客中国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徐岗在北京举行首场媒体见面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2017年,空客向中国用户交付176架新飞机,约占空中客车公司同期全球交付量的四分之一,其中包括141架单通道的A320系列飞机,32架A330系列飞机和3架由香港航空运营的A350XWB宽体飞机。

    2016年,空客向中国用户交付新飞机数量为153架,占空中客车公司同期全球交付量的22%,其中包括141架单通道的A320系列飞机和12架A330系列飞机。

    对于上述趋势,民航资深专家李晓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航空产业具有周期性增长特点,航空公司交付飞机订单和市场需求有密切的关联性,空客在中国交付飞机数量增长,和中国近几年航空业旅客增速较快的发展趋势密不可分,中国航空好的外部环境使得空客分羹市场蛋糕。

    而据中国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017年的预测,在2022年前后,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

    此次见面会距离徐岗上任未满两周,在现场,徐岗向《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伴随着新一轮民营航空公司的崛起,以及中国航空公司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加强,中国民航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航空巨头加速本土化运营

    据空客方面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空客共有1546架空客飞机由中国内地航空公司运营,约占中国内地100座级以上现役飞机总数的一半,其中包括1309架A320系列飞机、216架A330飞机,其余为A300货机、A380和空客公务机等。

    截至2017年12月31日,A320天津总装线已完成总装并交付A320系列飞机352架,2017年单年交付数达到48架。空客天津总装线于2008年正式投产。

    而根据2018年1月初空客与中方合作伙伴签署的框架协议,天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将逐步增产,预计于2019年初达到每月5架、至2020年初实现每月6架的生产目标,届时天津A320总装线的生产能力将提升50%。

    李晓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眼下,除了很多行业巨头布局中国市场,许多中小航司也在蓬勃发展,中国市场可谓是“群雄混战”的局面,用自身的技术实力和本土化运营留住用户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7年前11个月 成都软件业收入居副省级城市第五

    下一篇

    数百家银行非持牌部门大撤退?陆家嘴租金要降了?监管解释权定去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