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近20年从未分红!这只A股“铁公鸡”终于有望拔毛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9 21:52

    近日,上市以来近20年没有分红的浪莎股份透露,今年应该可以达到现金分红条件。这只“铁公鸡”终于有望头一回“拔毛”了!据统计,除浪莎股份外,A股上市以来从未分红的“铁公鸡”共38家。

    每经编辑 秦勇

    当你买了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对该公司进行投资,也意味着你获得了享受公司分红的权利。

    对于那些很少分红,或不分红的公司,大家通常亲切地称之为“铁公鸡”。

    自上市以来,将近20年未进行分红的浪莎股份(及其前身),就堪称“铁公鸡”中的战斗机。不过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昨天(1月18日)下午,这只“铁公鸡”终于松口表示,有望头一回“拔毛”了!

    浪莎股份:今年应可达到现金分红条件

    18日下午,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网友向浪莎股份(600137.SH)提问:

    “浪莎内衣,现在布局是怎样的,公司是否考虑收购别的业务来做大做强,公司今年是否考虑现金分红?”

    浪莎股份回答称: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立足主业,通过横向或纵向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公司始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关于今年是否进行现金分红?从2017年经营成果来看,通过子公司再向母公司分红弥补完亏损后,今年应该可以达到现金分红条件。具体情况,以公司公告披露内容为准。谢谢!”

    别看这回答只有简简单单91个字,其中包含的信息,对于仍然坚守的1.05万股东来说,可谓石破天惊头一回——这股居然要分红了?!

    ▲截至2017年9月30日,浪莎股份股东人数变化情况(截自东方财富网)

    公开资料显示,浪莎是国内知名的内衣、袜子制造企业,旗下拥有蓝枫袜业、宏光针织、立芙纺织、浪莎房地产等七家分公司。浪莎股份2007年借壳实现上市,成为“中国内衣第一股”。

    不过老股民应该知道,在A股纺织服装业的80多家上市公司中,浪莎股份及其前身长江控股已近20年未分红,其中浪莎自上市10多年以来从来没有分过红。

    去年12月,浪莎方面曾否认自己是“铁公鸡”的说法。据媒体报道,浪莎股份董秘马中明当时在回应公司10年来从未分红的情况时表示,这不仅仅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监管层在这方面也十分关注。公司通过借壳上市,前期遗留诸多历史问题,使公司分红未达到条件,并不是外界所说的“铁公鸡”。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2017年,证监会曾3次敲打“铁公鸡”。

    2017年3月24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称,下一步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对有能力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并通过“高送转”减持的上市公司严查严办。

    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

    12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发布会上强调,证监会将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不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加大对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尤其对其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受12月初证监会表态的影响,浪莎股份还一度多日跌停。

    ▲2017年11月底至今,浪莎股份股价走势

    尽管具体的分红方案,还有待公司公告披露,但浪莎股份的股东们似乎终于要“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这些股也是“铁公鸡”

    事实上,稳定的现金分红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是比较常见的,基于股息率的价值投资也是成熟市场常见的投资方式。

    A股上市公司进行高派息分红,也常被视为重大利好,催化股价上扬。比如,日前江铃汽车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批准公司2017年度中期特别派息预案,从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中,每10股派送23.17 元(含税)现金股息,按2017年9月30日总股本8.63亿股计算,共计提分红基金20亿元。受此消息刺激,江铃汽车连续两涨停。

    小编注意到,近日有券商分析称,A股投资生态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价值投资”仍是2018年A股投资的主基调,其中高分红策略将贯穿全年A股投资。

    据国金证券计算,过去2012-2016年,平均每年有73%的上市公司会进行现金分红。更多的企业开始实施现金分红是A股的长期趋势,2016年将近76%的A股公司都进行了现金分红,这一比例为五年间的新高。

    ▲图片来源:国金证券

    国金证券称,高分红策略之所以重要,具体理由有以下三点:

    1.外资话语权上升,以QFII和陆股通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偏好高分红个股;

    2.资本市场进入严监管时代,监管有意引导价值投资风气,监管层高度重视A股现金分红问题;

    3.划转国企股权充实社保,现金分红是主要收益来源,上市公司(特别是国企集团旗下上市平台)有望加大现金分红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研报中,国金证券还盘点了A股上市以来从未分红的“铁公鸡”,共38家(剔除了上市时间较短的公司),它们分别是:

    金杯汽车、ST山水、博信股份、祥龙电业、中核钛白、仰帆控股、园城黄金、*ST宝实、汉王科技、*ST皇台、山东金泰、中毅达、浪莎股份、商赢环球、国机通用、中国天楹、博通股份、万方发展、*ST金宇、*ST紫学、运盛医疗、大晟文化、山东地矿、平潭发展、ST亚太、*ST东海A、S*ST前锋、襄阳轴承、辅仁药业、中茵股份、文投控股、德展健康、天海投资、英特集团、通策医疗、金圆股份、山东路桥、远大控股。

    ▲图片来源:国金证券

    祝愿持有这些“铁公鸡”的股民们,都能早日等到“拔毛”的那一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证e互动、每经网、国金证券等

    每经编辑:赵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被银监会罚款4.62亿元 已全额计入2017年度公司损益

    下一篇

    人社部:2017年为逾308万人追发待遇超25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