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挖掘工业遗址资源 “文旅成华”让老厂房长出新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9 20:49

    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改革试点中,成都提出了“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规划,其中,作为“中优”的成华区下一步将如何发展?成华区委书记刘光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经记者 吴林静

    全国15个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改革试点城市,成都是其中之一,总规修编的要义是推动“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精准落地。

    成都成华区位于“中优”区域,正处于“城市拆旧后的更新期、产业解构后的重构期”的关键阶段,从一个传统老工业基地变身大熊猫基地、工业文明遗址、339电视塔……诸多新“名片”加身。随着成都开启“三步走”竞逐世界城市的新征程,成华区如何谋划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和定位?

    日前,成华区委书记刘光强对记者表示:“成华区正充分挖潜、前瞻规划,努力擦亮‘文旅成华’金字名片,让一排排老厂房长出新经济,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大熊猫文化和工业文明“两张牌”

    成都东郊区域是曾经的工业老基地,1953年开始,经过“一五”时期、“三线”建设和改革开放后共40年的发展,到上世纪90年代,东郊工业区2千人以上工业企业达160多家、从业人员15万人,工业产值占据了全市“半壁江山”。

    对于成华区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刘光强表示,经过多轮“腾笼换鸟”,成华区正处于由“生产”为主的传统老工业区向“宜居”为本的现代化城区转型跨越的关键阶段。不过,刘光强也坦言,目前还面临着城市品质不高、功能配套不强、产业结构不优、经济总量不大等问题。

    为解决这个片区城市功能滞后等“成长中的烦恼”,成华区曾启动实施了建区以来最大规模旧城改造,累计腾出2.8万亩发展空间。

    刘光强认为,成华拥有独具魅力的“文化价值”,比如,大熊猫是响当当的国家名片,成华拥有全球独一无二的熊猫都市家园,70%以上来蓉的外宾和中外游客都要去大熊猫基地,与“最萌”的大熊猫亲近;比如,最丰厚的工业文明底蕴,工业遗迹14处、占全市50%,东郊记忆每年入园游人达500万人次。

    由此,大熊猫文化和工业文明是成华区手中的两张牌。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汪小琦认为,在本轮规划中,成华区精准地把握了这两大独有的优质资源,将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文旅成华”。

    让老厂房“长出”新经济

    刘光强介绍,在这一轮城市规划修编过程中,成华区统筹考虑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突出“文旅成华”发展定位。

    尤其在生产空间方面,“新经济”和“功能区”将为成华带来新的经济动能。过去一年,成都成华区新签约引进了包括锤子科技、完美世界、鹏瑞利鹏益总部项目在内的28个重大项目,一个以数字经济为先导、智能经济为骨骼、创意经济为灵魂、流量经济为血脉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正在成型,成华区加速成为成都高质量发展的“先头部队”。

    完美世界落户成华区,在这里,完美世界规划了一个国家级文创产业示范园区,还要进一步构建西部都市文化新地标。此外,八里庄片区老旧厂房、仓库等工业遗址资源,早已整体规划建设为机车1951创智天地、锦电1954创意大院、禾创1956影视聚落等新的文创聚落,据介绍,成华目前已吸引20多个文创项目,还在加快建设一批影视、动漫、戏剧、音乐等产业基地。随着他们的入驻,这里将迅速崛起一座独具特色的文创产业园区。

    成华区还在建设智能制造标准厂房、工程应用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等“智慧生产空间”,引入了航天科工智慧海派、北方光电总部、新锐3D研发中心等企业和项目。这片“老工业区”早已是新经济的发展前沿阵地,智能制造、科技研发、数字经济等相关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推动新经济加快聚集壮大。

    在总结成华在生产空间上的统筹布局时,刘光强对记者表示,将老旧厂房打造成创意工坊,“希望让一排排老厂房“长出”新经济,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届多数据形态与城市应用创新论坛暨BIM-Data城市服务联盟发起大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下一篇

    凯越2018年确定“复活” 别克加速“新四化”落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