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视角 | 成渝城市群在左,关中平原城市群在右,夹缝里的汉中如何求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9 17:54

    一条西成铁路连接成渝城市群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当众人将目光锁定在成都和西安之间的时候,这条铁路沿线上的城市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那就是素有陕西小江南之称的汉中。身处两个城市群的“夹心精华区域”,面对辐射效应和虹吸效应的左右博弈,汉中今后的发展路径将会如何?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表示,汉中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竞争力和产业发展优势,通过发挥自身优势,能够在发展中寻找到更多更适应更精准的发展机遇。

    每经编辑 李晃    

    本文来自:城市进化论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编辑 杨欢

    1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这是继2016年《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后,西部地区又一“国字号”的城市群规划正式“上线”。

    实际上,随着去年12月初西成高铁建成通车,这两个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之间,只需要4小时左右的车程。如果说,西安辐射关中城市群,成都辐射成渝城市群,那么,西成高铁的开通,将让两个城市群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融合。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当我们将目光从这两座核心城市,移到这条铁路的沿线城市上,素有陕西小江南之称的汉中映入眼帘。西成高铁通车后,汉中到成都只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到西安一个半小时左右。身处两个城市群的“夹心精华区域”,面对辐射效应和虹吸效应的左右博弈,汉中今后的发展路径将会如何?且听城叔分析一二。

    为什么是汉中?

    汉中——以“两汉”、“三国”文化闻名,是一座拥有深厚历史的城市。然而,在中国现代经济版图上,它似乎又刷不上太多的存在感。我们试着描绘一幅它的经济画像:

    2017年前三季,汉中的地区生产总值为878.75亿元,仅为成都的9%,西安的17.4%;

    2016年,汉中的常住居民人口为384.14万元,仅为成都的24.13%,西安的43.49%。

    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典型的三四线城市,在中国,这样的城市有很多。然而,当汉中被投放在高铁经济的棋盘上,成为中国西部南北向大动脉的重要站点时,这个城市似乎又变得重要了。

    西成高铁站点规划图

    从西成高铁的站点规划图可以看出,除了两端的成都和西安外,广元、江油和汉中是非常重要的站点,而从百度指数反映出的民众关注度来看,汉中远远超过广元和江油。这从某种意义上说明,在西成高铁的讨论中,汉中的关注无可争议。问题是在于,大家关注汉中的是什么?

    2016年以来三城百度搜索指数

    “辐射”和“虹吸”

    从各大网站中关于汉中的讨论中,我们可以发现,集中在两个关键词——机遇还是挑战?在我们回答这个问题前,不妨先看看吃瓜群众的观点。

    部分网友观点集合

    从网友的争论中,我们可以归纳出两种声音:“辐射效应”和“虹吸效应”。

    事实上,我们对“辐射效应”并不陌生,它指通过高铁加速人流、物流的运输,伴随着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的辐射,促进高铁沿线经济发展。

    在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看来,西成高铁使得这两个城市到中小城市的时间缩短,加强了与周边三、四线城市的联系。特别是在一些高铁线路交汇的地方,可能会产生一些二级中心城市。

    何为“虹吸效应”?它是指投资环境不佳的地区会因经济发展落后、集聚能力不强等原因,使资金、人才和信息向发展环境优越、行政效能高的区域聚集,进而造成高铁沿线中小城市与中心城市的差距变大。

    正如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所说,交通线的运输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末端效应,对交通线中间的节点城市,受末端中心城市强大的集聚能力和服务功能的影响,可能导致各种要素的流失、服务市场的萎缩等。

    具体到汉中,大家普遍的担忧是:作为夹在两大西部城市间的汉中,其吸引人才、资金的优势何在?以旅游产业为例,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汉中的饮食文化和社会习俗都与四川接近。对于一个西安人来说,之前4个小时也许只能到达汉中感受巴蜀文化,而在高铁时代,同样的时间,他可以到达成都去感受;而对于成都人来说,要感受西北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你会放弃西安而选择汉中吗?

    汉中三大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不难看出,摇摆的天平似乎直指两种结果:“好的辐射效应”和“坏的虹吸效应”。

    还有没有第三种可能?

    “虹吸”不是洪水猛兽

    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宝通指出,第三种可能是“好的虹吸效应”。

    他带来了另一种观点,“‘虹吸’不是洪水猛兽,从世界城市的发展规律看,不是所有城市都齐步发,而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张宝通所说的世界城市发展的规律,指的是首先发展特大城市,等到这些城市的发展成本高了,一部分资源自然会向成本较小的城市转移,这就是市场在配置资源,他举了一个例子说明:

    “成都不正是在’虹吸’吗?这几年成都发展很快,成都现在就是四川发展的‘火车头’!试想一下,如果不‘虹吸’,哪来的‘火车头’?所以,这可能会暂时加剧一些城市发展差距,但这都是城市化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现象。”

    具体到汉中,张宝通表示,西成高铁开通以后,会将人口“虹吸”到高铁沿线上来,汉中人口会迅速增加,经济会迅速发展。正如他所说,“我们只看到了人口向成都、西安流动,但我们没有看到汉中周边县的人口在向汉中流动。”

    “汉中们”应跳出天平思维

    随着西成高铁的第一声轰鸣,高铁经济正铺天盖地而来,此时更多的“汉中们”,到底应该关注什么?

    有一种说法是——不必过分关心天平的走向,而应跳出天平思维,更多地思考如何趋利避害地发展,跑赢这场“高铁竞赛”。

    如何跑赢?日本的名古屋就是一个经典的案例。

    1964年,当日本东海道新干线开通之时,名古屋只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面对进入“东京一小时都市圈”新形势,在特大城市的“夹击”下,其确立了“错位发展”思路。东京注重金融、研发中心建设,名古屋则结合自身实际着力发展汽车制造、电子、纺织、商贸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终于跻身为日本第三大城市。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表示,汉中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竞争力和产业发展优势,通过发挥自身优势,能够在发展中寻找到更多更适应更精准的发展机遇。

    正如他此前所说,“打破’虹吸效应’的唯一出路是中小城市转变发展思路,寻找适合自己定位的发展战略,与周边大城市产业错位发展,形成互补优势,从而才能在这场‘高铁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汉中如何在高铁经济中突围?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社:中国经济稳健迈向高质量发展令世界瞩目

    下一篇

    新华社:中国经济稳健迈向高质量发展令世界瞩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