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动向 | 内陆开放“超出预期” 四川多项对外经济指标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9 15:28

    2018年四川省商务工作会议上,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表示,2017年挂牌的自贸试验区,实现了奠基性高位开局。目前,159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启动,形成了77项创新经验成果,其中向国务院申报可复制可推广经验21项。同时,新设企业数、注册资本等主要发展指标位居7个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占全省新设总数的1/3。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2017年,四川实现货物进出口4605.9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长41.2%;进出口实绩企业达4440家、净增412家,为10年来新高;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增长74.9%,为五年最快,合同外资增长53.3%,规模创五年新高……

    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8年四川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四川多项对外经济指标创下新高,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不错成效。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表示,这说明开放合作“持续拓展、结构优化、超出预期”。

    刘欣表示,新时代四川商务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是“建设现代化商务经济强省”,为此,要加快打造“低碳活力法治商务”,提升流通力、服务力、开放力,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内陆开放高地、中西部贸易大省、服务业大省,到2050年,建成开放型经济强省、贸易强省、全国服务业创新发展高地。

    发挥自贸区“引领”作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开放型经济”成为地方工作的重点。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抓好自贸区建设将是推动四川全面开发开放的的“引领性工程”。

    刘欣表示,2017年挂牌的自贸试验区,实现了奠基性高位开局。目前,159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启动,形成了77项创新经验成果,其中向国务院申报可复制可推广经验21项。同时,新设企业数、注册资本等主要发展指标位居7个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占全省新设总数的1/3。

    未来五年,刘欣表示,要按照“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构建全面开发开放新格局的支撑性平台、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性引擎、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牵引性力量,“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引领四川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在开放结构、区域布局上进一步优化。”他说。

    具体而言,2018年四川将如何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刘欣表示,首先将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如研究制订《推进自贸试验区引领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出年度工作《10个重大事项台账》,推动制订《自贸试验区条例》;借鉴国际经验,集成“临空、临铁、临江”功能优势,抓好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研究,争取试行上海自由贸易港政策,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等。建设的关键在于“高标准、高质量和高效率”。

    培育外贸第二增长极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四川实现货物进出口4605.9亿元,其中,成都外贸进出口总额为3941.8亿元。由此不难看出,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明显。

    因此,刘欣表示,加快商务经济转型、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除了抓好自贸区建设,还要“全方位大力度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合作”。

    其中,在对外贸易方面,将实施《外贸促进三年行动方案》和外贸优进优出三大工程,夯实外贸发展的区域、产业、企业基础,培育外贸第二增长极;推广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经验,实施“海外文化市场开拓行动计划”,积极争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四川造”和“四川服务”品牌等。

    在外资利用方面,将深化外商投资体制改革,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启动外商投资促进行动计划,开展“百县千企外商投资服务年”活动;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制造业和金融、医疗健康、文化等现代服务业领域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中德、中法等国别园区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启动中美、中日等国别产业园规划,支持打造“欧洲中心”等。

    “我们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四川的比较优势,更深层次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和全球自贸网络,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刘欣说。

    据了解,今年四川商务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同步,实际到位外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7年北京生产总值2.8万亿 同比增长6.7%

    下一篇

    机器小强:01月19日 收盘突破年线个股一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