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地集团全面提速:规模与效益均衡增长投资价值可期

    2018-01-19 11:49

    2018年,金地集团(600383,SH)年满三十,跻身地产一线军团。

    自1988年创立以来,金地始终坚持“科学筑家”的发展理念,坚持重点区域城市深耕,现已在全球布局45城,且实现了规模与效益的均衡增长。

    2017年金地新房销售额1408亿,在销售增速、盈利能力、产品系美誉度、融资成本、财务稳健等方面均表现出了全面上升的气质。

    金地总裁黄俊灿在2017年四季度一次内部讲话表明,“集团启动开发提效升级行动,提出通过2-3年时间的提效努力,推动公司整体开发效率迈入行业内一流水平。”可见,金地在全面提速。

    销售业绩再创新高2017年超1400亿

    金地成立于1988年,1993年开始经营房地产业务,2001年上市,是中国最早上市并完成全国化布局的房地产企业之一。

    2016年金地实现销售金额100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进入千亿军团行列,而2017年这位千亿新兵销售金额再创新高。

    1月5日金地发布公告显示,2017年1-12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面积766.7万平方米,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408.1亿元,同比增长39.9%。

    据克尔瑞排行榜显示,金地2017年业绩排名第12位,与去年持平。

    除了销售高增长外,重点城市的市占有率也提高。招商证券调研报告显示,金地华东区域销售金额占比最高,达到23%,其次东南17%,华北17%,华中15%,华南15%。按城市来看,上海、武汉、天津2017年单年销售金额突破100亿元,杭州、广州、沈阳、南京、西安等城市突破50亿元,深耕策略收效显著。此外,销售均价也上升,金地2017年销售均价18400元/平,同比增长20%。

    笔者梳理获悉,金地2017年推盘集中在下半年,且自2017年9月起其单月披露的新推盘或加推盘计划项目均在40个左右,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三大都市群。另外,金地已披露2018年1-2月有新盘或加推盘计划的项目为23个。

    金地近年来销售持续保持高增长,提速发展意图明显。平安证券数据显示,2012-2017年金地销售额年复合增速33%、销售面积年复合增速21%。

    中金证券则预计,金地未来两年销售金额复合增长率25%以上,2019年销售额有望突破2000亿。

    拿地明显加速2018可售货值近3000亿

    和行业其他主流房企的节奏类似,金地在销售持续高增长的同时,也有意识加强补充土地储备。刚过去的2017年是金地大手笔布局的重要一年,为未来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张奠定基础。

    据统计,2017年金地新增项目76宗,总投资额约950亿元,同比增涨140%,权益投资额约580亿,同比增涨248%;新增土地储备1073万方,同比增涨101%,其中权益储备约640万方,同比涨170%。平均土地成本约9100元/平米。

    在土地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金地有效控制土地成本,且实现整体资源向一二线城市的目标。2017年土地投资额中一线城市占比26%,二线城市占比63%,三四线城市11%。

    受益于积极拿地,金地在2018年的可售货值或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招商证券预计,当前金地公司在手未结约3700万方(60%权益比例),2018年的可售货值在2500-3000亿之间,按照当前销售情况,可以保证未来2年左右销售。

    趁行业低谷、地价便宜进行的土地收购,一但行业回暖,金地未来的可销售货值将迅速扩大。随着土地储备的持续增加,金地住宅销售规模也在持续提升。销售面积从2010年的229万平,增长至2016年的658万平,实现19%的复合增长;实现销售金额复合增长率达23%。

    财务状况良好提效增速

    在经历了房地产刺激性政策带来的盛宴,和史上最严厉调控带来的楼市环境低谷,金地的毛利润率,ROE,经营现金流,合同销售金额等核心财务指标稳健向前。与高歌猛进的同行大起大落的对比之下,显得尤为难得。

    从财务报表上来看,对成本的良好控制与良好的执行力是最大的功臣。而执行力则体现在产品的去货速度与回款率上。

    据方正证券研究所整理,2017年上半年,金地存货周转率0.5,总资产周转率0.4,分别排行业第3、第2位;平均拿地1年预售,首次开盘去化率达70、80%。2016年存货周转率0.5,同比增加73.3%,远超行业均值0.4,领先众多一线房企;总资产周转率0.4,同比增加47.8%,远超行业平均水平0.2。

    运营成本控制方面,主要体现在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合同销售额的比例。而金地的财务管控实力已向“利润王”中海靠近。

    销售费用方面,从2014-2016年,金地实现销售金额从490亿元增加到1,006.3亿元,增长幅度高达95%,但是,销售费用仅从9.8亿元增加到11.8亿元,占合同销售额的比例从2%下降到1.2%。2016年金地三费费用率降至4.8%,同比减少3.8%,成本管控成效显著。

    最为出色的表现在于债务结构优化,利息支出减少带动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下降153.7%,占营收比重由上年的0.8%降为-0.3%。而从2014~2016年,财务费用也从2.98亿下降为负1.3亿元。

    此外,金地凭借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创新的融资方式,始终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和较低的融资成本。2017上半年综合融资成本仅4.5%,为加杠杆提速发展奠定基础。

    方正证券分析师夏磊指出,金地已发行15亿元五年期中期票据、30亿元五年期公司债、10亿元七年期公司债、2亿美元五年期债券、30.5亿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本区间为4.85%-5.27%。

    平安证券研报称,金地的低负债率、低融资成本、杠杆提升未来将带动ROE提升。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金地延续良好的管理策略和投资布局,未来在盈利能力、营收规模等方面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投资价值可期。

    《2017-2018上市房企股权投资价值研究(A/H)》就显示,金地排名在《2017-2018 A股上市房企股权投资排行榜》位列榜首,成为A股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房企之一。

    鉴于金地基本面的不断改善,管理层对新兴业务的积极探索,多家券商给予金地“增持”评级,也佐证了金地的股权投资价值。

    金地董事长凌克在致股东信中表示,金地不仅关注企业的规模增长,更看重如何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保证企业的平衡发展和股东的长远利益。

    (文中观点不代表本报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化趋势为胜势 零售行业进入苏宁主场

    下一篇

    “撒币”已超亿元!直播答题是门好生意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