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雨润因违规代持被撤销增资1.41亿 柏霖资管顺位成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9 00: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实习编辑 陈 适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实习编辑 陈 适

    1月16日,保监会的一份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显示,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集团)在2015年11月的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利安人寿股份。因此,保监会撤销了雨润公司增资入股的许可。

    利安人寿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大股东雨润集团当年的股本金变动为1.41亿元。利安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12月公司增资5亿元,其中雨润增资金额为141176500元。目前,利安人寿注册资本47.21亿元,股东投入资本80.47亿元;调整后,利安人寿注册资本45.8亿元,股东投入资本79.06亿元。公司坚决贯彻执行保监会的要求,履行有关减资手续,后续将按照监管要求披露股东持股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增资被撤后,雨润集团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7.82%。而利安人寿2016年引入的股东方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霖资管),将以18.4%的持股比例,顺位成为第一大股东。

    一纸判决牵出违规代持问题

    利安人寿股东雨润集团违规代持问题的曝出,源于法院审判。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苏民终66号)判决书显示:2015年9月18日,保培公司与雨润公司签署《股权代持协议》,约定由保培公司出资1.41亿元入股利安公司,雨润公司受保培公司委托代持股份。代持期间,保培公司有权要求将股权转移至保培公司名下,雨润公司应无条件同意和接受。

    保监会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显示,利安人寿在2015年11月申请增资,并于2015年12月23日获得保监会核准,注册资本金由28.9亿元增加至33.9亿元。雨润集团的违规代持正是发生于此次增资,彼时正值雨润集团资金链紧张之际,增资款来源正是上述保培公司。2016年3月23日,保监会再次批复了利安人寿13.3亿元的增资,最终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达到47.2亿元。

    根据利安人寿2016年年报,在上述两次增资后,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两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由10.38%、4.98%提升至13.67%、10.85%,雨润集团维持第一大股东地位不变,持股比例由28.24%降至20.28%,股本金额由8.16亿元增加至9.57亿元。

    如保监会所述,在2015年11月的5亿元增资中,雨润集团的增资存在违规代持,增资许可相应撤销。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1.41亿元增资被撤销后,雨润集团的持股额将降至8.16亿元,相应的持股比例也会被减小到17.82%。

    雨润集团此次被撤增资1.41亿元,利安人寿方面确认了这一数据。利安人寿相关负责人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问题中表示:“2015年12月我公司增资5亿元,其中雨润增资金额为141176500元。目前,利安人寿注册资本47.21亿元,股东投入资本80.47亿元;调整后,利安人寿注册资本45.8亿元,股东投入资本79.06亿元。公司坚决贯彻执行保监会的要求,履行有关减资手续,后续将按照监管要求披露股东持股信息。”

    业内人士认为,股权代持容易形成“一股独大”、内部人控制等问题。《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委托他人或者接受他人委托持有保险公司的股权”。

    曾因关联交易问题领监管函

    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7月,由一家大型国企与知名民企共同投资设立。在成立六年时间里,利安人寿保费增长迅猛,2011年成立首年保费收入为5亿元,此后保费一路飙涨。利安人寿成立之初的注册资本是10亿元,2014年~2016年间,公司陆续获得股东15亿元、3.9亿元、18.3亿元的增资,注册资本金最终达到47.2亿元。随着大量的资本金补充支持,2016年,公司的总保费达到128亿元,总资产为279亿元。

    在做大规模的同时,利安人寿的关联交易也受到质疑。根据其官方的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利安人寿自成立至今共出现过13起关联信托计划,涉及资金超过16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利安人寿近年来不断通过关联方向雨润集团购买“华润信托·鼎盛57号雨润农产品集团信托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信雨润控股2号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雨润肉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贷款集合信托计划”、“长安信托·雨润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交易金额达10亿元。另外,发起股东江苏国际信托也与利安人寿有高达4.5亿元的关联交易,大部分流向房地产开发项目。

    因大股东雨润集团深陷债务危机,保监会已禁止利安人寿向关联方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2017年底,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指出,2017年3月1日至4月24日对利安人寿进行了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查实利安人寿在关联交易管理方面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关联方档案不完整,管理不规范;二是现有关联交易存在损害保险公司利益的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保监会此举在于落实“保险业姓保”,严防股东将保险公司当成“提款机”。

    柏霖资管升至第一大股东

    从利安人寿的盈利情况而言,自2011年成立以来,除2014年实现约750万元盈利外,其余年份均为亏损状态,公司2016年亏损达到3.46亿。财务数据显示,利安人寿亏损局面仍在持续。根据偿付能力报告,2017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累计亏损1.64亿元。大股东深陷债务泥淖,为利安人寿的盈利发展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6年的增资中,柏霖资管作为新股东被引入,截至2016年末,柏霖资管持股为5.52%。2016年10月,经保监会批复,同意红豆集团和远东控股集团分别将持有的2.23亿股和3.85亿股转让给深圳市柏霖资管。转让后,柏霖资管将持有利安人寿8.6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8.4%,晋级利安人寿第二大股东。

    根据官网披露,利安人寿目前持股5%以上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为雨润集团(20.28%)、柏霖资管(18.4%)、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13.67%)、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0.85%)、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9.65%)、月星集团有限公司(8.86%)、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5.3%)。此次雨润集团因2015年违规代持而被撤销了相关增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7.82%,柏霖资管将顺位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柏霖金控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业务经营以实体经济及金融产业项目投资管理为主。事实上,柏霖资管还有意成为新光海航人寿控股股东,但相关股权转让尚未获得保监会批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柏霖资管已向利安人寿派驻董事。利安人寿官网显示,2017年5月起,柏霖金控董事总经理李建成任第二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

    上述利安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股东构成较为分散,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不存在控股股东的情况。公司发展按照董事会整体方针。公司董事会一直正常运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十一城联动加速“养老革命”泰康之家·蜀园在蓉正式落成

    下一篇

    A股四大上市险企2017年原保费超1.5万亿 机构:保险股仍具配置价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