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空中丝绸之路”从概念走向内容 航空产业国际化还缺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23:40

    在1月18日举行的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上,蓝迪国际智库、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龙浩交通研究院等7家单位共同倡议发起的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规划课题正式启动,这将促进“空中丝绸之路”由概念到项目内容的转化。

    每经编辑 张虹蕾    

     

    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主办方供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赵桥

    “没有发达的航空业,你永远是一个内陆地区默默无闻、闭塞的小城市,不可能是一个大城市,要想使自己的经济能够实现转型升级,你必须融入全球化。”这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在1月18日举行的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上向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发出的一句感叹。

    在全球化深入推进的过程中,具备全球“基因”的航空业,如何在产业“加速”奔跑的时代,引领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正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在论坛上,蓝迪国际智库、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龙浩交通研究院等7家单位共同倡议发起的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规划课题正式启动,这将促进“空中丝绸之路”由概念到项目内容的转化。

    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龙浩交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白松浩介绍,该课题将在遵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从航空、公路、物流等立体综合交通视角,进行全面、系统、科学描述分析,提出“空中丝绸之路”初步规划与发展方案构想。

    白松浩进一步称,该课题研究主要内容包括:“空中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航空发展战略、政策、文化及法律分析;沿线航空产业建设现状,可能形成的航空产业规模、市场前景和竞争能力分析;沿线公路、物流园、机场(起降点)、空中飞行信息服务等基础设施设备建设现状及发展布局构想;沿线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运行现状及航路航线网优化和规划方案;合作协作模式、投融资模式及经济、社会效益分析;风险评估分析及应对措施等六大方面。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现场表示,航空业的发展,更需要各国间的政策沟通。“一带一路”的本质是国际合作。在促进国际合作方面,除了双边航空协定之外,丝绸之路国家之间可以参照欧洲国家成立欧洲共同航空区域,相互开放航空服务。

    航空业具有天然的国际“基因”,这从游客的增长速率可见一斑。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秘书长、原首都机场党委书记李小梅表示,民用航空确实有较高的国际化程度。比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国外旅客增长率有时会超越国内旅客增长率。

    不过,李小梅也提到,目前也有一些通达性不是特别好的装小机场还面临基础设施有待提升,以及跟连检单位配合时不够默契的问题。

    而香港机场管理局总裁林天福认为,发展空中丝绸之路,最迫切的是要解析优化空域的使用。如果在空中不能够容纳更多航线的话,确实会成为整个民航业将来发展最大的瓶颈。眼下,相对于美国和欧洲,中国机场数量还有一定差距。

    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认为,发展“空中丝绸之路”首先中国需要把自身的机场和支线机场搭建起来,形成网络体系,再帮助沿线的国家有些地方扩大和建设新机场。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民用航空的市场,增加航班,增加各个航空公司在沿线地区的存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天然气期货跌幅扩大至2.48%,报2.950美元/百万英热。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23:30收报6.4180元,较周三夜盘收盘涨155点;全天成交量134.84亿美元,较周三缩水26.10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