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0亿美元!强生欲出售糖尿病护理业务 这家A股公司或将上演“蛇吞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22:23

    18日路透社消息称,美国强生公司欲40亿美元出售旗下的糖尿病护理业务,多家中国企业正在参与竞标交易。受此消息影响,A股盘前,三诺生物停牌。《每日经济新闻》对涉及的公司进行梳理发现,强生糖尿病护理部门的收入自2012年以来就一直在下降,而三诺生物也曾多次参与收购海外医疗资产,截止17日收盘,三诺生物总市值为84.23亿元。

    每经编辑 蔡鼎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郭鑫

    今日(1月18日),路透社援引五名知情人士消息称,来自中国的几名竞购者欲收购强生(Johnson&Johnson)旗下的糖尿病护理业务,主要包括LifeScan,Animas Corporation和Calibra Medical三家公司,交易金额可能达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0亿元)。

    路透社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潜在竞购者中有一家是由国内血糖监测领域龙头三诺生物(300298,SZ),以及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中国建投组成的财团,该财团开发和生产血糖监测系统。据两名消息人士透露,该财团已聘请了一名顾问参与竞购。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深交所于今日早间公告称,“公共传媒出现关于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三诺生物,证券代码:300298)于2018年1月18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请投资者密切关注。”

    强生糖尿病护理业务业绩连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强生曾在2012年收购的Animas和Calibras Medical公司,主要生产胰岛素输送设备。其中,生产胰岛素泵的Animas表示,由于竞争加剧,以及未能找到买家,公司已经停止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业务。

    LifeScan主业是制造血糖监测设备,而这正是控制糖尿病的关键。据LifeScan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1986年,总部位于美国宾州,在波多黎各、苏格兰都有制造工厂,全球员工超过3000人。LifeScan的主要产品为LifeScan OneTouch,仅美国,每天就有超过500万人使用LifeScan OneTouch测试血糖。Calibra Medical则主要专注于糖尿病药物开发和制造医疗设备,其产品是一种名为Finesse的胰岛素输送装置。

    “对LifeScan和Calibra Medical两家企业的潜在战略选择的评估正在进行中,我们目前还没有关于这些业务的公告,”强生在回应路透置评请求的声明中写道。另据两名知情人士消息,强生已经聘请高盛为这笔交易做准备,但高盛拒绝就此事置评。

    路透社对强生公司的财务调查结果显示,前述三家公司并未对强生的糖尿病护理业务带来增长,其糖尿病护理部门的收入自2012年以来就一直在下降。2017年1月~9月,公司的糖尿病业务销售额同比下降了7.7%。强生在2016年的年报中明确提到,“(糖尿病护理)业务下滑主要是由于价格下跌和竞争压力。”

    知情人士表示,强生出售旗下糖尿病业务是为了吸引了全球私人股本公司的兴趣。但分析师表示,中国公司可能会为强生旗下苦苦挣扎的糖尿病护理部门提供一剂强心剂,为地区投资者带来转机。

    但目前尚不清楚潜在中国买家是对强生旗下的整个糖尿病护理业务感兴趣,还是只对一家或数家公司有收购的兴趣。

    三诺生物曾多次参与收购海外医疗资产

    那么,今日受上述消息影响突然停牌的三诺生物又是什么背景呢?

    公开资料显示,三诺生物成立于2002年,公司是国内最早的生产血糖监测系统产品的厂商之一。主营业务是利用生物传感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即时检测(POCT)产品,主要产品为微量血快速血糖测试仪及配套血糖检测试条。截至1月17日收盘,三诺生物的市值为84.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三诺生物第一次与海外标的扯上关系了。公司之前就有过两次跨国性的并购:2015年10月,参股公司信诺健康拟出资17.31亿元购买美国尼普罗诊断有限公司100%股权,并于2016年1月完成并购,意在切入全球最大的血糖监测市场,打响国际知名度;2016年7月,参股公司三诺健康出资1.1亿美元收购美国Polymer Technology Systems Inc.100%股份。此外,公司曾于2015年与中信证券联手竞购世界知名500强企业之一的拜耳(Bayer)旗下糖尿病护理业务,不过该标的最后被出售给了日本松下医疗控股(Panasonic Healthcare Holdings)。

    万得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三诺生物的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1.43亿元和1.14亿元。东方证券研报中指出,公司2015年~2016年净利润出现加大下滑的原因,正是在于公司进行的国际化尝试(海外标的竞标收购的中介费用)和加大了医院市场开拓(销售人员增加)。但需要指出的是,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和净利润7.63亿元和1.99亿元,同比增长35%和41%。

    1月1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三诺生物投资者关系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了相关报道,目前正在进一步的核实当中,今天开盘前也申请了临时停牌。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公司会在最近两天针对此次停牌发布相关公告,让记者以公告内容为准。

    对于路透报道中提及的中国建投,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是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投资于工业制造、消费和信息技术领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副主席兼总裁屠光绍于近期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曾表示,公司将寻求在医疗行业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

    业内:我国糖尿病市场庞大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20岁~79岁的糖尿病患者约为4.15亿人。预测2040年总患病人数将达6.24亿人。其中,亚洲-西太平洋地区是全球糖尿病重灾区。2015,东亚-西太平洋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的患病人数分别为1.53亿人和0.78亿人,合计占全球总患病人数的55.66%。

    图片截自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糖尿病地图

    研究机构IMARC数据显示,大约30年前,只有不到1%的中国成年人患有糖尿病。然而,目前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12%,中国也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生活在中国。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著名医药战略规划专家史立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糖尿病患者在1.5亿左右,潜在患者大概也有1亿人,市场非常庞大。但因为三诺生物是做糖尿病的相关仪器,跟整体糖尿病市场还不能相提并论。

    史立臣还告诉记者,中国企业大多专注于糖尿病产品,包括仪器和药品,实际上还有一块是糖尿病的预防和康复,在这个领域国内还没有企业能做大,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糖尿病病人需要长期用药,所以如果相关企业能在器械层面、药物层面和康复层面都能做出一个整体的技术群,那就会非常厉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追求增长房企“胃口大开” 三四线城市“火”了但也暗藏风险

    下一篇

    重仓三四线、高周转卖房 浙系“黑马”祥生地产剑指千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