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内外知名机构扎堆调研天齐锂业 “长景气周期”下稳步扩产布局未来

    2018-01-18 20:00

    每经记者陈耀霖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掌握着优质锂矿资源的天齐锂业(002466,SZ)不断受到资本关注。

    1月17日晚间,天齐锂业(002466,SZ)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资料显示,1月9-10日期间。30家国内外机构围绕公司战略及近期发展与公司董秘、副总裁李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梳理可见,诸如贝莱德、摩根资产管理、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等著名的国外机构和资本都参与其中。

    面对机构提问,从新能源、锂行业的大势,到公司具体发展的路径和规划,天齐锂业都给出了详尽而缜密的回答,可以预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高端锂产品的需求量将不断加大,此类产品供应端紧缺的状况还将持续。

    锂产品的长期刚性需求不容置疑

    根据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1月9-10日,天齐锂业在北京和上海各举行了一次投资者机构交流会,吸引了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挪威中央银行、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资产管理、IDG Capital等逾30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参与,关注度可谓空前。

    作为拥有目前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更大、品质更好的锂辉石矿的国内上市公司,天齐锂业对行业趋势的判断自然引来各个机构提问。毕竟在锂行业中,供需关系的变化永远是最受关注的一个话题,这直接影响到上下游公司的利润和战略方针。

    李波谈到,在可预见的未来,行业会经历一个结构性深度调整变化的过程,高端锂产品如电池级氢氧化锂和电池级碳酸锂需求量将不断加大,但供应端依然紧缺,且价格稳中有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电动汽车对锂化工品的长期刚性需求仍然是不容置疑的。

    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上游供应端,天齐锂业对趋势的判断是,未来至少十年内,磷酸铁锂电池、钴酸锂电池和多类型三元电池等路径的电池对碳酸锂、氢氧化锂的应用技术成熟度强、市场认可度很高,可替代性微弱;因此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需求呈快速增长的分化格局将成为常态。

    作为最熟悉下游电池厂商的巨头公司,了解天齐锂业对于市场的看法,对于各阶层的投资者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天齐锂业还谈到,对于未来 3-5年行业供应端出现的变化,公司还同时考虑了既有的和潜在的行业参与者对产能的可能贡献,可以肯定的是,基于日趋激烈的市场,部分新建产能真正释放的时间、数量和产品品质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也是行业最真实情况的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天齐锂业还谈到了行业中可能产生的“马太效应”;原因在于,随着锂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这既是国家政策组合拳发力的集中方向,也是未来电动车用户对性价比敏感度较高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行业的强者会因为资源的稀缺和优质、工艺技术先进成熟、产品成本和品质最优而恒强,也就是说,锂行业很可能将呈现“强者恒强、强者愈强”的局面。

    盐湖和矿山“错位竞争态势清晰”

    在机构调研中,还有一个近期不可回避的热点,那就是盐湖提锂技术的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

    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足发展,全球锂产品价格居高不下,需求量不断增加,“盐湖提锂”技术带来的产能释放,被认为对缓解目前的锂资源供需缺口有重要意义。不过,由于自然条件,技术及产能方面的制约,盐湖提锂在工业化量产的技术上一直没有什么太大突破。

    近期,盐湖提锂技术又被提上台面。有公司认为,国内青海盐湖的提锂是一个后期的方向,产能预计能在2018年、2019年释放。如果盐湖提锂和锂云母提锂技术确实得到突破,碳酸锂供应会井喷,预计碳酸锂的价格将随之回调。

    实际上,作为深耕锂行业多年的巨头公司,天齐锂业也有自己的盐湖资源储备,公司在西藏扎布耶盐湖资源禀赋和储量比较优质的之一,具有潜在经济价值;而天齐一直是该盐湖资源的参股股东,致力于通过参与决策以期实现技术、管理的协同。

    同时拥有优质的盐湖和锂矿山资源,天齐锂业如何看待盐湖提锂技术的发展?李波谈到,在全球范围来看,南美盐湖开采、开发成熟可靠,经济性高,主要供应工业级锂产品,但享有相对于矿石提锂的成本优势,仍然是主流的供应线之一。

    具体而言,盐湖提锂本质上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是资源综合利用。国内盐湖目前因行业参与者的增多而有较高的开发热度,然而,由于客观条件的原因(例如卤水含锂低、富集困难、镁锂比奇高、镁锂分离技术是世界性难题、自然环境恶劣等),如果没有科学的可行性分析、持续的融资能力以及工艺技术、生产运营的积累和市场培育,盐湖提锂离大规模产业化尚有一段路要走。

    “我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矿石提锂和盐湖提锂错位竞争、共存发展的情形会一直持续。我们预判,全球锂资源供应仍然将以澳洲Greenbush 为代表的锂辉石矿和南美洲以Salarde Atacama盐湖为代表的资源为市场供应主流,会继续长期主导全球市场,错位竞争态势更加明晰,”李波如此谈到。

    投入超50亿元扩产布局未来

    纵观行业大势下,天齐锂业如何规划自身发展?

    根据第三方测算,到 2026 年全球锂产品消费需求保守估计在77万 /年(碳酸锂当量)。天齐锂业目前已经明确的产能,与未来期待占据的市场份额相比尚存在较大差距,因而将持续通过各种方式发展。

    首先是产能扩张,天齐锂业表示,2018年间,公司主要依赖四川射洪和江苏张家港两个生产基地的技改扩能,预计将完成接近4万吨锂化工品的产量释放,产量同比提升 20% 以上。其中,电池级碳酸锂产品约占80%份额,氢氧化锂将满产运行;另外的增量是金属锂,实际产能会从过去的100吨/年提升至600吨/年。

    天齐锂业的高端产品占比将越来越大,公司表示,到2019年底,公司的境内外锂化工品装置产能合计将达到11万吨/年,其中接近53,000吨为电池级氢氧化锂,53,000吨为电池级碳酸锂。

    在日益低质化的竞争中,掌握资源、技术的公司往往会向高端定位靠拢,从而在市场中“杀出重围”,对于天齐锂业来说也是如此。公司表示,预计从2019年开始,以电池级氢氧化锂为原料的高镍三元锂电池会逐渐成为市场需求主流,因此,公司的产能和产品布局都将向这方面倾斜。

    而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发展氢氧化锂的项目也是顺应大势所趋。根据锂行业发展服务商Roskill 报告,到2026年锂需求年均复合增长率可保持在17.7%,其中电池级氢氧化锂年均增长约 47%,这对天齐锂业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在资本投入方面,李波表示,在2018-2019 年间,按照既有明确产能扩张计划,近两年天齐锂业为了达到新增化工品产能,需要累计超过50亿人民币投入。这其中不包括泰利森扩产涉及到的资本投入。对此,公司将通过自有充足的经营现金流和多元化的融资工具来支持。

    如今锂行业风云不断,竞争的本质是什么?李波谈到,本质上,公司真正的内核是人才团队,关键是领头人,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眼界、境界和格局。希望拥有大格局、大眼界的天齐锂业,未来为投资者们持续创造更多的价值。

    文中观点不代表本报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顺威股份:公司2017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

    下一篇

    视频丨郑眼看盘第53期:近期沪指创新高后是否需要调整,如何看待区块链概念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