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芝正式出售西屋电气债权,百年老店能否“绝地求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18:55

    作为一家百年品牌,日本东芝公司在近年来遭遇“水逆”,近两年,东芝出售了旗下多项业务,用以填补债务漏洞。究其原因,恐怕离不开西屋电气表现不佳,而现在东芝终于丢掉了这块“烫手山芋”。

    每经编辑 秦勇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实习编辑 秦勇

    东芝周四在其官网发表公告称,正式同意将旗下已破产的核电部门西屋电气的债权出售给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Baupost Group LLC控股的实体Brookfield WEC Holdings。

    东芝方面称,本次交易能够帮助东芝清理当前为负值的股东权益,从而让公司资本增加4100亿日元(约合36.8亿美元),避免公司股票被东京证券交易所摘牌的可能。

    受此消息影响,东芝股价今天最高上涨2.9%。不过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时,涨幅回落至0.3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东芝正式出售西屋电气 海外核电业务梦碎

    东芝在周四的声明中称,公司计划在本月内完成出售西屋电气债权的交易。此交易的总价约为2400亿日元(约合21.6亿美元),将产生约1700亿日元(约合15.2亿美元)的税后利润。这笔股权出售交易加上去年12月发行的6000亿日元(约合54亿美元)新股,能够让公司避免资不抵债的情况。东京证交所规定,连续两年资不抵债的公司将被摘牌。

    早在2006年,东芝斥资54亿美元收购西屋电气,并想借机进一步开拓海外核电市场。不过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泄露事件以及天然气价格的暴跌,让核电业务变得不具有吸引力。目前,西屋电气的亏损达数十亿美元,直接导致东芝在2016财年资不抵债。有分析师认为,东芝在出售西屋电气后,很可能会全面退出全球核电业务,这意味着东芝扩大海外核电业务梦碎。

    西屋电气迫使东芝频频“断臂”求生

    近两年,受西屋电气表现不佳拖累,东芝不断出售其业务以拯救业绩。2016年3月,美的通过收购获得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控制权。12月,佳能以6655亿日元完成对东芝医疗系统的收购程序。2017年,东芝先是出售储存芯片业务给贝恩财团;在年底,以129亿日元出售了东芝电视等一揽子业务给海信集团。

    目前处理掉西屋电气后,东芝暂时躲过了债务危机,避免了被摘牌的危险。但这家“百年老店”究竟是会重整旗鼓再创辉煌,还是一蹶不振继续颓势,有待市场后续的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 住宅投资增速回落

    下一篇

    维信科技33岁董事长去世,两月前质押公司63.85%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