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什么全国都羡慕成都人的生活?从三个维度看“休闲之都”生活美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16:33

    “腹有诗书气自华”,不只是人,城市也会因文化而充满魅力。

    成都人之于生活美学,有着十分厚重的经济文化根基,今天,我们讲三个故事,通过这些微观的维度,带大家“逛逛成都”,也透过成都,去领略一座城市的生活美学。

    每经编辑 谢孟欢 张建    

    成都方所书店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影记者 张建

    诗人纳乔姆•希克梅曾说道:“人的一生中有两样东西永远不会忘记,母亲的脸庞和城市的面貌。”

    城市承载了人们生活成长最温暖的记忆,并在时间的怀抱中烙印历史文化、传承民族精神。“腹有诗书气自华”,不只是人,城市也会因文化而充满魅力。

    在伦敦,满载历史的文化遗迹处处散发着千年历史积淀;
    在纽约,多元文化的交流碰撞成就时尚的“世界之都”;
    在香港,“东方之珠”美誉下,随处可见文化与创意的结合;
    在成都,厚重的城市文化底蕴交织着新的时尚生活方式。

    城市的文化特质在引领着城市人的生活美学,而城市人的生活又在推动着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成都被称为“休闲之都”,有着4500年建城史,成都人之于生活美学,有着十分厚重的经济文化根基,今天,我们讲三个故事,通过这些微观的维度,带大家“逛逛成都”,也透过成都,去领略一座城市的生活美学。

    成都民谣歌曲表演

    A 音乐
    “成都大概是中国最适合做原创音乐的城市”

    对于酷爱原创音乐的小赵来说,成都是“圣地”。在成都求学四年,他和朋友一起组乐队、写原创,“成都的音乐氛围特别好,而且具有很强的包容性。”说到对成都原创音乐环境的感受,小赵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

    小赵来自内蒙古,在他的眼里,玩音乐 “其中一个‘指标’便是有没有朋友一起玩”。这并非简单的爱好,而是需要环境的培育,成都具备这种环境。

    小赵告诉记者,成都对于音乐人的支持很大,政府政策频频出台,很多公司也会定期举办活动,从大学生、民间音乐爱好者里面选拔人才并予以支持,“成都在音乐方面的人才也确实很多,这和成都的文化氛围和生活方式分不开。”小赵感叹到。

    小赵只是成都音乐环境的一个缩影。从成都走出去的李宇春、张靓颖、张杰等华语音乐坛上的明星,无不展示着成都这座城市的音乐活力,而不断涌入成都的各类音乐人,则体现出成都原创音乐环境的魅力。“每年都会有很多甘肃、新疆、云南的音乐人来到成都驻扎。”

    小赵只是成都音乐环境的一个缩影

    “成都的音乐氛围最好的点,就是不管专业非专业,爱音乐的人都在用全力爱。”小赵说,成都有家酒吧每年都会举行“平凡人演唱会”,给业余音乐人提供展示平台,很多“平凡人”对音乐都很执着。“三年前我们乐队表演的时候,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个阿姨从50岁开始学美声并开了演唱会,很让人震撼。”他回忆到,成都整个音乐圈都会给人一种活力。

    近期,成都演艺中心的落成,为成都原创音乐提供了更大的展示平台,正如此前香港演艺协会主席陈淑芬表示,“以前做演出选择北上广,现在必然选择成都。”

    “成都大概是中国最适合做原创音乐的城市了。”小赵对记者感叹道。

    作为“音乐之都”的成都,在音乐产业上的发展势头正劲,其2017音乐产业市场收入预计突破320亿元。而记者从原创音乐票务网站“秀动网”查询到,仅2018年1月,成都的原创音乐演出就达44场,其中最多的时候一天有7场表演。

    B 戏剧
    “戏剧繁荣的现场回归,选择成都不会错”

    坐标北京的繁星戏剧村已开业8年,是国内最具活力的小剧场集群之一,年演出量达1000余场,年观众30万人次,积累了数十万的戏剧观众,可谓是戏剧界的“明星”。

    2017年7月,繁星戏剧村落户成都,将为成都带来定期丰富的戏剧盛宴。“成都繁星戏剧村项目落成后,预计一年将实现500场左右的演出,这是要常态化的。”北京天艺同歌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星告诉记者。

    走出北京,为何第一站就选在成都?

    在樊星看来,成都的文化氛围浓厚,市民对高质量的演出有着强烈需求。“观众需要剧场,剧者更需要剧场。”繁星戏剧村的落户,不仅能为成都观众带来戏剧,更能为成都的戏剧人才提供舞台。

    成都东郊记忆

    樊星选择很是谨慎,“在决定入驻成都前,我们还收到了上海、杭州等城市的邀请。此前,我们在成都考察了一年多的时间,成都文创显示出来的实力和雄心让我们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成都是一座历史悠久、独具魅力的城市,这里不仅有充满活力的天府文化,还有丰厚的艺术人才资源以及旺盛的艺术需求,这些都非常吸引他们。

    从大麦网数据看出,从2018年1月到5月,几乎每个月都有戏剧、舞台剧的演出,其中,一月份的很多话剧表演已显示票已售罄。不难看出,戏剧在成都的市场面不小。


    “未来我们将在成都成立自己的院团,向全国观众提供优质内容,让诞生在成都的文化产品走向全国。”樊星告诉记者,戏剧自古以来便是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要做的就是让戏剧繁荣的现场回归。“我相信,成都不比北上广差,更多的文创企业、艺术家、艺术人才会选择来这创作,并扎根在这儿。”

    在樊星眼中,成都是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但更是个适合发展戏剧的城市。“一个标签、一个口号是不能概括成都的,不同层面有不同标签,戏剧是适合成都发展成长的。”

    C 书店
    在成都逛高颜值书店已成为一种标配

    即使仅来过成都一次,张帆便为这座城市着迷。“超级羡慕成都的小伙伴,能时刻在这么美的书店放松自我。”这是张帆在逛成都方所书店时所配发的朋友圈内容。作为习惯打卡于所到城市书店的她,张帆对成都的喜爱不无道理。

    成都方所书店

    “一入成都,浸润书香”,成都的书店聚集度一直很高。据《2017—2018中国实体书店业报告》显示,2017年成都书店数量已达到3463家,居全国第二,仅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就超过20家,空闲的时候选择去逛书店,已经成为很多成都人生活的一部分。

    “读书一直是成都人自在生活的方式。”此前,方所创始人毛继红在2017国际书店论坛上表示。2015-2016年度,成都市居民纸质阅读量为7.1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本。亚马逊中国2017年发布的“阅读电子化程度城市排行榜”中,成都位居全国第二,可见,“爱读书”的成都,书店市场潜力可观。

    “爱读书”也正滋养着实体书店在成都的发展。方所、西西弗、言几又、钟书阁、文轩BOOKS等“高颜值”书店的先后入驻,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到来,也不断印证成都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

    成都故宫文物展

    2017年10月,由知名设计师青山周平设计的侘集•本屋也在成都亮相,“希望通过书店,做一个城市微缩的样子,让大家走进书店的同时感受成都的城市文化。”青山周平说。

    当城市滋养着书店的同时,书店也会反哺城市。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大利就说,成都的书店对城市整体文创氛围助力,“书店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之一,阅读是城市精神面貌的写照,在成都浓郁的氛围下,成都的文化面容也将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卓越集团执行总裁王卫锋:做公益,一定要落到实处

    下一篇

    中路股份:拟56亿元收购上海悦目100%股权 切入护肤品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