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年磨一剑 恒指刺破31983点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00: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 东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每经记者 袁 东 每经编辑 贾运可

    31983.41点!昨日(1月17日),恒指以这样一个点位创造了历史,一举突破 2007 年31958.41点的高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分析人士了解到,这是大家预期内的结果,突破只是时间问题。对于未来的行情,多位分析人士看好H股全流通试点带来的增量资金驱动。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目前上涨行情与以往有所不同,并未扩展到整个市场,投资者情绪整体仍显谨慎。

    市场氛围总体谨慎

    昨日恒指以31825.52点低开,开盘后指数继续向下,一度跌至31642.27点,这走势似乎在告诉港股投资者:“创新高也许没戏。”虽然在其后的上午交易时段恒指一度接近31900点整数关口,但又迅速回落。不过,进入下午交易时段后,恒指开始缓慢向上,最终15:57一举突破了2007年10月创造的历史高点31958.41点。全天恒指以最高点31983.41点报收,全天涨幅0.25%。

    值得一提的是,恒指昨日成交只是略有放量。事实上,在恒指成分股里,权重最大的两只个股腾讯控股和汇丰控股均没有太过发力,分别上涨1.08%和0.29%;蒙牛乳业、中国人寿和香港交易所涨势最大,分别上涨5.5%、2.75%和2.5%;碧桂园、九龙仓集团和中国海外发展下跌最多,分别跌5.51%、2.46%和2.23%。

    此外,港股市场另一重要指数恒生国企指数昨收涨0.64%至12868.78点,距2007年创造的历史最高位20609.1点仍有不小差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港股市场并没有因为恒指创新高而太过亢奋。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对记者表示:“恒指的上涨依然是集中在几个大票身上,并非扩展到整个市场,市场氛围总体还是有点谨慎,没有过分的疯狂及亢奋。”

    创新高整整用了十年

    恒指再创新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2007年,港股一场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在10月戛然而止,恒指最高点定位在31958.41点。随后,恒指快速回落,最低一度下探至10676.29点,而后一直到2015年初均是震荡略微向上走势。不过,到了2015年的4月,恒指出现了短暂的暴涨行情,指数逼近历史新高达到了28588.52点,但好景不长又迅速回落到了2016年初的18278.8点。峰回路转,2016年初以来,恒指几乎没有回调一路向上,最终到达了昨日的31983.41点。

    国元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投资经理王林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恒指创新高除了原来沪港通、深港通资金利好之外,香港交易所制度性改革以吸引更多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也是背景因素。”

    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来,香港交易所陆续推出沪港通、深港通等互联互通渠道,并正在研究其他创新。如鼓励新经济企业上市、吸引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等,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港股市场发展。

    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也指出,我国香港金融市场是开放式的,是一个与全球市场完全接轨的市场。在美股屡创高峰的情况下,港股在传统上会表现出一定的跟随特征,加上流动性的不断流入以及香港市场自身的流动性,最终成就了目前港股市场的高位。

    对于未来行情,兴业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港股2018年下半年行情会好于上半年,一季度好于二季度。看好理由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基本面持续改善:未来数年,中国一批优秀企业有望崛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巨头;二是资金面增量资金驱动:银行和保险以及外资机构等会持续增加配置优质中国企业股权,港股作为更便宜而且分红慷慨的中国资产将更受益;三是恒指和国企指数的估值依然是全球股市“洼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安责任保险股东违规代持 1.05亿股增资遭撤销

    下一篇

    郑眼看盘:权重股放量滞涨 小票或出现短线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