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西金控无偿受让恒邦财险6%股权 升至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00:22

    日前,恒邦财险披露了一则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公告。根据该公告,股东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所持有的恒邦财险1.32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6.41%)全部划转给现公司第三大股东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如果得到保监会批复,则江西金控集团将增持至20%,成为与赣粤高速和中国中铁并列的第一大股东。鉴于两公司之间关系,这次股权转让实质上是江西省政府为了做大做强江西地方金融板块而主导的一次股权变更。

    每经编辑 胡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日前,恒邦财险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一则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公告。内容显示,股东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拟将所持有的恒邦财险1.32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6.41%)全部划转给现公司第三大股东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金控集团)。如果该变动得到保监会批复,江西金控集团将增持至20%,并与赣粤高速(600269,SH)、中国中铁(601390,SH)并列恒邦财险第一大股东。

    对此,恒邦财险法律合规部(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邱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外界角度来看,江西金控集团与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是两家公司,但实际上,在这次股权划转之前,二者一直都是关联方,这次变更符合保监会的规定程序。”

    股权划转双方属同源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本次股权划转的两位“主角”,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与江西金控集团均为江西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心旗下全资子公司。前者于2008年5月成立,是隶属江西省财政厅管理的副厅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江西省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整合运作;而江西金控集团则是江西省政府的直管企业,是江西省属地方金融机构的投资人和金融资产的管理平台。作为江西省首家金融控股性质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除参股恒邦财险外,江西金控集团的业务范围还涵盖银行、基金、证券、信托、期货、资产管理等领域,基本实现了金融牌照全覆盖。

    通过对双方关系的梳理,不难发现,本次股权划转其实是两家关联股东在“倒手”恒邦财险的股权。邱伟也对此确认,从2016年恒邦财险首轮增资扩股,引进江西金控集团作为新股东至今,江西金控集团与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的合计持股比例始终是20%,这次股权转让实质上是江西省政府为了做大做强江西地方金融板块而主导的一次股权变更。

    若本次股权变更事项得到保监会批复,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将退出恒邦财险股东之列。而增持后江西金控集团将凭借20%的持股比,与赣粤高速、中国中铁并列恒邦财险第一大股东。

    关于股权结构变动是否会影响现有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阵容,邱伟回应表示:“由于内部来看,江西金控集团持股比重还是20%,因此不会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层产生什么影响。”

    去年前三季现金流呈负值

    截至目前,恒邦财险背后共有14家股东,持股5%以下的小股东达到9家。在恒邦财险的经历的第一次股权结构变动中,保监会批复开业仅一年有余的恒邦财险变更注册资本,由6.6亿元增加到20.6亿元。除了助推2016年三季度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环比激增1032.63个百分点至1544.24%,这一轮增资扩股还引入了赣粤高速、中国中铁、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实力股东。

    江西金控集团也在此时入股。经过这轮增资,恒邦财险的主发起人,也是初始第一大股东的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减持至6.41%,并保持与江西金控集团合计持股20%的状态至今。

    实际上,作为江西省内唯一一家财产保险法人机构,恒邦财险国资股东背景雄厚。除了江西金控集团之外,现持股4.75%的江西铜业(600362,SH)与持股1.92%的兴铁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与江西金控集团“关系密切”。前者与江西金控集团同为江西银行的股东,后者则与江西金控集团共同投资了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从最新的业绩表现来看,恒邦财险也没有“辜负”如此雄厚的股东背景。去年三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恒邦财险实现净利润466.28万元,环比增长85.7%。

    与此同时,受益于充沛的资本金,2017年第三季度,恒邦财险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达到949.63%。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恒邦财险的偿付能力远高于监管标准,但去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净现金流却呈现负值。对此,恒邦财险方面解释称:“2017年3季度,保险业务收入较前期发展缓慢,整体赔付上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1722万元,公司已在第一时间调集流动性储备资金,确保日常经营需要。”

    (实习生李玉雯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LG拟再投19亿元建大型偏光片项目 广州万亿“IAB”产业版图加速落地

    下一篇

    长安责任保险股东违规代持 1.05亿股增资遭撤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