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安责任保险股东违规代持 1.05亿股增资遭撤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00:25

    近日,保监会对长安责任保险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指出长安责任保险的违规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存在违规代持股份、以非自有资金出资的违规行为,因此撤销该违规股东的增资入股行政许可,并要求长安责任保险限期三个月内完成变更手续。对此,长安责任保险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只涉及公司的股东股权层面,没有对日常经营与业务开展构成直接影响。

    每经编辑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继2017年12月底保监会查处了昆仑健康保险违规股权问题后,监管层又将目光投向了长安责任保险。

    1月16日晚间,保监会对长安责任保险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撤销其违规股东的增资入股行政许可,并要求长安责任保险限期三个月内完成变更手续。“如果违反强制性规定或者是不符合股东资格要求,那就只有强制还原回去了。”有不愿具名的行业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其中也有法院判决书佐证,所以最终只能变更回去,至于是否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此次《决定书》只涉及我公司的股东股权层面,没有对日常经营与业务开展构成直接影响。”长安责任保险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已将相关情况通报公司全体股东、董事和监事会,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司股权,为公司的健康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泰山金建违规代持被撤

    股权认购及代持关系图

    邹利制图

    保监会1月16日下发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显示,长安责任保险的违规股东为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金建)。具体违规行为包括违规代持股份、以非自有资金出资。

    此次保监会披露违规代持问题所涉的相关事实也可以从《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与天津中方荣信实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中略窥一二。

    资料显示,在长安责任险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现有股东增资方案》后,2012年3月30日,泰山金建与天津中方荣信签订《股权收益权转让协议》及《股权收益权转让补充协议》,协议约定泰山金建及其指定方拟认购的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5亿股之股价款(1.78亿元,即1.18元/股)由天津中方荣信承担,泰山金建将持有的长安责任保险1.5亿股权的收益权转让给天津中方荣信。

    2012年4月6日,长安保险公司作出201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载明向公司现有14名股东进行增资,泰山金建认购长安责任险新增股份1.05亿股,认购后持股总数为1.56亿股,南通化工轻工股份有限公司认购长安保险公司新增股份1亿股,认购后持股总数为1.3亿股,此次增资后,长安保险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4.2亿元。

    同年4月,泰山金建与南通化工轻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代持协议书》,泰山金建以1.1元/股价格认购长安责任险新增股份5000万股,这部分股份委托南通化工轻工股份有限公司代持。

    也就是说,在长安责任保险增资过程中,泰山金建自己认购了1.05亿股,同时通过委托南通化工轻工股份有限公司代持的方式认购了5000万股,两部分合计1.55亿股,这部分股份与其为天津中方荣信代持的1.5亿股数量相当。

    此次被保监会撤销的也正是上述泰山金建代持的部分股权。保监会表示,根据相关法律,决定撤销2012年6月29日作出的《关于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中泰山金建增资长安责任保险1.05亿股的许可。

    公开资料显示,泰山金建为长安责任保险第四大股东,持有长安责任保险1.56亿股股权,占比9.62%。此次保监会要求处置的2012年增资环节泰山金建认购的1.05亿股股权,占长安责任保险约6.5%股权。

    公司:股权问题不影响正常经营

    针对此次变更手续,保监会给了3个月时间,逾期未完成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既然属于违规代持,那就需要重新变更回去,至于是否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某行业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将此部分股权处理没有问题,至于已经完成增资的部分,就要按照法律程序一步步完成股权变更。

    作为此次被指违规股权的险企,长安责任保险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决定书》只涉及公司的股东股权层面,没有对日常经营与业务开展构成直接影响。目前,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稳定,各项业务发展正常,公司偿付能力充足,公司投保人和债权人利益不会受到影响,也不会对合作渠道产生影响。

    数据显示,长安责任保险成立以来经营相对稳定。2016年,长安责任保险的净利润为830万元。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长安责任保险业务收入6.8亿元,净利润556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曾对于保险公司的股权处理并非是空穴来风。2017年底,保监会发改部主任何肖锋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还有9家保险公司的违规股权要被处理,部分已经开始在走程序。

    对于保险公司增资风险问题,此前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就曾指出,如果保险公司增资的资本不是股东的真金白银,而是利用保险公司自身的资金,通过复杂的金融产品和资产管理计划等途径进行自我注资、虚假增资,那么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可能就成为保险行业的“马奇诺防线”,毫无作用地被绕过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西金控无偿受让恒邦财险6%股权 升至第一大股东

    下一篇

    抽查20家央企有18家做假账 国资委逐户约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