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中粮合作21年打官司8年 康达尔5.31亿资产被查封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23: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卢祥勇    

    【编者按】30年前的一次握手,让康达尔(000048。SZ)与中粮深圳公司成为了合作伙伴。携手21年后,双方的友情并没有随着岁月流逝而加深,反而在合作终止时发生分歧。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一分歧随后演变成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历经多年仍未完全解决,如今更导致康达尔5.31亿元的资产被法院查封冻结,背后甚至牵扯到一个销售可达数百亿的楼盘。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卢祥勇

    近日,康达尔公告称,中粮深圳公司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查封、扣押冻结公司价值约5.19亿元的财产,其中康达尔在售深圳山海上园二期项目中65套房源在资产保全过程中被查封。

    此前,康达尔与中粮深圳公司曾因一宗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及征地补偿处理长期存在着分歧,这次财产保全也意味着两家企业的诉讼纠纷进一步升级。

    5.31亿元资产被查封冻结

    康达尔1月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原告中粮集团深圳公司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查封、扣押冻结公司价值5.18亿元财产,康达尔公司部分开户行存款(合计为1.54亿元)被冻结,冻结期间为12个月。冻结期间届满或该院另行通知提前解冻前,此款项不能支付。

    此外,康达尔在售深圳山海上园二期项目中65套房源被司法查封,涉及金额约为3.77亿元。上述实际查封冻结资产金额合计约5.31亿元。

    康达尔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但由于本次查封冻结资产金额较大,致使公司流动资金使用受限,可能导致资金短缺、公司房屋销售存在障碍,相关房屋预售合同履约受到影响。本次诉讼相关的财产保全对公司日常经营及利润将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此次查封,信荣(深圳)房地产律师团队首席律师张茂荣告诉记者,中粮的申请是合法的财产保全行为。康达尔目前可以用其他资产进行置换担保,解除被查封的房屋,以保证房屋买卖合同的继续履行,若没有担保,司法查封是不可以随便解除的。至于康达尔需不需要承担责任,需要法院做出最终生效判决来定。

    康达尔的房产为何会被查封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事源于康达尔于2017年9月8日收到的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纸应诉通知书,中粮深圳公司作为原告起诉康达尔。中粮深圳公司认为,康达尔未履行股东出资义务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合资公司信兴公司和合资公司股东中粮深圳公司的合法权益,诉讼请求金额暂时总计约5.18亿元。

    面对此次诉讼,康达尔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康达尔相关负责人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如有相关进展,公司将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土地使用权引发的纠葛

    康达尔和中粮深圳公司的纠葛要追溯到30年前的一次合作。

    资料显示,1987年,康达尔与中粮深圳公司合资成立信兴公司,注册资本150万元。中粮深圳公司出资比例为51%,康达尔为49%。二者于1989年签署了一份《关于移交城西鸡场的合同书》,约定康达尔将城西鸡场的固定资产、土地和流动资金作为出资。同时合同还约定,在双方联营中止或终结时,城西鸡场原有的土地,不管是否属于农用,其使用权均应优先转让回康达尔。

    到2008年,信兴公司经营期限届满,康达尔与中粮深圳公司开始协商清算事宜。不过,在清算过程中,双方对财产清算的范围产生了分歧,即关于城西鸡场的土地使用权归属问题。

    当时,信兴公司内部董事会曾多次作出决议,要求康达尔协助信兴公司将该地块过户至信兴公司名下,但康达尔直到2008年公司清算时仍未办理过户手续。这也导致了2009年、2010年中粮深圳公司就土地使用权及相关补偿资金事由提出诉讼。

    而2011年发生的一件事更是加剧了双方的矛盾。据悉,2011年11月30日,康达尔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宝安管理局就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沙井街道和福永街道的三块土地的征收和开发签订了《收地补偿协议书》,康达尔因此将获得8.26亿元的补偿款。西乡街道地块正是产生分歧的城西鸡场。

    面对巨额的补偿款,2012年开始,中粮、信兴公司向法院起诉,要求康达尔向信兴公司返还土地补偿款及利息等。经过多次诉讼,到2016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做出了驳回信兴公司的再审申请的判决。这也意味着,最高法的判决维持了2013年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曾做出的民事裁定书,认为本案虽然争议的是补偿款的归属,但究其实质则为土地使用权的归属问题。因涉案地块被政府收回之时,权属登记在被告康达尔名下,被告康达尔才是该土地的合法权利人。

    这一诉讼结果并未让中粮深圳公司满意。2017年,中粮深圳公司又以康达尔未依法履行股东出资义务为由提出诉讼,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查封、扣押冻结公司价值5.18亿元财产,造成康达尔5.31亿元的资产被查封冻结。

    关于此次诉讼,记者就此采访中粮深圳公司,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诉讼的信兴公司经营状态显示已吊销,而康达尔2016年年报中披露,截至2016年底,信兴公司仍在经营,业务包括饲料、进出口等,长期股权投资一项中显示信兴公司2016年期末余额188万元。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纲律师告诉记者,吊销是一种行政处罚,让公司在表面上处于一种不可经营的状态,但实际上还可以经营,开展经济活动,也可能有收入。而且,虽然营业执照被吊销,但企业并不丧失诉讼主体资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宰客“风波背后:雪乡内外居民收入差10倍

    下一篇

    康达尔山海上园65套房被司法查封 在售房源“捆绑装修费”涉嫌违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